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航运金融蛋糕有多大?

时间: 2010-03-28 21:31:02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也许还很少有人会意识到,今年1月,上海的船舶险已经首次超越企财险,成为占市场份额第二的险种。

全球每年与航运相关的金融交易规模达几千亿美元,其中:

● 船舶贷款规模——约3000亿美元

● 船舶租赁交易规模——约700亿美元

● 航运股权和债券融资规模——约150亿美元

● 航运运费衍生品市场规模——约1500亿美元

● 海上保险市场规模——约250亿美元

也许还很少有人会意识到,今年1月,上海的船舶险已经首次超越企财险,成为占市场份额第二的险种。

来自上海保监局的数据显示,船舶险在财产险险种中占比17.67%,同比增长38.66%,而货运险则同比增长46.18%。这两大险种总和超过整个上海产险市场份额22%,而上海的船舶险占全国比例达20%。

船舶险和货运险的飞速增长,显然得益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推动。《国务院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中,就明确提出要加快发展航运金融服务,“支持开展船舶融资、航运保险等高端服务”也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

航运保险与衍生品

目前全球海上保险市场规模约250亿美元,英、日、德、美是传统的四个海上保险大国,占据了全球海上保险市场60%的份额。此前,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航运险整体处于落后状态。

随着上海建设国际航运中心政策的出台,国内航运保险市场的大门也随之被打开。去年以来,不仅中资保险企业纷纷成立专门的航运金融部门,外资保险巨头也开始觊觎这块蕴含量巨大的“蛋糕”。

当然,开始发力的不仅仅是航运保险,以上海航运交易所为主导的相关机构,还在通过研发集装箱运价衍生品交易产品争夺航运市场的话语权。

去年10月,囊括上海到欧洲、地中海、美西等15条分航线市场运价指数的新版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SCFI),由上海航运交易所正式发布。当时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上海航运交易所总裁张页就透露了进一步开发集装箱航运期货的设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陈姗姗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