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汇市场波动加大 人民币汇率止跌趋稳

时间: 2019-06-25 23:17:28 来源: 和讯网  网友评论 0
  • 本报记者余幼婷

本报记者余幼婷

 

当前我国经济运行平稳,外汇市场更加成熟。进入5月以来,银行间外汇市场波动有所加大,人民币汇率在月初单边快速贬值后逐渐趋稳,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5月末报收93.70;同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期权波动率持续上升,掉期曲线形态稳定,但倾斜幅度增加。

 

受多重因素影响,外汇市场交易量在5月有所下滑,但较去年同期仍呈增长态势。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交易中心”)统计,外汇即期市场月度成交5.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9.8%;外币拆借市场成交折合6.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0%;外汇衍生品市场成交10.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8%。截至5月末,外汇市场会员690家,较4月末增加3家。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趋稳

进入5月份以来,在中美贸易摩擦持续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单边下行、低位企稳。

 

从调整过程看,5月上中旬,受美国加征关税的影响,人民币汇率快速持续下滑,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于5月21日达到6.899的最低位。5月下旬,伴随宏观审慎管理效果逐渐显现以及外汇逆周期因子调节作用发挥,外汇市场单边波动风险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美元指数出现高位调整迹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止跌趋稳,在6.89至6.90之间波动,始终没有跌破6.90。

 

5月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收于6.8992,较4月末贬值2.54%;交易价收于6.9020,较4月末贬值2.46%,是2018年8月以来贬值幅度最大的一个月。

 

交易中心计算的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在5月下降较多。数据显示,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5月末报收93.70,比4月末贬值2.02%。参考BIS货币篮子与参考SDR货币篮子计算的人民币汇率指数5月末分别收于97.36和93.41,较4月末分别贬值2.02%和2.29%。

 

“5月份之后,受贸易摩擦等复杂的外部经济金融环境的影响,人民币汇率出现了一定幅度的贬值,但与几年前外汇市场对外部冲击的‘汇率贬值——跨境资本流出——外汇储备下降’的高强度的负向螺旋反应方式不同。”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近日在“第十一届陆家嘴(600663)论坛”上讲话表示,当前我国外汇市场的风险缓释能力已明显增强,市场主体对中国经济的韧性、中国政府的宏观调控能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有了更深入的认知,中国企业和居民在外汇市场的行为更加理性有序,外汇市场供求和跨境资本流动形势比较平稳。

 

掉期曲线陡然上升


据外汇交易中心研究部统计,5月份,人民币对美元交易汇率大幅下行后波幅逐渐收窄,5月上旬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累计下调626个基点,中旬累计下调1076个基点,下旬仅下调4个基点。

 

人民币对美元即期交易汇率日内平均波幅为227个基点,较4月扩大96个基点;即期加权交易汇率相对于中间价的日均偏离幅度为0.27%,较4月增加0.2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期权波动率出现持续增加趋势,各主要期限波动率较4月末均大幅增加,一个月期限的波动率增加尤其突出。其中,1周期限人民币对美元平价期权隐含波动率5月末为3%,较4月末上升570个基点;1个月、3个月、6个月和1年期限隐含波动率5月末分别为3.75%、3.9%、4.1375%和4.2875%,较4月末分别上升1170个、570个、507个、357个基点。

 

5月份,人民币掉期曲线向右上方倾斜幅度增大,出现陡然上升趋势,短端掉期点基本持平,长端掉期点大幅上升。截至5月末,1个月、3个月、6个月和1年期限的掉期点分别报收2.5个、23个、85个和279个基点,较4月末分别上升2.8个、15.2个、40个和111个基点。

 

衍生品交易量变动明显


5月份,外汇市场交易有所下降,衍生品交易变动明显。统计显示,人民币外汇市场5月成交2.23万亿美元,环比下降10.5%;外币拆借市场成交0.98万亿美元,环比下降5.05%。

 

在人民币外汇市场上,外汇即期市场月度成交7779亿美元,环比增加8.61%,外汇衍生品主要品种成交量较4月变化较大。其中,外汇掉期月度成交1.43万亿美元,环比下降19.45%;外汇远期月度成交129.27亿美元,环比增加81.77%;外汇期权月度成交570.12亿美元,环比增加25.77%;货币掉期月度成交46.42亿美元,环比下降32.76%。

 

在市场建设方面,5月19日,交易中心交易确认报文匹配接口开通,浙商银行首家上线运行。自上线以来,交易中心和浙商银行相关系统运行平稳,接口交互顺畅,浙商银行通过报文匹配接口处理MT300、MT320、MT305等类型报文共计1700余笔,切实降低了报文匹配操作及相关支付风险,提高了业务效率。

 

交易中心于2017年8月推出SWIFT报文匹配服务,截至目前,国家开发银行等19家市场成员参与报文匹配业务,交易中心累计处理近50万余笔SWIFT报文;交易确认接口系统上线机构共20家,支持外汇市场、利率衍生品市场和黄金询价市场各类交易,交易中心累计处理交易共计160万余笔。

 

从会员数量看,截至5月末,人民币外汇市场即期会员共计690家,人民币外汇市场衍生品会员778家,外币对市场会员190家,外币拆借市场会员536家。此外,银行间外汇市场5月新增6家做市商及尝试做市机构。

 

来源:和讯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