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航运业为何“冰火”两重天

时间: 2010-07-26 10:06:00 来源: 人民日报  网友评论 0
  • 今年上半年,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连续攀升, 但同时,海干散货综合运价指数(BDI)跌破2000点,创下14个月来新低。

\

  今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389632万吨,同比增长18.9%,而集装箱吞吐量达6870.18万标准箱,同比增长了 22.3%;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连续攀升,从2009年底的995.94点,至今年7月9日已上扬到1184.91点。与运价恢复性上涨同步,中国至 大洋洲、东南亚、南非、南美航线货量快速回升,特别是中国至欧洲、地中海、美国等远洋干线频频爆舱,货箱装载率均保持在90%以上。

  但同时,运送煤炭、铁矿石等初级原材料的干散货海运市场运价不断下跌,权威的波罗的海干散货综合运价指数(BDI)跌破2000点,创下14个月来新低。

  贸易回暖快速传导到集装箱班轮业,前5个月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增18%

  中国外贸进出口数据显示,1—6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3548.8亿美元,同比去年增长了43.1%。至6月份,中国月度出口值及进出口总值均刷新了2008年7月的历史纪录,创历史新高。

  贸易回暖快速传导到集装箱班轮业,一季度中国集装箱运输市场逆势走强,突破了传统淡季的市场平静。2月份春节前,集装箱货量便开始节节攀高,欧 美等远洋航线持续爆舱,所有航班满舱出运,呈现了金融危机以来的班轮市场最抢眼的一幕;3月份在中国集装箱班轮出口货量回升的带动下,美国港口开始走出了 危机以来的严重下滑。

  在出口运输需求的回升中,4月起,各大班轮公司在国际金融危机最低迷期封航、闲置的运力进入集中释放的高峰。至6月底,仅中国至欧洲航线投入运 力已达300艘共225万标准箱,较年初大幅增长了近10%。虽然运力投放加速,但在中国出口货量的强劲恢复支撑下,中国至欧洲及地中海航线、大洋洲航线 运价指数都曾创下自2007年以来的新高。

  与此同时,集装箱班轮市场复苏带动了中国港口吞吐量重新迎来双位数增长,今年前5个月,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达1142万标准箱,同比增长 18%,首次达到并略超金融危机前的2008年同期水平。而伴随中欧、中美、中国东南亚等航线市场旺盛火爆,载货集装箱用量迅速增加,港口货箱紧缺,更从 一个侧面反映了班轮运输快速复苏后的市场景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沈文敏 吴明华 (责任编辑:詹建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