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京杭大运河东延240公里出海

时间: 2008-02-26 17:45:40 来源: 上海商报  网友评论 0
  • 历时5年的改造建设,素有浙东“黄金水道”之称的杭甬运河建设在做好航道疏浚和桥梁改造的基础上,宁波段将于今年4月实现试运行,争取6月通航。
记者日前从宁波市交通局和港航局获悉,历时5年的改造建设,素有浙东“黄金水道”之称的杭甬运河建设在做好航道疏浚和桥梁改造的基础上,宁波段将于今年4月实现试运行,争取6月通航。

  运河沿线地市个个受益

  杭州是一座以运河而兴起的城市,绍兴是一座以山水而扬名的城市,宁波是一座以港口而崛起的城市,把这三座城市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就是贯穿在杭州湾南岸,把钱塘江、曹娥江、姚江、甬江四大水系连接起来的杭甬运河。运河的建成已经改写了一个世界纪录,而把京杭运河航线向东延伸240公里,也将首次实现河海沟通。

  对杭州而言,杭甬运河的建成使得京杭大运河向东延伸有了出海口,从此,杭州的货物可以通过内河水运直接到达宁波港口。

  对宁波而言,世界各地的货物和集装箱到了北仑口岸之后,要将货物运到港口腹地或者市区,不再只有单一的公路运输选择;同样,从内陆出港的货物,也可以用江海联运船通过杭甬运河,出宁波甬江口走海路到达北仑港。

  以此为例,运河沿线的萧山、绍兴、上虞、余姚等地市,也都将个个受益。

  水运成本仅为公路运输三分之一

  宁波市政府经济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储嘉康一直在关注杭甬运河,在他看来,这条河的改建使用意义远不止于此。

  据测算,水运运输成本仅为公路运输的1/3,以运输2000吨货物为例,载重5吨的卡车需要400辆,而330吨的单船只需6艘就够了,十分利于金属矿石、石油、煤炭等大宗散货的运送。以杭甬运河宁波运往萧山的煤炭为例,相同里程数下,水运的费用最为低廉。

  事实上,宁波港是一个综合性的现代化深水大港,主要经营进口铁矿砂、内外贸集装箱、原油成品油、液体化工产品、煤炭,以及其他散杂货装卸、储存、中转业务。

  “换句话说,那些运送煤炭、水泥、钢材等材料的企业肯定将选择这条水路,因为运费便宜。”储嘉康说,水泥、钢材、天然气、原油等材料衍生的许多产品,比如日用品和天然气等,都和每一个市民息息相关,运输成本的降低,自然会影响到价格。

  新闻背景

  杭甬运河改造工程

  杭甬运河改造工程起自杭州钱塘江北岸的三堡,途经萧山、绍兴、上虞、余姚,终于宁波甬江口。西与京杭大运河相连,东达宁波港,全长约239公里,全线按四级航道标准改造,完工后可通航500吨级船只。

  运河宁波段始于绍、甬交界处的余姚安家渡,顺姚江自上而下至宁波市区,通过姚江船闸(或二线沟通船闸)进入甬江,终于甬江口,全长94公里。

  相关报道

  宁波到温州可坐动车组

  打开宁波铁路地图,可以看到,宁波的铁路处于末端,对外只有萧甬铁路一条通道。因此,社会上就有了“火车开到宁波,就算到了尽头”的说法。

  如今,这个时代将被结束。记者从宁波市铁路工程指挥部了解到,贯穿连接宁波、台州、温州的甬台温铁路在今年年底将完成铺轨并具备通车条件,明年上半年通车运营。同时进行的还有萧甬铁路(杭州萧山到宁波)道口平交改立交今年将基本完成,明年上半年扫尾。

  据介绍,铁路道口平交改立交是电气化改造工程的重要内容和通行动车组的必备条件,一旦实施完成,明年,宁波市民就能和杭州、上海、南京等地市民乘上“D字头”列车了。

  “两个工程一收尾,意味着从杭州到宁波,再到温州,整条铁路将有极大的提速。”

  以宁波到温州为例,走高速需要3到4个小时,而通过动车组可以节约整整1个小时。这尤其对每年春运的客流量疏散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