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长江运能过剩 企业亟需整合

时间: 2010-08-13 13:47:21 来源: 财新网  网友评论 0
  • 物流企业纷纷落户长江航运重镇,增加运力的同时,亦加剧了恶性竞争

  物流企业纷纷落户长江航运重镇,增加运力的同时,亦加剧了恶性竞争

  随着产业转移的逐步推进,物流企业日益看重武汉等地的地理优势,纷纷到此落户,此举加剧了长江的运能过剩。

  据交通部长江航务管理局的数据,2003年至2009年,长江水系内河运量增长超过60%,运力增长量则超过了100%。鉴于航道、港口条件改善,单船吨位增加、效率提高等因素,目前长江航运至少多出1200万吨运力。

  湖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有关人士向财新记者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方式主要靠外需渐向内需驱动转变,长江水运的作用将更加突显。武汉距离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大城市都在1000公里左右,因此,大量的物流企业到此落户。

  物流企业的进驻带来了产业的繁荣。2009年,武汉市社会物流总额达到了1.11万亿元,同比增长10.4%,高出全国物流总额增幅3个百分 点。湖南亦然,2009年湖南岳阳港口航运占该市GDP比重超过5%,财政贡献过1.5亿元,还带动了5万多人就业,物流产业的贡献呈放大趋势。

  不过,高增幅的背后,除带来严重的产能过剩、行业分散、小企业众多现象外,同时也加剧了恶性竞争。

  2008年,长江水系各省市拥有的内河运输船舶达15万艘、5000万载重吨,干线省际航运企业2335家,省际运输船舶达到3400万载重吨,平均每家企业只有1.5万载重吨,船舶平均吨位333吨,其中干线船舶平均800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新网 作者:邓海 (责任编辑:詹建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