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世界航运中心将向中国转移

时间: 2010-01-14 11:29:0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 全球金融危机已经发生一年多。专家提出当世界经济发展走到了一个新的发展起点上,后危机时代世界海运业将出现一系列新的发展趋势:全球海运业面临严峻挑战,世界航运中心将向中国转移。

  全球金融危机已经发生一年多。专家提出当世界经济发展走到了一个新的发展起点上,后危机时代世界海运业将出现一系列新的发展趋势:全球海运业面临严峻挑战,世界航运中心将向中国转移。

  后危机时代全球海运业面临严峻挑战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魏建国前不久在第四届全球海运峰会上说,首先,危机以来全球经济遭遇较为严重的衰退,全球经济的萎缩带动了商品贸易的锐减,全球海运从景气高峰,到经历了自由落体式的下滑,导致海运出现明显的过剩。其次近期世界范围内贸易摩擦和投资的争端有所增多,极大地限制了国际投资和贸易的活力,不仅不利于全球过剩产能的释放,还限制了全球海运的强势反弹。

  他说,当前世界经济对绿色低碳环保的要求大大增强,发达国家在全球征收碳关税一旦付诸实施,会打击阻碍海运业规模化的发展,因此必须引起高度的关注。还有,最近累累发生海盗和武装抢劫船舶的事件,这不仅对远洋海运造成了威胁,而且还增加了全球海运的运营成本。由此可见,日益严重的水上安全问题,也是全球海运工作面临的严峻挑战之一。

  全球港口航运呈L型增长

  “港口航运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将呈L型增长。”大连海事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教授刘斌说,目前,世界航运业正处于低迷的状态,而运价的低迷、船舶供给的过剩、世界贸易的不景气将继续压迫世界航运业,致使其在2010年内难以出现大幅反弹的情况。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