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银行发布2017年一季度跨境人民币指数(CRI)

时间: 2017-06-08 13:19:1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6月6日,中国银行发布2017年一季度跨境人民币指数(CRI)。结果显示,一季度中国银行 CRI指数为233点,较去年末上升4个百分点,较上期预测值向上修正13点。

来源:中国银行总行



  6月6日,中国银行发布2017年一季度跨境人民币指数(CRI)。结果显示,一季度中国银行 CRI指数为233点,较去年末上升4个百分点,较上期预测值向上修正13点。

 

  人民币跨境使用活跃度保持平稳,人民币国际化呈整固态势。今年一季度,跨境人民币结算量下降,但从每月情况来看,三月当月,经常及直接投资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结束持续三个月环比下降趋势。人民币国际化进入平台巩固期。

 

  人民币在岸市场更加开放,离岸市场进一步发展。一方面,境内债券市场将进一步与国际金融市场互联互通。3月中旬,央行与香港交易所均表示,正在研究试行“债券通”,“债券通”的构建将促进人民币债券市场的不断完善,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发展。另一方面,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取得新进展。4月上旬,中国银行约翰内斯堡分行成功发行非洲首支离岸人民币债券“彩虹债”,促进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继亚洲、欧洲、澳洲、美洲之后进一步扩展至非洲,成为人民币国际化在非洲取得重要进展的里程碑。

 

  人民币国际储备货币职能逐渐体现。3月3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了截至2016年12月的官方外汇储备构成(COFER)季度资料,首次披露在全球外汇储备中,人民币计价资产达845.1亿美元,占总外汇储备资产的1.07%。这表明人民币储备资产的货币职能正逐步体现,但该占比相比其他国际主要货币仍然较小,且相对人民币在SDR中的占比(10.92%)较小,提升人民币在国际外汇储备中的占比任重道远。

 

  预计2017年二季度跨境人民币使用活跃度仍然延续稳定趋势。中国宏观经济稳中向好、人民币跨境收支趋向平衡、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价模型中加入“逆周期调节因子”有助于人民币汇率稳定,这些积极因素为人民币跨境使用活跃度保持总体稳定提供了基本面的支撑因素,预计2017年二季度CRI指数将在230点上下波动,总体仍保持平稳运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