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银行发布2018年三季度跨境人民币指数(CRI)

时间: 2019-01-25 11:11: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1月22日,中国银行发布2018年三季度跨境人民币指数(CRI)。结果显示,2018年三季度中国银行CRI指数为293点,较2018年二季度上升5点,超出预测值3点。三季度指数运行主要特点如下:


跨境货物贸易保持增长,拉动人民币跨境使用规模提升。2018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值逐季提升,分别为6.76万亿元、7.35万亿元和8.17万亿元,分别增长9.4%、6.4%和13.8%。第三季度进出口总量增速有所加快,带动人民币跨境使用水平提升,当季跨境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量超过9800亿元,占跨境货物贸易结算量的比重为12.41%,较二季度提升0.3个百分点。


人民币的跨境使用获得周边国家更多支持和欢迎。2018年8月16日,马来西亚离岸金融中心纳闽岛正式委任马来西亚中国银行为“纳闽岛人民币清算行”,以吸引更多东盟企业来纳闽岛开展业务。


2018年8月28日越南央行宣布,从2018年10月12日开始,越南边境的7个省,可以使用人民币进行支付和结算。


周边国家对于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支持,有利于人民币在境外流转和使用份额进一步扩大。三季度,人民币在全球支付清算中的使用份额提升至2.02%,较上季度上升0.23个百分点,位列全球第五大支付结算货币。


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稳步推进,资本项下的人民币跨境使用规模进一步扩大。2018年9月25日,中国央行、财政部等部委制定了《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机构债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将国际开发机构人民币债券发行纳入境外机构在境内发行债券框架内统一管理,以促进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对外开放。


截至2018年9月末,境外机构在境内发行的人民币债券余额达2723亿元,境外机构持有的境内人民币债券1.74万亿元。人民币在直接投资外的其他资本项下跨境使用规模较上季度增长10%。


预计2018年四季度跨境人民币指数持稳于目前高位。四季度,中美贸易摩擦初露缓和迹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有企稳势头,四季度中国外贸将保持平稳,离岸市场人民币跨境使用的基础设施继续改善,这些因素有利于人民币跨境使用继续保持活跃,预计四季度跨境人民币指数将保持在290点左右。


转自:中国银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