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物流代理:未来港口经营的新趋势

时间: 2008-11-24 16:19:11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现代港口正逐渐发展成为国际贸易的运输中心与物流平台,秉承港口传统行业优势,并整合社会物流资源,针对市场差异化和个性化物流服务需求,大力发展港口物流商务代理,将成为未来的港口经营的一个趋势。

  港口物流代理应时而生

  现代港口扮演着国际物流集成商的角色,作为重新构架国内外产业链、价值链、市场链及国际贸易链的核心载体,港口处于全球供应链的中部,业务范围扩大到货物的加工换装及与船舶有关的工商业服务,和后方陆域的配送一体化服务,发挥着承上启下的作用。

  从国外港口发展的趋势来看,进出口货物约有50%的增加值来源于港口物流产业。港口周边已聚集了大量的包括炼油、化工、电子、机械、汽车、服装纺织、食品、家电乃至IT等产品的制造、加工、装配的重要基地,而且亦成为贸易、存储、流通加工以及运输公司等行业集聚地。港口与所在城市关系也更加密切,在组织功能上日益扩大。港口经济的内涵与外延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拓展,通过发展、建设、管理并经营港口和工业园区,成片的临港工业群带崛起,使港口成为一个跨地区、跨国界、跨行业商业合作活动的媒介体。

  港口物流的职能日渐凸现,集中表现在与其腹地和境外产业集群经济的高度耦合,建立起彼此之间的互为依存、互为促进、共同发展的紧密关系。从港口物流经济区域的物流产业空间布局看,既有位于港口城市区域内部的街区型的物流园区,也有城区边缘型物流中心,还有近郊型和远郊型的物流产业基地。港口物流与城市的社会化物流组织共同构成了一个相互联系、分工明确、相互依存的物流协作体系。

  我国港口已进入第三代港口发展的初级阶段,突出表现在沿海货物吞吐量逐年递增,增幅保持在12%左右。集装箱运输已成为主要运输方式,集装箱、干散货和液态散货运输船舶向大型化发展,泊位向深水化、专业化发展。跨国公司的加入,提出了及时服务、零库存等要求,围绕着运输链的起始点,港口活动的范围已大大超出了传统的港口界限。所以,为适应经济全球化的趋势,我国港口也应整合社会物流资源,针对市场差异化、个性化物流服务需求,尽快开展多种形式的港口物流代理业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