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国际化是长跑 不可操之过急

时间: 2016-06-27 16:47: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近日,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主办的“国际货币体系之占优货币问题研究”论坛在北京举行。

来源: 中国经济网(北京)

记者 欧阳优


近日,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主办的“国际货币体系之占优货币问题研究”论坛在北京举行。


英国脱欧是否会对人民币国际化有影响?针对这一热点话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致辞中表示,英国脱欧将导致欧元相对地位下降,国际贸易、国际金融交易需要新的货币来平衡美元独大的格局,因此全球客观上需要人民币。另外,对于英国而言,脱欧之后对中国依赖可能更大,原因在于贸易更加自由。在这些背景下人民币国际化可能迎来机遇。


“虽然全球客观上需要人民币,但人民币国际化不可操之过急。”李稻葵强调,目前我国货币存量达20万亿美元,如果按照传统模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对金融稳定极其不利,因此人民币国际化要走一条与众不同的、渐进的道路,各种政策需要建立在精心务实的研究基础之上。


谈到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话题,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副秘书长潘宏胜也有同样的观点。他表示,人民币作为一个新晋国际货币,不是既有占优货币和现行国际货币秩序的“闯入者”或“挑战者”,而是“适应者”和“建设者”。而且,“货币国际化的实施和实现需要很多、很严格的条件,人民币国际化是长跑,不是短跑,更不是冲刺。”他强调,人民币正式加入SDR货币篮子,意味着人民币将成为五大国际货币之一。但人民币成为占优货币的过程不是简单、线性的,而将是系统性和非线性的。人民币国际化在方向上是前进的、上升的,过程则是波浪型的,会有起伏、有波动。这体现了一种系统性和非线性的思维方式,契合复杂事物的发展规律,也是客观、务实和科学的态度。


在这一过程中,影响人民币国家进程的有长期和短期因素。“长期因素决定趋势,短期因素决定周期”,潘宏胜表示,从长期因素看,未来几年中国经济仍有望保持较高增速,对外经贸总量仍会有所增长,在全球经济和贸易中的比重仍将上升。这些都是国际化的市场需求基础。保持较低和稳定的通胀水平,也有利于增强人民币国际使用的信心。更重要的是,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国内金融市场的开放程度、流动性和多层次性将继续朝有利于人民币国际使用的方向发展,促进人民币国际功能向融资、投资、储备货币等方面扩展。国际环境方面,美元无疑在相当长时期内都将是最具优势和主导性的,欧元和日元的前景则蒙受新的阴影。只要国内经济不出现大的波动,外部环境仍将有利于扩大人民币的国际使用。从短期因素看,美元走强、市场信心、市场预期和突发性事件都可能影响使用者的意愿,利差、汇差、资产收益率差都会直接影响投资者的成本和收益,如果人民币国际使用出现短期波动也是符合逻辑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欧阳优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