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跨境金融创新开辟企业融资新渠道!

时间: 2016-06-17 17:10:25 来源: 广东自贸区局势  网友评论 0
  • 肩负着“国家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的使命,前海成立5年多来,在金融改革方面进行了诸多尝试,在推进人民币跨境使用、资本项目扩大开放、金融机构创新等方面实现了多个全国首次和第一。

来源:广东自贸区局势(ID:GUANGDONGPFTZ)


肩负着“国家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的使命,前海成立5年多来,在金融改革方面进行了诸多尝试,在推进人民币跨境使用、资本项目扩大开放、金融机构创新等方面实现了多个全国首次和第一。


2015年4月底,前海又与蛇口一道被纳入广东自贸区范畴内,金融创新提速更为明显。


截至目前,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发布的44项改革创新成果中,金融创新占据8项,在金融业务创新、金融市场创新和金融机构创新等方面都涌现了层出不穷的新型案例,为我国金融业扩大开放探索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独家经验。


金融机构创新不断


注册在前海的深圳排放权交易所是国内首个允许境外投资者参与的碳交易平台,也是国内配额流转率最高的交易场所。


2016年3月19日,深圳能源集团妈湾电力有限公司和境外投资者BP在深圳排放权交易所召开“国内首单跨境碳资产回购交易业务发布会”,完成了国内首单跨境碳资产回购交易业务,交易标的为400万吨配额。


企业实行碳交易,不仅能节能减排,还为管控单位和企业拓宽融资渠道,使他们有机会使用境外低成本资金,同时通过不同品种之间的碳资产互换可以获得置换收益,实现企业资产增值,可以说赋予了碳市场更多的开放性。


与此同时,作为碳交易市场建设的先行者,3月19日,“全国碳市场能力建设深圳中心”也落户于深圳排放权交易所,这也是国家发改委在全国设立的首个碳交易能力建设中心。如今,深圳中心正全面服务于全国碳市场建设,协助国家发改委建设全国碳交易市场。


另一项重大创新案例则来自于前海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成立。该公司由前海管理局全资子公司前海金控联合中国邮政、远致投资等7家股东在前海发起设立,注册资本30亿元,并于2016年3月25日获得保监会《关于筹建前海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


所谓再保险,指的是为保险公司提供保险业务,在我国市场发展不够充分,长期以来仅有中国再保险集团一家中资再保险主体。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前海再保险获批筹建,将建立市场化的运营管理机制,引导各类再保险机构以及为保险业提供配套服务的专业机构在前海落户聚集,对于推动前海再保险中心建设意义十分重大。


跨境金融创新开辟企业融资新渠道


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最早由前海在全国率先破冰,截至2016年3月底,累计提款金额达355.7亿元,而且相关经验陆续推广到全国多地。


为进一步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2016年4月,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印发了《关于支持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前海蛇口片区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的通知》。政策包括允许为符合条件的境内外主体(含个人)开立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明确了自贸试验区跨国企业集团开展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的条件等具体事项、支持区内金融机构和企业在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鼓励和支持区内银行基于实际需要和审慎原则向境外机构和境外项目发放人民币贷款等,从多个方面进行了金融创新和突破。


政策旋即落地。2016年1月,总规模215亿元人民币的中国最大的商业化募集母基金也落户于前海,成为股权投资行业单只规模最大的基金。


前海母基金的创立对母基金的商业模式进行了创新,其特色主要表现在3个方面:采取子基金投资与项目直投相结合的模式,筛选最出色的股权基金管理人进行投资,在此基础上优中选优进行选择性跟投;不双重征费,投资者投资母基金,与直接投资私募基金的成本和费用不存在差异;收益率与流动性兼顾,整体投资策略追求低风险、中高收益;通过结构化及创新型的资产配置,投资回报及现金流长中短合理搭配,实现收益率与流动性均衡。如此大规模的母基金创立具有历史性意义,将产生巨大的联动效应。初步估计,前海母基金通过与其他政府引导基金联动可以带动千亿资金,通过子基金联动方式可带动万亿资金。


业务创新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在金融业务创新方面,最受关注的案例之一是全国首个跨境B2B的交易结算综合服务平台的上线。


为解决跨境电商B2B交易结算不顺畅的问题,工行深圳分行与招商局集团旗下子公司保宏电商开展跨境电商B2B的合作,联合开发了跨境B2B交易及支付系统,并于2016年1月14日正式上线。


该平台一方面可实现跨境B2B资金流与信息流的实时同步和无缝对接,另一方面可通过电子报关单进行跨境结算和阳光结汇。这为跨境电商产业切实解决了当前业务中的难题和痛点,为跨境电商产业实现“全程电商”的愿景向前推进了一大步。此系统将深刻地改变现有的跨境B2B商业模式,这也将为推动外贸稳增长做出更大贡献。


另外,首期前海融资租赁集合型跨境ABS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得到了应用推广。资产证券化(ABS)是融资租赁领域发展最迅速的融资方式,而集合型跨境ABS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则建立在传统的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基础上,针对前海融资租赁产业发展特点,采用了全国首创的集合型双层SPV资产包组合,并引入国内资金、国际跨境资金同时对接。


通过该模式创新,证券化产品票面利率有望创出市场同类产品阶段性新低,相对于传统ABS更有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且拓宽了境外融资渠道。集合型产品对每家参与融资租赁企业的资产规模要求更加灵活,能够加快企业盘活资产、满足灵活的财务要求。


作为深圳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补充,前海的要素交易平台集聚高地效应开始显现,创新驱动要素不断聚集。2016年以来,前海农产品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创新“241”业务模式,就使创新农业要素资源配置实现了电子化与金融化。


该模式包括商品和产权两大交易板块;现货挂牌、中远期订单交易、产权交易和股权交易服务四大产品线以及综合金融服务配套模式。解决了农业产业产品定价难、风险管理难、产融结合难等三大难题,为实现农产品供应链中的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的资源配置优化,营造全面、专业、国际的农业金融生态圈打下技术基础。另外,该模式的运用也围绕场内场外、境内境外全方位开展业务,将为实现主导产业定价权、促进产业发展的积聚效应起到相当大的正面影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广东自贸区局势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