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江南造船厂整体迁至长兴岛

时间: 2008-06-04 19:22:14 来源: 东方早报  网友评论 0
  • 昨日,拥有143年历史,曾为我国制造出第一支步枪、第一门钢炮、第一台万吨水压机、第一代航天测量船的江南造船厂实现从黄浦江畔整体搬迁至长兴岛。据悉,江南造船厂原址除保留具有历史价值的若干建筑外,还将变身2010年上海世博会场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发来贺信贺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出席庆典,并代表市委、市政府表示热烈祝贺。

  向造船强国迈进

  昨日上午,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船集团)在沪宣布,公司旗下江南造船厂完成整体搬迁,老厂所有职工、设备、在建产品全部搬至长兴岛。同时,中船江南长兴造船基地一期工程竣工,标志着中国最大最先进的造船基地已初步建成,我国向世界造船大国、强国迈进坚实一步。据悉,中船江南长兴造船基地一期是迄今为止中国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现代化程度最高的造船基地,年造船生产能力达到450万吨。其规模仅次于韩国现代集团的蔚山造船基地,位居世界第二。

  昨日,俞正声在致辞时表示,江南造船厂是我国创办最早、规模最大的近代民族企业。143年来,江南造船厂创造了近百个“中国第一”,为中国民族工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30年,江南造船厂更是为我国的船舶工业和国防现代化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江南造船厂作为在沪的中央企业,一直积极参与和支持上海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特别是为了支持上海举办2010年世博会,配合世博工程建设,全场广大干部职工顾全大局、克服困难、努力工作,妥善完成了船厂搬迁任务,为世博筹办争取了宝贵时间。”

  据了解,中船长兴造船基地位于上海市崇明县长兴岛的东南端,占地560公顷。岸线3.8公里的造船基地分为3条生产线,并列着4座大型船坞和若干室内、室外船台,配置了7台600吨以上的龙门吊,总投资约160亿元。它是我国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最具国际竞争力的造船基地。据悉,长兴岛二期工程也已获发改委批准,将再建4个大型船坞,以大型集装箱船、液化天然气船和海洋工程船为生产重点。

  2002年上海申办世博会成功后,中船集团与上海市政府签署建设框架协议,将江南厂整体迁至位于上海市崇明县的长兴岛,推进建造中船长兴造船基地。自2005年6月3日中船江南长兴造船基地一期工程开工开始,江南厂进入边建设新基地、边生产经营、边搬迁老厂的阶段。截至昨日,整个厂区已搬迁完毕。

  中国的“海洋装备岛”

  昨日,中船集团总经济师郭锡文介绍,在一期工程建成基础上,中船集团正在抓紧启动生产能力达350万吨的二期工程,力争2009年启动建设,2012年左右投入生产。届时,一个全世界规模最大的造船总装基地将在长江口崛起。

  江南造船厂被称为“中国第一厂”,前身是创建于1865年的江南制造总局,是清末洋务运动创办最早、规模最大的近代民资工业企业。据江南造船(集团)公司总经理南大庆介绍,为了做好文物保护,将在江南造船厂原址筹办“江南博览馆”。

  未来几年长兴岛除建有江南长兴造船基地、还将扩建的中国海运集团长兴基地,加上现有的上海振华港口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与上海港口机械厂,将成为全世界规模最大、最先进的造船基地和全国最大的修船基地及港机设备出口基地。

  就在上月底,上海市长兴岛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管委会办公室、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同时成立。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出席在长兴岛举行的揭牌仪式。目前,长兴岛已被称为中国的“海洋装备岛”。按照总体规划,长兴岛发展将重点围绕海洋装备产业进行建设。

  中国是仅次于韩国和日本的世界第三大造船国,2007年造船总吨位为1900万载重吨,占世界船舶市场23%的市场份额。随着日本、韩国一些造船企业逐步向中国转移,中国有望成为世界第一造船大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