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直面金融危机:石化物流机遇大于挑战

时间: 2008-12-29 21:24:18 来源: 石油商报  网友评论 0
  • 石化产品是重要的生产原料和消费品。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石化物流发展将呈现怎样的态势?面临怎样的机遇与挑战?交通运输、服务管理应该有怎样的改进?

  目前国内真正用专业车辆来运输危化品的只占30%,培育过硬物流业成当务之急

  当前我国石化物流面临的挑战,主要是高资质的大型物流商太少。专家呼吁,建设一流石化物流企业,配置一流物流装备,是石化物流业健康成长的当务之急。

  王笃鹏说,目前国内真正用专业车辆来运输危化品的只占30%。这其中有运输商违规获取非法利润的原因,更主要的是在当地找不到符合规范的危化品车队。再过一两年,拜耳、巴斯夫等跨国公司在华产能将成倍增加,一般的仓库和车辆都不能储运TDI、MDI等危化品。王笃鹏说,许多外企在选择物流商时,首先看是否有资源条件和很高的信誉。

  英保客物流(北京)公司总经理赵国强表示,十年前他们进入中国,从做代理起家,现在业务已扩大到四大方面,目标市场是大型石化企业和跨国公司,主要从事液体石化物流和干散货物流。英保客看准了中国石化物流市场的巨大潜力,计划在一年内把设备制造转移到中国,为国内和亚太地区的物流客商提供罐式集装箱等装备。

  罐式集装箱在多式联运中能发挥安全、高效、实现共赢的效能。一个标准罐箱可比一个装满圆桶的标准集装箱多装载45%的液态货物,而且方便快捷,从产地到用户“门到门”一步到位。

  破解政策和改革难题,解决我国供应链管理落后,物流设施和装备不足等问题

  去年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加快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是对发展石化物流业的重大利好政策。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副会长、中国物流协会副会长汪鸣指出,国内石化物流业前程光明,但在前进路上面临许多急需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体制上多头管理,政策上存在不合理之处;市场不规范,安全隐患严重,事故较多;物流企业规模普遍偏小,服务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弱;客户观念落后,隐性成本过高等。

  针对国内罐式集装箱多式联运发展遇到的瓶颈,专家提出,我国铁路按照《铁路危险货物品名》受理危险品,但没有和国际接轨。希望扩大铁路罐式集装箱业务,充分发挥铁路全天候、运量大、运距长、运价低和网络覆盖广的优势。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制定支持政策,在采取安全保障措施的基础上,使罐式集装箱多式联运由陆路和海运为主,转为海、铁、内河联合运输。

  关于建立物流风险管理体系,张家港保税区长江国际港务公司总经理高福兴提出,今年以来受到国家宏观调控、外贸政策从紧等因素影响,一些贸易商的资金链发生中断,警示我们应考虑建立货权控制管理体系,包括风险识别、风险分析、风险规划、风险内控管理等。

  为解决我国供应链管理落后,物流设施、物流装备不足等问题,汪鸣等专家提出了深化改革的建议:通过整合社会物流资源,发挥中央、地方,外资、民营等积极性,实现联动发展;加强资金投入,打造一批高资质的石化供应链的大型服务商;针对石化企业的规模化、园区化,以及生产、市场具有区域性的特点,建立大口岸物流信息和电子商务平台,实现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物流区域联动;适应服务外包需要,鼓励物流业务集中采购、仓储、运输(港口、铁路)和配送(公路),通过建立场站+运输+仓储的模式,为石化企业的生产或销售提供以物流园区、物流中心和配送中心为依托的供应链服务;物流协会开展物流企业综合评估试点和物流师的资格认定,与高校合作进行人才培养,推进高级物流管理人员与国际接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石油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