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佛山将有首家船员服务公司

时间: 2009-09-15 11:56:52 来源: 南方日报   网友评论 0
  •     昨日,佛山海事局监管处黄锦标处长表示,海事部门将帮助佛山市瑞海船员服务有限公司尽快全部达到国家相关要求,成为佛山首家船员服务公司。

    本报讯(记者/尹辅华)昨日,佛山海事局监管处黄锦标处长表示,海事部门将帮助佛山市瑞海船员服务有限公司尽快全部达到国家相关要求,成为佛山首家船员服务公司。

  目前佛山共有港口码头209个,泊位328个,码头岸线长23.3公里,吞吐能力8277万吨,其矿建材料、陶瓷原料、石油及其制品等通过港口运往港澳地区。

  “航运业洗牌后,就要帮船员揾工”

  瑞海船员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光经理表示,在广州等周边城市拥有海运船员服务公司、以及内河船员服务公司后,佛山本地也需要一家适合本地船运情况的船员服务公司。

  光经理认为,航运业的兴衰基本与整体经济走势吻合,尤其是去年底与现在相比,其情况简直就是两个极端,这因为如此,也给船员服务公司带来了起步空间。“去年经济危机开始,随着物流输出的减少,大批船运公司由于没有业务,不得不倒闭,大批船员随之失业,整个行业进行了一次洗牌。据我现在了解到的信息,油船等航运业务都有所复苏,现在不仅活下来的船业公司需要招募船员,新成立的公司同样也需要,这时会有一批新人加入这个行业,政府一直都强调运输业从业人员都要经过严格、规范培训后才可上岗,所以这对船员服务公司来说是个发展机遇。根据我们掌握的情况,去年有8000名船员在佛山海事局登记在册,我们不可能全部消化,争取承担一半业务量吧。”

  据了解,佛山首家船员服务公司运作后,将采用“培训船员,为通过考核的船员介绍工作”这种一条龙服务的方式,为佛山的船运企业提供优质船员。

  船员服务公司可一定程度参与船员管理

  “政府部门一直都在力推通过中介机构或者行业协会等第三方服务和指导相关行业发展,把相对容易把关的工作交由中介机构,这样可以简化手续,提供管理效率。”佛山海事局的郭云峰表示,之前船员都是以零散形式找工作或者就业活动,如果航运企业要想召集一批优质船员,除了靠打听消息外,没有什么比较好的途径,但是有了船员服务公司,他们可以凭借船员所在“圈子”,掌握更多船员情况。

  郭云峰认为,目前内河航运发展趋势逐渐向集约化发展,现在佛山很多船主都只想做出资方(买了船将船租出去),不想管理或者无能力管理船员,那么船员服务公司今后就有很大可能要承担一些船员管理职责。“船员服务公司除了可以对船员进行培训外,还能参与船员管理,成为‘人才市场’和‘行业管理’兼有的新兴中介机构。”

  争取为佛山船员服务“扩容”

  在近日广东海事局现场检查中,检查人员肯定了该公司船员服务质量管理、人员和资源保障、教育培训、应急处理、服务业务报告等主要制度,并对一些方面提出改进建议。国家对“乙级海船船员服务机构”、“内河船员服务机构”这两个资质设定的门槛比较高,既保证了相关中介机构的权威性,也避免了一些不正规公司挂羊头卖狗肉,扰乱整个行业正常秩序。”郭云峰说。

  不过郭云峰坦言,还需要向上级部门申请项目扩容,从而解决目前佛山船员服务公司短板。“佛山与香港有客运往来业务,因为受客观条件和条例限制(香港属于特区,船员即便拥有国内所采用的乙级海船船员资质和内河船员资质,也不能在该类船只上服务),无论是这家公司或是佛山今后成立的类似公司,暂时都没有培训来往港澳地区船只船员的权限,我们准备向广东海事局或者更高一级主管部门申请,争取扩大船员服务公司权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尹辅华 (责任编辑:张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