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际干散货运输市场周度报告

时间: 2010-03-28 21:01:0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需求炒作齐头并进 市场行情震荡上行

需求炒作齐头并进 市场行情震荡上行

据澳大利亚农业资源经济局(ABARE)最新季度报告预测,2010年,全球铁矿石海运量为9.87亿吨,同比增长8%;澳国铁矿石出口量为3.94亿吨,同比增长9.4%。今年全球动力煤海运量为7.12亿吨,同比增长4%;澳国动力煤出口量为1.41亿吨,同比增长3%,而澳国炼焦煤出口同比增长20%。该报告还预测,今年全球钢铁生产为14亿吨,同比增长10%;其中,中国钢铁生产为6.18亿吨,增幅8%。今年,中国铁矿石进口量为6.81亿吨,动力煤进口量为8500万吨。而印度今年铁矿石出口量将回落19%,为6500万吨。

本周四,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报收于3316点,较上周上升195点,升幅为6.25%。

巴拿马型船市场

本周巴拿马型船市场高位盘整,周四波罗的海巴拿马型船运价指数报收于4090点,较上周上升203点,升幅为5.22%。

在太平洋和大西洋地区,经历连续3周的行情高涨后,随着3月份的大部分谷物货盘租船需求已经落实,中国煤炭进口需求有所放缓,尤其是澳大利亚昆士兰州遭遇不期而至的暴雨和洪水袭击,导致该州煤炭矿区与达林普尔煤炭出口港的运煤铁路均被洪水淹没,这一不可抗拒力事件不但造成高达数百万美元损失,并使该港煤炭出口暂时中断。与此同时,4月份的谷物和更为强劲的铁矿石货盘的新鲜询盘活动,中短期期租交易较为活跃,特别是国际投机热钱和航运对冲基金在期租市场再度现身。多空双方力量的交织融会,导致本周行情高位盘整。本周,航运对冲基金GMI公司租用的“Dimitris L”号现代船(2001年建造/7.4万载重吨),3月20日~30日中国防城港交船,期租11~13个月的日租金为2.6万美元;国际能源市场超级大炒家Vitol公司租用的“De Xin Hai”号现代船(2008年建造/7.6万载重吨),3月18日~20日中国华南水域交船,期租4~6个月的日租金为3.2万美元。市场人士指出,这些投机性租船交易表明,未来数月巴拿马型船行情还将持续看涨。

海岬型船市场

本周海岬型船市场震荡企稳,周四波罗的海海岬型船运价指数报收于3894点,较上周上升173点,升幅为4.65%。

本周澳洲三大矿业巨头力拓、必和必拓和FMG公司在铁矿石即期租船和程租租船市场成交了近15笔租船交易,并有其他一些投机性租家的转租交易为拉高行情推波助澜,但由于受当前近180艘空载运力的基本面压制,导致行情上升步伐并没有使这些投机性租家称心如意,仅在本周末有较为明显的上升走势。本周,未具名租家转租TMT公司抛出的“Mineral Water”号现代船(1999年建造/17万载重吨),从欧陆至远东的航次日租金高达5.5万美元。此外,本周一家著名的大型船公司租用“K.Daphne”号现代船(2009年建造/18.1万载重吨),3月15日~31日图巴朗交船,鹿特丹还船,其航次日租金为4.5万美元并加80万美元高额空驶补贴。市场人士指出,在船多货少的大背景下,一些投机性炒家投入如此高昂的租船费率,是否意味着炒作势力即将在海岬型船市场掀起又一波高潮,人们将拭目以待。

灵便型船市场

本周灵便型船市场激情似火,周四波罗的海超灵便型船运价指数(BSI)报收于2628点,较上周上升199点,升幅为8.19%;灵便型船运价指数(BHSI)报收于1314点,较上周上升91点,升幅为7.44%。

本周,超灵便型船中短期期租成交量猛增,以及印尼煤炭出口港严重拥堵,推动超灵便型船各条航线日租金全线飙升,达到2008年10月份以来的18个月最高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