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北海港:"蛇吞象"整合北部湾三港口

时间: 2008-07-25 08:25:4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停牌多日的北海港(000582)重大资产重组正在进行中,市场人士预计公司大股东北部湾港务集团有望将防城港和钦州港注入上市公司。金元证券魏芳认为整合后的北海港业绩将会有大的提升,如果整体上市实现,那么北海港将蕴含更大的升值空间。
  但招商证券纪敏指出,北海港的整体上市一直在传,但时至今日依然没有成行,考虑到北海港本身的运营情况和港口行业的发展趋势,北海港的整合并非一蹴而就,整合时间将会延续比较长时间,同时未来的整合方案也具有很大不确定性。

  北部湾前景广阔

  在公布停牌资产整合的同时,北海港的前两大股东将其股权全部无偿划转给北部湾港务集团,北部湾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

  北海港之所以能够给人以想象空间,其间主要的因素就是北海港背靠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公开资料显示,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2月14日,公司由广西沿海三港和广西沿海铁路股份公司的部分国有资产重组整合设立而成。

  北部湾是我国大西南地区出海口最近的通路。今年6月份国务院正式下发文件,设立广西钦州保税港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中国第六个保税港区,也是西南地区第一个保税港区,将进一步提升广西北部湾地区港口在世界港口航运中的功能和地位,同时,北部湾地区有望在未来的中国-东盟经贸一体化中发挥重要作用。

  北部湾港务集团成立的初衷,就是要使沿海三港的发展目标、功能、规划和港口政策趋于一体化。金元证券魏芳在报告中认为,北部湾港务集团成立,三港确立了分工合作和货种协调,多年来的恶性竞争得以遏制,港口利用率明显提高,广西三大港口将结束重复建设和重复竞争的局面,逐步形成沿海港口分工合作、协调发展的分层次发展格局。

  分析师表示,由于中国外贸增速将逐步放缓,港口吞吐量增速将可能有比较大的下滑,港口生存环境不容乐观。但北海港地处大西南,长期以来发挥的作用不够明显,由于基数小,未来的成长性可能会更好,因此在北部湾港务集团的统一规划下,北海港的业绩将会有所提升。

  整合有困难

  公司在停牌前公告,大致的资产整合方案为:采取定向增发的方式,将北部湾港务集团的优质资产和业务注入上市公司,进而推进北部湾港口的整合。

  招商证券纪敏认为,北海港整合的提法有好几年了,但由于北海港本身资产状况和运营情况不佳,整合一直没有见到实质性动作,北海港真正要整合,首要的任务就是将北海港自身的财务和运营状况扭转。

  同时,分析师指出,北海港、防城港和钦州港三个港口之间,北海港的吞吐量是最小的,从2007年相关的统计数据来看,防城港和钦州港的吞吐量分别是北海港的5倍和2倍,因此,以前单靠北海港“蛇吞象”方式来整合的可能性不大,而且北海港自身的财务状况一般,在整合上存在很大难度。实际上,防城港的吞吐量最大,期间还传过防城港单独上市的消息。

  另一方面,分析师认为,北部湾港务集团的成立,意味着三个港口纳入统一规划,如果依靠强势行政的整合,北海港等三个港口可能会最终整体上市,这对北海港的整体发展将是重大利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