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距离建设海运强国还有多远

时间: 2010-11-15 17:22:30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经过改革开放 30多年的发展,我国海运事业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是世界重要的海运大国。我国海运船队总规模达到9000多万载重吨,列世界第四位,其中专业化的液体散货、干散货、集装箱船队规模均位于世界前四位,形成了以中国远洋运输集团公司和中国海运集团为代表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多家大型航运企业。
  我国90%以上的外贸物资通过海运完成,虽然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2009年海运仍然承担了19.8亿吨外贸货物运输任务,是世界最大的海运需求国,有效保障了6亿多吨铁矿石、2亿多吨石油、1亿多吨煤炭等资源进口,以及7600万个标准集装箱制成品的进出口。也正是依托海运的优势,沿海省市占中国 GDP总量的60%以上,以可通航2万吨级船舶的港口为圆心,以200公里为半径,囊括的60个城市集中了中国85%的外贸进出口总额。在世界人民普遍要求和平的同时,当今国际政治、经济、军事斗争也日趋复杂,局部冲突和突发事件时有发生,而海运公司可通过其遍布全球的船只和网点发挥作用,迅速进行对重要物资和人员的运输,保障国家安全利益,尽可能减少国家损失,提高主权国的国际威望。可以看出,海运是中国融入经济全球化的战略通道,是国家实现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的重要支撑。

经过改革开放 30多年的发展,我国海运事业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是世界重要的海运大国。我国海运船队总规模达到9000多万载重吨,列世界第四位,其中专业化的液体散货、干散货、集装箱船队规模均位于世界前四位,形成了以中国远洋运输集团公司和中国海运集团为代表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多家大型航运企业。依托我国经贸快速发展,沿海港口形成了煤炭、石油、铁矿石和集装箱等专业化运输系统,2009年世界吞吐量前10的大港中,我国占 8个(含香港港),其中上海港居第1位,世界集装箱吞吐量前20的大港中,我国占9个(含香港港和台湾省高雄港),码头作业效率位于世界领先水平。海船船员数量达到65.3万人,居世界第一位,其中外派海员10万人。我国积极履行国际公约,多次在周边海域实施了国际人道主义救援,派遣军舰参与国际护航,打击海盗,为维护重要国际海运通道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

未来10年是我国海运发展的主要战略机遇期。从国内看,我国经贸发展将为海运发展提供巨大需求动力,低碳经济、可持续发展将有利于海运业运能大、占地省、能耗低和环境友好的比较优势的发挥。从国际看,面临着金融危机冲击下国际海运调整、走出去的历史机遇。我们必须紧紧抓住机遇,努力开拓拼搏,力争用10年时间,实现由世界海运大国向世界海运强国的转变。

  我国海运发展面临的形势

随着全球经济和贸易的恢复,预计“十二五”期间世界海运量将保持约3%的增长速度,中国外贸海运需求年均增长6%,依然是世界海运需求增长的主导力量。由于前期航运市场高峰出现一轮船舶订购高潮,船队运力快速增长,船舶交付量维持在较高的水平,使得运力供求关系难于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航运虽然已经走出最困难时期,但不会出现上一轮航运高峰,将处于微利时期,在这种形势下,我国海运业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是未来面临的挑战。

从海运规则角度来看,环保、节能减排越发受到重视,对应的公约、规范和强制性规则日益增多,给我国航运公司提出了新的挑战。近 50年来,伴随化石能源的大量使用,全球气候变暖形势日益严峻。温室气体排放问题日益为国际社会重视。海运温室气体排放约占世界总排放的2.7%,降低环境影响成为航运规则制定的重点领域。国际海事组织(IMO)目前已有的51个公约中有 21个与环境问题相关。最近环境相关议题更成为IMO的工作重点,《船舶防污染国际公约》(MARPOL)附则VI《船舶气体污染防治公约》于2010年7月强制执行,2015年有关限制将更为严格;《船舶压载水管理公约》可能将于2012年强制执行,而有关压载水处理装置的规定很可能将于2014年被纳入该公约;《船舶回收公约》将在 2012—2015年间强制执行;《能源效率指数》(EEDI)目前正在 IMO进行讨论,可能将于 2014年成为强制规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管理计划”于2010年7月被纳入MARPOL附则VI中,该规定将对油轮提出新的环保要求;《船舶有害防污系统公约》已于2008年强制执行,《生物有害物质防治准则》预计 2011年也将执行。

在环保规则之外,由于运输组织方式的变化,运输合同方面的国际公约也在进行调整,过去的《海牙规则》、《海牙—维斯比规则》和《汉堡规则》部分条款已不能适应全程运输的需要,目前联合国已开始《鹿特丹规则》的签署工作,《鹿特丹规则》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承运人的责任。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公约规范大多由欧盟提出和制定,上述规范的执行必将为欧洲航运公司形成新的竞争优势。

如何在海运市场的波动和海运规则的调整中实现可持续发展,是我国海运业未来发展面临的新挑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丁一)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