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湘江航运今年两遇水位瓶颈

时间: 2011-07-29 09:54:04 来源: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网友评论 0
  • 超千吨级货轮从上海满载国际集装箱正缓缓驶进长沙新港。一旦低于长沙新港千吨级设计水位26.35米,进出湘江货物将只得在下游的长沙、岳阳、城陵矶港口中转过驳,或改走陆路。“由于水位下降,湘江水低影响千吨级船舶进出长沙段都只能装载7~8成。

\

  超千吨级货轮从上海满载国际集装箱正缓缓驶进长沙新港。一旦水位继续下降,湘江长沙段航运将受到更为严重的影响。 胡富君 摄 制图 何朝霞

  昨日上午8时,湘江下游的长沙水位下降至27.19米,比27日下降0.07米,比千吨级航道的设计水位仅高0.84米,已成为历年7月同期最低的水位。7-8月本应是湖南航运的“黄金”季节,然而低水位再次“卷土重来”,使得水路货运量占全省水运总量80%的湘江航运再遇瓶颈。

  推荐阅读

  “今年湘江已遭遇历史跨年最长枯水期,如今又遇到丰水期不丰。如再持续走低,那今年的运输业务将会出现黄瓜打锣一截不对数。”一位跑运输的船老板说。一旦低于长沙新港千吨级设计水位26.35米,进出湘江货物将只得在下游的长沙、岳阳、城陵矶港口中转过驳,或改走陆路。

  25天内湘江水位下降近3米

  据省气象部门数据显示,今年全省大部分地区和湘江流域累计平均降雨量较历年同期均值偏少69%,加之目前连续晴热高温天气已维持近10天,江河水蒸发加剧增大,湘江长沙段水位持续下降:7月1日上午8时,湘江长沙段水位为30.4米;7月15日上午8时,湘江长沙段水位为29.02米,前15天下降1.38米;7月25日上午8时,湘江长沙段水位为27.62米,后10天下降1.40米。

  据航运专家分析指出,今年湘江水位出现了四大明显特征:一是跨年枯水期长达7个月之久,创历史最长纪录;二是春夏连旱时间长,直到5月13日,湘江长沙段水位才回升到27.46米,比历年推迟2个多月才告别枯水期;三是入夏之时的6月3日上午8时,湘江长沙段水位低落为25.87米,比千吨级航道的设计水位低0.48米,据湘江长沙段历史水位资料记载,实属罕见;四是今年湘江无夏汛。根据航运部门水位实况史料记载,历年湘江年年出现特大和较大夏汛洪水水位,历年几乎年年7月超过36米的警界水位,去年6月25日,湘江长沙段也出现了38.46米高洪水位;而今年仅6月16日下午8时, 湘江长沙段出现33.46米,为今年最高的一次夏汛。

  “今年7月,湘江长沙段的水位是历史同期最低的水位。”对此,业界人士无不忧心忡忡,他们认为后段进入夏末秋初,如果久晴不雨,日蒸发量增大,湘江长沙段水位一周内有可能跌落到千吨级航道的设计水位26.35米以下,湘江水运将面临夏季枯水的尴尬境地。

  千吨级船舶将无法进出株潭

  水位是航运的基础、必要的条件,如果湘江水位继续下降,对今年本来遭遇7个月低枯水位的航运又将是一次制约和打击。

  “由于水位下降,湘江水低影响千吨级船舶进出长沙段都只能装载7~8成。如果水位继续下降受水位制约,500~1000吨级船舶将无法进出株洲、湘潭港。”长沙新港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旦来自重庆、湖北、江西、河南、安徽、浙江、江苏、上海等外省籍的大型船舶进不了湘江,小船难调到,情况将更为糟糕。因为原入湘直达株洲、湘潭目的港的船舶又会涌向湘江下游,株洲出湘的锌锭、涟钢出口的卷板等货物只得用小船或陆运向下游港口装船;进口入湘的矿石、钢板、设备减载过驳频繁;上游衡阳大批出口化工产品只得改道发运,往日的始发港将会变成中转港,大船少、小船多,船舶进出泊位作业量加大,装卸操作次数将明显增多。航运超千吨级船舶货物运输将会再现发运出湘做“加法”(先装半载,中下游加载),从上海长江沿线运进湘的货物只得做“减法”的现象。

  走陆路一个集装箱运费将贵900元

  在水、陆、空、铁等多种交通运输方式中,水运以其运价低的优势颇受企业的青睐。“湘江丰水期的水位低落,将对今年湘江航运企业的影响潜在加大,同时也将增加钢铁、制造等其他企业的物流成本。”长沙畅通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宏介绍,钢材及件杂货岳阳至长沙走陆路每吨65元,而水路每吨只需25元,而集装箱陆路运费每个1500元,水路只需600元左右。

  据了解,位于湘江中游段以上的湘钢、涟钢,除增加铁路分流进生产原料,其中水路近1000万吨从澳大利亚进口的铁矿石,超千吨级船舶从张家港接运进湘后,如大船进不来,小船运输价格高且难调,船舶要从下游与中游港口“由大到小”中转才能运进湘潭,每吨水运成本要增加25%~30%,出港的钢材也是如此,势必导致钢材成本上升。同时受影响的还有浏阳、醴陵大量出口美国、西欧、非洲国家和地区的烟花国际集装箱,因要赶上海港班轮船期,先陆运至下游港口装船发运,不但给外贸出口增加陆运物流成本,而且给上中游港口货源造成较大的流失。据悉,湘江沿线航运部门已采取相应措施,力争将湘江低水位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作者:苏毅 胡富君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