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6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出炉 跨境人民币收付增长21.7%

时间: 2016-08-11 10:04:26 来源: 贸易金融  网友评论 0
  •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了《2016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回顾了一年多来人民币国际化取得的新进展,介绍了人民币国际使用的相关改革情况,展望了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景。

来源:贸易金融(微信ID:trade_finance)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了《2016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回顾了一年多来人民币国际化取得的新进展,介绍了人民币国际使用的相关改革情况,展望了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景。


人民币国际化是重要的国家战略之一。为了忠实记录人民币国际化历程,客观反映这一漫长过程中所遭遇的问题与挑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从2012年开始每年定期发布《人民币国际化报告》。此次是央行第五次发布该报告。


人民币国际化是指人民币能够跨越国界,在境外流通,成为国际上普遍认可的计价、结算及储备货币的过程。尽管目前人民币境外的流通并不等于人民币已经国际化了,但人民币境外流通的扩大最终必然导致人民币的国际化,使其成为世界货币。


人民币国际化的含义包括三个方面:


第一,是人民币现金在境外享有一定的流通度;


第二,是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成为国际各主要金融机构包括中央银行的投资工具,为此,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第三,是国际贸易中以人民币结算的交易要达到一定的比重。这是衡量货币包括人民币国际化的通用标准,其中最主要的是后两点。


2015年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行董事会在会上讨论了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的问题,宣布人民币成为该组织的国际储备货币,这是人民币国际化道路上重要的里程碑。


过去的一年,人民币的国际使用继续较快的发展态势,人民币国际地位持续提升,人民币国际接受程度不断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跨境人民币收付金额合计12.10万亿元,同比增长21.7%,占同期本外币跨境收付总额的比重达28.7%。


此外,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统计,2015年12月,人民币是全球第三大贸易融资货币、第五大支付货币、第五大外汇交易货币。


我国“十三五”规划提出:“有序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提高可兑换、可自由使用程度,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推进人民币资本走出去。”


该报告认为,未来,人民币国际化的基础设施将进一步完善,经常项目人民币跨境使用将进一步扩大,人民币跨境投融资渠道将进一步拓宽,双边货币合作将继续稳步开展,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规模将进一步增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