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让人民币在跨境贸易结算中更受青睐

时间: 2018-02-02 17:07:15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再获新进展。1月初,巴基斯坦国家银行发表声明称,批准本国贸易商在与中国的双边贸易中使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这将促进双方贸易大幅增长。

来源:国际商报


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再获新进展。1月初,巴基斯坦国家银行发表声明称,批准本国贸易商在与中国的双边贸易中使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这将促进双方贸易大幅增长。但从全球范围看,人民币在跨境贸易结算中仍处于弱势地位。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殷勇近日公开表示,人民币在中国跨境贸易结算中的占比在四分之一左右。业内专家认为,应加快推进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二期建设,同时借力双边货币互换协议及境外人民币清算银行,提高人民币跨境结算效率,使其在跨境贸易结算中更受青睐。


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卡”在哪


去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7.79万亿元,以人民币进行结算的跨境货物贸易发生3.27万亿元,约占11.8%;全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4.36万亿元,比2016年减少0.87亿元,这是自2009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启动以来,年度跨境结算规模连续第二年出现下滑。


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原副研究员梁猛指出,当前人民币在跨境贸易结算中占比较低,主要受制于以下因素:从宏观环境看,出于防范金融风险的需要,政府逐渐加大金融管制力度,人民币跨境自由流动受到一定制约。从微观看,我国支持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基础设施尚不完善。虽然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已取得积极成果,但并未完全取代现有的中国现代化支付系统,后者与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清算系统存在较多不匹配之处,导致人民币跨境结算效率低下。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研究部发布的报告指出了人民币在跨境贸易结算中面临的另一障碍,即贸易双方的产业链分布及市场规模。


推动人民币跨境结算从何着手


为提高人民币在跨境结算中的占比,2012年,央行组织建设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目前,央行正在积极准备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二期建设,二期建设中重点提高人民币跨境和离岸资金的清算及结算效率。截至2016年年末,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的参与者覆盖六大洲80个国家和地区,处理支付业务金额48427亿元。


金融监管研究会创始人孙海波曾撰文指出:“在实际开发和后续运营中,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和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清算系统的合作远大于竞争,目前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也在最大程度上选择和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清算系统格式兼容,行号也选择一致。”这意味着,当前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在独立性和便利性等方面仍受制于人,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推进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业务,仍然有待观察。


在梁猛看来,在自建跨境支付体系之外,设立更多海外人民币清算行、与更多国家和地区签订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将有利于在中短期提升人民币的跨境结算比例。“这能为人民币境外流动提供支持,帮助双方企业节省成本,避免因使用第三方货币带来的汇率波动等金融风险。”


梁猛表示,只有加快人民币汇率改革、推动利率市场化,同时审慎有序地开放资本项目,才能增强人民币在跨境贸易结算中的吸引力,实现人民币国际化也将水到渠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