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蓝海梦想”奏响金融华章

时间: 2011-08-16 17:08:19 来源: 上海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在海洋经济区域分布上,2010年,我国环渤海地区海洋经济总值13271亿元,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34.5%;长江三角洲地区海洋生产总值12059亿元,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31.4%;珠江三角洲地区海洋生产总值8291亿元,占比21.6%。为了完善对海洋经济的支持,杨涛认为,现在非常需要尽快明确海洋经济发展所需要的金融支持模式。

  中国正在大步走向“海洋经济时代”。7月20日,国务院正式批准实施《广东海洋经济综合试验区发展规划》。至此,“十二五”规划中提及的鲁、浙、粤三个“海洋经济发展试点”全部落定,再加上前不久批准设立的第四个国家级新区浙江舟山群岛新区,一场迈向“蓝海”的经济博弈正出现在中国版图上

  21世纪“海洋为王”

  “21世纪是海洋世纪”,在2001年联合国正式文件中,向海洋拓展成了全球各国的共识。在资源走向匮乏、物流效率亟待提高的今天,海洋既是资源,又是通道,它的重要性正受到越来越多的肯定。

  追本溯源,“海洋经济”这一术语最早出现于20世纪60年代。当时法国、美国、日本等国家纷纷制定了对海洋资源的利用计划。在70年代,美国学者拉尔德·J·曼贡在其著作《美国海洋政策》中,首先提出了“海洋经济(OceanE-conomy)”的名词。1974年,美国在海洋经济研究的基础上,又提出了“海洋

  GDP”的概念及其核算方法。此后,这一术语开始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广泛运用。

  目前,国内的海洋产业可分为三个阶层,海洋第一产业主要包括海洋捕捞业、海水养殖业以及海水灌溉业;海洋第二产业包括海洋盐业、海洋油气业、海滨砂矿业和沿海造船业,以及正在形成产业的深海采矿业和海洋制药业;海洋第三产业则包括海洋交通运输业、滨海旅游业和海洋公共服务业。

  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研究员刘容子表示,我国海洋经济真正形成的时间较晚。在此之前,国内的一些涉海产业主要是海洋渔业、海洋运输业、海洋油气业等,占实体经济比重较低。但最近10多年,海洋经济却表现出迅猛的发展态势,其产值一直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有的产业增速甚至达到20%以上,整个海洋经济的增长速度快于同期国民经济的增长速度。

  据初步核算,2010年我国海洋生产总值38439亿元,比上年增长12.8%。海洋生产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9.7%,其中,海洋产业增加值22370亿元,海洋相关产业增加值16069亿元;海洋第一产业增加值2067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18114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18258亿元。同时,2010年全国涉海就业人员3350万人,其中新增就业80万人。

  另外,在海洋经济区域分布上,2010年,我国环渤海地区海洋经济总值13271亿元,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34.5%;长江三角洲地区海洋生产总值12059亿元,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31.4%;珠江三角洲地区海洋生产总值8291亿元,占比21.6%。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杨涛认为,改革开放给中国海洋经济的区域布局带来了巨大的变化。他指出,1978年实施改革开放政策后,沿海地区经济获得了较大发展,其中海洋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并且形成了包括多种海洋产业在内的空间结构模式。目前,我国海洋第一产业主要集中在辽东半岛、胶东半岛以及浙江至广东沿岸;海洋第二产业的80%以上集中于大连-锦州、天津、东营-烟台-青岛、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等。2000年以来,辽宁、山东、江苏、上海、浙江、福建、广东成为拉动海洋经济增长的主要地区,以2008年为例,上述7省的海洋生产总值均超过2000亿元,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85%。

  进入21世纪以来,面对世界各国汹涌的海洋发展,中国也加快了开发海洋的脚步。2003年5月,国务院下发了《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规划纲要》,其中明确指出,我国海洋经济区域为海岸带及邻近海域、海岛及邻近海域、大陆架及专属经济区和国际海底区域,开放建设的时序和布局为:由近及远,先易后难,优先开发海岸带及邻近海域,加强海岛保护及建设,有重点地开发大陆架和专属经济区,加大国际海底区域的勘探开发力度。《纲要》根据自然和资源条件、经济发展水平和行政区划,把我国海岸带及邻近海域划分为辽东半岛、辽河三角洲、渤海西部、山东半岛、苏东、长江口及浙江沿岸、闽东南、南海北部、北部湾和海南岛等11个综合经济区。

  2008年,国务院又批复了《国家海洋事业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按照环渤海、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海峡西岸和环北部湾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统筹协调陆海区域功能定位,进一步构建各具特色的海洋经济区,推动区域海洋产业集群的形成,促进海洋经济与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同时在海洋功能区划基础上,对我国管辖海域进行了分析评价,明确各类海洋主体功能区的数量、位置、范围,以及每个主体功能区的定位、发展方向、开发时序、管制原则和政策措施等。

  杨涛认为,上述两个“纲要”的发布对各地区海洋经济的发展给予了强有力的激励,之后,沿海各省、市、区纷纷制定并实施各自的沿海区域发展规划,力求在竞争与发展中获得先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金融报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