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兑美元跌跌不休 为何国际影响力却创历史新高?

时间: 2016-12-01 13:38:3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为什么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美元强势飙升?其背后有什么深刻的时代背景?人民币兑美元屡次刷新八年半低点,直逼7.0大关,人民币跌势加剧产生的国际影响又如何呢?

来源:和讯名家 


为什么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美元强势飙升?其背后有什么深刻的时代背景?人民币兑美元屡次刷新八年半低点,直逼7.0大关,人民币跌势加剧产生的国际影响又如何呢?

  厦门大学经济学科在全国率先成立人民币汇率国际影响力指数课题组,以数据分析为基础,定量分析的结果大大出乎意料。

【正文】

【正文】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是继6月24日英国脱欧以来最大的黑天鹅事件,今年这两大黑天鹅事件反映出欧美国家内部和整个世界秩序正蕴酿着深刻的变化,对全球资本市场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是继6月24日英国脱欧以来最大的黑天鹅事件,今年这两大黑天鹅事件反映出欧美国家内部和整个世界秩序正蕴酿着深刻的变化,对全球资本市场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人民币兑美元跌跌不休,为何国际影响力却创历史新高?

  看一看美国大选的投票地图,我们可以发现,希拉里的支持者集中于沿海城市,而农村和小城镇地区坚定地投票支持特朗普。这与英国退欧的情况类似,支持退欧的投票同样集中于农村地区、小城镇以及伦敦以外的其他城市。究其原因,推动全球增长的好处并没有层层惠及所有人群,这一长期问题因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以及欧元危机而大大加剧,政府依靠量化宽松与低利率的货币政策对经济的刺激导致了地产、金融等资产泡沫化反而拉大了社会贫富差距。英国脱欧和特朗普获胜看似黑天鹅事件,但真正的问题是为什么黑天鹅过了这么久才出现。

  美元指数在11月9日在特朗普选票领先的情况下出现了大幅的下挫,市场的恐慌情绪充分表现出来,但在特朗普当选后的讲话安抚了市场的情绪出现止跌反弹,在美国扩张性财政政策的预期下,特别是进行基建设施投资,通胀预期猛然上升,在美元指数出现了近13年的新高,录得20个月最大两周升幅,如表1示。

  11月24日美联储会议记录直指即将加息,美元再度飙升,兑一篮子货币触及近14年高位。同时,特朗普可能实施贸易保护主义使新兴市场货币受到重创,欧洲则面临一系列政治风险,若意大利12月4日的公投否决修宪,可能会导致总理伦齐下台并令欧元遭受重创。

表1

表1

人民币兑美元跌跌不休,为何国际影响力却创历史新高?

表2

  在美元强势飙升的压力下,人民币兑美元屡次刷新八年半低点,直逼7.0大关,如表1示。虽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跌势加剧,但幅度相对大多数非美货币还是比较小的,如表2示。10月份以来发达经济体货币中,日元、欧元、瑞郎对美元分别贬值10.6%、5.6%和4.1%;亚洲货币中,印尼卢比、新加坡元、韩元对美元分别贬值4.0%、4.5%和6.7%,而人民币对美元只贬值了3.6%,而美元指数则升值了5.88%。由于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幅度相对较小,10月份以来人民币相对一些主要货币是显著升值的。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汇率变动产生的国际影响如何呢?

  近日,厦门大学更新了人民币汇率国际影响力指数,发现在岸人民币汇率(CNY)变化自美国大选以来对世界主要货币和亚洲主要货币的平均影响力均有明显上升,这和其在英国脱欧公投后大幅提升相似,如表3示。可能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美国大选给全球经济金融体系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而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仍表现出相对稳定,使人民币成为一种可能的避险货币,有助于人民币汇率国际影响力的提升;二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跌势加剧在某种程度上是顺势而为,即不死守人民币汇率底线,通过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定价,提前释放贬值压力,为将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创造条件。

人民币兑美元跌跌不休,为何国际影响力却创历史新高?

表3

  厦门大学的人民币汇率国际影响力指数衡量人民币汇率的变动对其他货币的净影响程度 (即人民币对其它货币的影响减去其它货币对人民币的影响)除以人民币汇率变动的标准差和受影响样本货币的个数,其经济含义是人民币汇率每变化一个百分点,其他货币平均净变化多少个百分点。表3绘制了从2005年1月初到2016年10月末在岸人民币汇率(CNY)国际影响力的走势。图中有三条指数,分别是:人民币汇率对世界主要货币影响力指数(绿色),衡量了人民币汇率对美元、欧元、日元等7种世界主要货币的平均净影响力;人民币汇率对亚洲主要货币影响力指数(蓝色),衡量人民币汇率对港币、新加坡元、韩元等8种亚洲主要货币的平均净影响力;人民币汇率国际影响力指数(红色),衡量了人民币汇率对上述15种世界主要货币和亚洲主要货币的平均净影响力。

人民币兑美元跌跌不休,为何国际影响力却创历史新高?

表4

  如表4示,2005年7月21日的汇改是个标志性事件,指数值向上跳跃,由负变为正,说明人民币对其它货币的影响开始大于其它货币对人民币的影响,显示人民币开始真正对其他国家货币产生正的净影响,人民币汇率每变化一个百分点,其他货币平均净变约化0.4个百分点,其后,人民币国际影响力整体呈上升趋势,2015年8.11汇改使人民币汇率的国际影响力有所下降。最近一段时间以来,随着英国脱欧公投、人民币正式加入SDR和美国大选等一系列重要事件的发生,人民币汇率的国际影响力逐渐回升。

  应该指出的是,现有的人民币国际化指数通常以人民币在国际贸易结算、投资、储备的数额及在国际货币中排名作为标准来衡量其重要性,忽略人民币汇率对其他货币的影响程度及其走势。而厦门大学人民币汇率国际影响力指数让汇率市场数据说话,能够及时地跟踪人民币汇率的变化对世界和亚洲主要货币汇率的影响,不仅很好地展示了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历次汇制改革实施后人民币国际影响力的变动,还可以用来分析重大国际国内经济事件发生后人民币国际影响力的变动。

  2016年6月6日厦大经济学科首次发布人民币汇率国际影响力指数,就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7月21日和8月11日又分别新增发布离岸人民币汇率(CNH)国际影响力指数和人民币中间价(CNYMUSD)国际影响力指数,回顾两次重要人民币汇改以来的市场化和国际化历程。该指数是厦大研究团队运用定量分析进行经济系统数据分析的典范,运用现代计量经济学方法与工具,以数据分析为基础实证研究人民币汇率在国际上和亚洲地区的影响力,也可对人民币汇改等政策实施以及英国脱欧等重大国际事件的影响进行了定量评估,增强了经济政策建议的科学性,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高水平的新型经济学智库的有益尝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