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船大贸易 航运业逐渐复苏

时间: 2011-01-25 23:53:2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2011年1月20日,一艘名为“中海之星”的远洋运输船在上海洋山港举办首航仪式,业内人士说,这是金融危机以来中国航运业添置的最大型船只,一次性可以装载14100只集装箱。“2011年的思路是"大船、大客户、大合作",”中国海运集团总裁李绍德说,2011年公司将有3艘30万吨级油轮下水,此外还有2艘30万吨矿砂船以及2艘23万吨级的矿砂船下水。

  海运行业也许正在从金融危机的阴影中走出。2011年1月20日,一艘名为“中海之星”的远洋运输船在上海洋山港举办首航仪式,业内人士说,这是金融危机以来中国航运业添置的最大型船只,一次性可以装载14100只集装箱。

  一边是新的大船下海,另一边是进出口数据持续好转。2011年1月20日公布的经济数据表明,2010年全年进出口总额2972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4.7%。中国海运集团总裁李绍德认为,2011年的海运市场可能还会有起伏,但总体向好。

  大船下海的趋势

  2011年1月20日,上海洋山港大雪纷飞,而不远处一艘巨轮也即将远航。这艘名为“中海之星”的货轮一次性可以装载14100只集装箱,是金融危机以来国内新增的最大型货轮。业内人士称,这还只是个开始,未来还将有更多大船“下海”。

  “2011年的思路是"大船、大客户、大合作",”中国海运集团总裁李绍德说,2011年公司将有3艘30万吨级油轮下水,此外还有2艘30万吨矿砂船以及2艘23万吨级的矿砂船下水。

  业内人士说,某种程度上大船的陆续增加,也在反映航运事业的发展。“大船的单位成本低,但是如果航运市场不好导致运量不足,船东就更愿意选择小船,”一位中海集团人士告诉记者,大船陆续增加,说明运量需求在持续增加,航运行业也处在不断恢复中。

  “目前整个航运市场供需基本平衡,运量增长甚至要略大于运力增长。”李绍德说,集装箱指数的走势跟经济、贸易的趋势直接相关,2010年整体出现回升,2011年应该会出现回调,但是要比2009年的情况好。

  李绍德称,中海集团共预订了8条14100级别的船,“中海之星”是交付的第一条船,今年还将有5艘同级别货轮投入运营,另外2艘则将在2012年交付。除了对外贸易,内贸也是发展中心,李绍德告诉记者,2011年还将有3艘为沿海内贸设计的船只投入运营。

  进出口大增

  大船下水,显示出航运业正在逐渐恢复,而这一趋势也能在经济数据中现出端倪。

  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全年进出口总额2972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4.7%,顺差1831亿美元,比上年下降6.4%。

  国家统计局1月20日发布数据显示,进出口总额较快增长,贸易顺差有所减少。全年进出口总额2972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4.7%。其中,出口15779亿美元,增长31.3%;进口13948亿美元,增长38.7%。进出口相抵,顺差1831亿美元,比上年下降6.4%。

  中海集运的船队已跻身世界前十大集装箱班轮公司行列,目前经营着140多艘集装箱船、超过50万TEU(国际标准集装箱单位)运力,其中,4000TEU以上船舶占比84.2%,年总运量达1000万TEU以上。中海集运目前共经营内外贸航线近80条,航线服务范围覆盖整个中国沿海、亚洲、欧洲、美洲、非洲、澳洲和波斯湾等全球各主要贸易区域,并在全球100余个国家(地区)设立81家代理、300多个销售网点。

  “中海之星”将投入中海集装箱运输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海集运)欧洲1线运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