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跨境业务趋成熟 “一带一路”成港人民币新动力

时间: 2017-10-10 14:50:01 来源:   网友评论 0
  • “现在人民币定存息率做多少?”中共“十九大”即将召开前,人民币持续走强,在某银行柜枱上,听到久违的一问。五年前,人民币仍是单边升值年代

大公报讯 (记者 邵淑芬)


“现在人民币定存息率做多少?”中共“十九大”即将召开前,人民币持续走强,在某银行柜枱上,听到久违的一问。五年前,人民币仍是单边升值年代,当年市民争相做人民币定存,希望“财息兼收”;五年后,人民币单边升值不再,市民不再热衷人民币定存,令人民币存款大跌。若从散户投资者角度来看,近年人民币热确是迅速冷却;然而,人民币及内地市场一直是机构投资者的热门选项。


在人民币贬值阴影下,不但人民币存款,连带点心债、人民币投资产品发展亦有所放缓。若观察人民币资金池,香港人民币存款更是由高峰一万亿元水平,大跌一半,重回2011年时5000多亿元的水平。本港人民币业务近年看似停滞不前,但现实是,五年间香港人民币跨境业务愈趋成熟,吸引不少跨国公司来港设立据点。而“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更可望进一步推动本港人民币业务快速发展。


拥最大离岸人币资金池


虽然香港零售租金放缓,惟香港甲级商业写字楼一向供不应求,正正反映香港金融业兴盛。刚于去年下半年入伙的上海商业银行大厦,位于中环核心地带,正好满足世界各地来港开设总部的机构。“翻新完成的上海商业银行大厦,租客来自日本、新加坡及不少私募基金,他们对香港均有很大期望。”上海商业银行行政总裁郭锡志说。香港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郭锡志认为,香港可望一直维持人民币结算中心的地位,但长远而言,最重要是香港能否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集散地,并非单单只做融资平台,而是吸引更多国家来港并使用香港的服务,这亦是香港优势所在。


国家“十三五”规划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中心,以及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地位,这涵盖了多方面的人民币业务范畴,包括人民币外汇交易、结算、融资、资产管理等。经过五年发展,本港跨境人民币业务已愈趋成熟,如先后推出“沪港通”、“深港通”、基金互认及“债券通”,而未来“一带一路”倡议及大湾区发展更将是人民币业务的新动力。


事实上,香港在许多离岸人民币业务范畴均维持领先地位。虽然受外汇市场波动影响,但香港仍然拥有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截至2017年八月底,本港人民币存款及存款证合共约5917亿元人民币;截至六月底,人民币银行贷款馀额为2063亿元人民币。今年上半年,香港人民币贸易结算达1.75万亿元人民币。


此外,香港亦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截至今年四月底,未偿还人民币债券馀额达2775亿元人民币。而人民币即时支付结算(RTGS)系统在上半年录得平均每日约8862亿元人民币的交易额,反映香港的人民币资金池继续支撑大量的金融中介活动,并发挥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功能。


人币加入SDR 扩阔波动区间


光银国际投资董事总经理兼研究部主管林樵基表示,要数过去五年人民币国际化最大进展,非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莫属,令环球各国更愿意持有人民币资产,而人民币每日波动区间扩阔,亦令人民币汇价更市场化。至于香港,五年间最大发展是跨境人民币业务愈趋成熟,人民币结算、点心债市场及人民币产品均快速发展,虽然2014年开始人民币贬值,令近年人民币业务有所放缓,惟香港仍是全球最大人民币离岸中心。


林樵基指出,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价已反弹6%,本港人民币存储亦已回升,人民币业务可望回暖。展望未来,本港人民币应从深度发展,而“一带一路”倡议可望令愈来愈多国家使用人民币,带动人民币融资、贷款、投资及结算需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