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珠江水系港口企业建立内河航运一体化联盟

时间: 2009-12-18 10:31:45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珠江水系西江港口企业17日在珠海签约成立了旨在推进西江流域港口合作和一体化进程的“西江港口联盟”。

  新华网珠海12月17日电(记者魏蒙)珠江水系西江港口企业17日在珠海签约成立了旨在推进西江流域港口合作和一体化进程的“西江港口联盟”。

  据了解,“西江港口联盟”是由珠海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倡议,沿江各城市的港口企业共同发起,自愿组成的企业合作组织。沿珠江的南宁市、贵港市、来宾市、柳州市、梧州市、云浮市、肇庆市、江门市、佛山市、中山市、珠海市等主要城市港航企业,17日签订《珠江水系西江港口企业联盟章程》,并对外发布了共同宣言。

  参加这一“联盟”的企业表示,将携手推进西江流域港口合作和一体化进程;推进西江航道整治,提高西江通航能力和服务水平;推进构建西江流域的江海联运网络;建立有效的港口管理协调机制;推进港口集疏运体系建设;建立西江黄金水道港航信息共享平台;建立和完善西江港口联盟的协调功能;加强西江黄金水道和西江通向世界之门的宣传推介;携手打造西江经济带。

  据珠江航务管理局局长梁建伟介绍,珠江水系水路运输已经走出低谷。今年1至10月,珠江水系完成水运量3亿吨,同比增长2%,主要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22542万吨,同比增长3.5%,已实现了正增长。特别是内贸集装箱港口吞吐量逆势增长,其中珠江干线的贵港港同比大增45%,佛山、肇庆等主要港口内、外贸集装箱吞吐量的比例由4∶6转变为6∶4。从第3季度起,港口外贸货物吞吐量随着外贸额降幅逐步收窄而缓慢回升。这些数字表明国际金融危机对珠江航运的影响已经见底,珠江航运经济正实现“V”形转换回升,逐步向好。

  梁建伟还透露,目前,珠江三角洲“三纵三横三线”高等级航道网基本建成。西江航运干线扩能建设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3000吨级海轮从珠海可直达肇庆,广州到南宁851公里的1000吨级航道已建成,直达贵港的2000吨级航道正在建设,桂平二线船闸扩能工程正在推进,这些,从根本上改变了珠江航运的面貌,同时改善了中上游通航条件,促进珠江水运进一步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