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海运船队再添巨轮

时间: 2010-02-08 22:59:25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2月6日,广州中船龙穴造船有限公司建造的23万载重吨矿砂船首制船在广州启航。随着这艘巨轮远赴海外,中国矿石资源和能源安全运输的掌控能力将获得进一步提升。

  新华网广州2月6日电 题:中国海运船队再添巨轮 增强海外运输竞争力

  新华社记者 陈先锋

  2月6日,广州中船龙穴造船有限公司建造的23万载重吨矿砂船首制船在广州启航。随着这艘巨轮远赴海外,中国矿石资源和能源安全运输的掌控能力将获得进一步提升。

  “这艘被命名为‘中海兴旺’的超大型矿砂船,今天将远赴澳大利亚,专门承运首钢集团的进口矿石。”广州龙穴造船公司副经理王毅说,“可以说,这艘船舶的投产将为国内大型钢企进口矿石运输提供有力保障。”

  据介绍,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持续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钢铁产量快速增长,铁矿石进口量增加很快,但绝大多数的运力却掌握在外国航运公司手中。

  在铁矿石价格谈判上已处于不利位置的中国钢铁企业,在铁矿石进口运输上也是处于弱势。据悉,中国钢铁企业中仅有首钢、宝钢等少数大型钢铁企业与相关的海运公司签订长期协议,大多数钢铁企业只能被动接受国外船运企业涨价。

  中国船运企业、钢铁公司等开始尝试推进上下游产业链联合,共同发展国有运输力量,提升自有海外运力。其中,作为国内沿海煤炭运输的中坚力量,中海发展货轮公司正大力推进船队发展,积极拓展远洋运输。

  中海发展货轮公司总经理邱国宣说:“公司在继续主导沿海煤炭运输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大货主的战略合作,通过签订长期运输合同来发展大型干散货船队,重点是发展23万载重吨、30万载重吨超大型矿砂船,积极参与中国进口矿石运输。”

  目前,中海发展货轮公司已先后与中国首钢国际贸易工程公司、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武钢集团国际经济贸易总公司签署了散装铁矿石包运合同,并将继续加强与国内其他大型钢铁企业的沟通和交流。

  “要提升自主运力,则必须要具有竞争力的船公司,而龙穴造船公司制造的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船舶则满足了这些要求。”王毅说。

  据介绍,“中海兴旺”23万载重吨矿砂船是由龙穴造船公司联合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研发设计,续航力30000海里,是填补中国空白的产品。而船运公司使用这艘超大型矿砂船则有利于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

  据悉,中国海运集团旗下的中海发展航运有限公司向龙穴造船公司下了8艘该型船舶订单。随着中海发展货轮公司陆续将有16艘超大型矿砂船投入使用,中国海运集团服务国货国运的能力将进一步加强,对于确保中国能源和资源安全运输起到重要作用。

  “运力供应的严重滞后直接影响了中国的对外贸易、物流成本的控制,甚至是石油、铁矿石等战略物资的进口安全。因此,提高中国自有运力,已成为推进国家安全战略的一种共识。”中国海运林建清副总裁在“中海兴旺”交船仪式上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