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运输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逐步走强

时间: 2008-06-25 01:03:45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编者按:

      包括国际海运、国际空运在内的运输服务贸易,是我国服务贸易中3个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但我国运输服务贸易常年处于逆差。究其原因,中国国际货运物流业承运的中国运输服务份额低,是造成运输服务贸易巨大逆差的主要原因。但是近年来,我国运输服务贸易逆差增幅连续下降。本文剖析了我国运输服务贸易的现状及走势。
  本文所指的服务贸易均为跨境服务贸易。此外,由于2007年世界各国服务贸易数据尚未发布,本文所有涉及世界和各国的数据均以2006年数据为准。

  2007年,中国跨境运输服务进出口总额达到745.9亿美元,同比增长34.7%,占当年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1的29.7%。其中,出口313.2亿美元,同比增长49%,占当年服务贸易出口总额的25.7%;进口432.7亿美元,同比增长25.9%,占当年服务贸易进口总额的33.5%。1997-2006十年来,运输服务稳居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第二大行业和第一大逆差行业;进入2007年,运输服务仍为第一大逆差行业,但一跃成为中国服务贸易第一大行业。

  一、运输服务进出口总量增势明显

  1997年,中国运输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为129亿美元,到2006年2达到553.8亿美元,十年间增长了3.3倍,年均增长17.6%,远远超过世界运输服务贸易年均8.1%的增速,更超过世界运输服务贸易排名前5位国家的年均增长率(参见表1)。

  中国运输服务贸易的增长还体现在运输服务进出口在中国服务贸易中的比重。1997-2007年,中国运输服务出口年均增长26.6%,高于同期中国服务贸易出口总额年均17.4%的增速,占中国服务贸易出口总额的比重由12.1%上升到25.7%,为旅游之后的第二大服务贸易出口行业;同期,运输服务进口年均增长15.8%,略低于同期中国服务贸易进口总额年均16.6%的增长率,虽然占中国服务贸易进口总额的比重由35.9%下降到33.5%,但十一年来一直保持为中国服务贸易第一大进口行业(参见表2)。

  二、长年逆差,但逆差增幅近年来连续下降

  在中国服务贸易前三大行业中,旅游和其他商业服务贸易为顺差,只有运输服务贸易长期逆差。1990年运输服务贸易逆差10.2亿美元,1997年发展到69.9亿美元,之后一年有所下降,但从2000年开始,运输服务贸易逆差继续快速攀升,2007年已达119.5亿美元,1997-2007年均增长5.5%,是中国服务贸易逆差的最主要来源(参见表3),长期成为中国服务贸易第一大逆差行业。不过,逆差增幅自2004年后连续三年下降,2007年更出现负增长。

  三、在世界运输服务贸易进出口中的排名逐年上升1997~2006年,中国运输服务进口在世界运输服务进口中的排名始终位居世界前15名内,除1998年有所下降外,随后逐年上升,到2006年已跃居世界第4位;运输出口自2005年起进入世界排名前15位之内,2006年更跃居世界第6位(2006年WTO将欧盟25国作为一个经济体列入排名,成员国不再单独排名,中国的排名大幅上升)。2006年如将欧盟25国拆分成各成员国单独排名,中国运输进口和出口也将分别位列世界第5位和第10位(参见表4)。

  四、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一)运输服务竞争力指数的国际比较1997年到2006年,从横向与世界运输服务贸易排名前5位国家相比,中国运输服务竞争力指数即TC指数(TradeCompetitivePowerIndex)远低于运输发达国家,竞争力弱;但从纵向看,十年来中国运输服务贸易发展迅速,TC指数由1997年的-0.54上升到-0.24,竞争力不断提升,而美国、法国等老牌运输服务发达国家TC指数则在下降,竞争力在减弱(参见表5)。

  (二)运输服务显性比较优势指数的国际比较中国运输服务显性比较优势指数即RCA指数(RevealedCom鄄parativeAdvantageIndex)十一年间除1998年有略微下降外,以后逐年上升,到2004年超过0.8,到2007年已经达到1.13,表明中国的运输服务已具有较强的国际比较优势(参见表6)。

  尽管2006年中国运输服务出口列世界第10位、RCA指数位于世界第12位,但该指数值却高于美国、英国、意大利,与德国、法国接近,中国运输服务出口的比较优势与世界老牌运输服务发达国家不相上下(参见表7)。

  十一年来,中国运输服务贸易快速发展,竞争力不断增强,在拉动中国服务贸易快速发展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