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货币政策偏向有争议?央行官员这样解释

时间: 2016-06-06 13:12:0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6月4日,在“2016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上,央行行长助理殷勇针对市场上对中国当前货币政策实际偏紧还是偏松的争论给出解读,他认为,稳健的货币政策是最准确的描述。无论是偏紧、偏松,还是中性的三种观点解读,都相对片面。

来源:华尔街见闻


6月4日,在“2016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上,央行行长助理殷勇针对市场上对中国当前货币政策实际偏紧还是偏松的争论给出解读,他认为,稳健的货币政策是最准确的描述。无论是偏紧、偏松,还是中性的三种观点解读,都相对片面。面对如今全球经济前景和金融市场的诸多不确定性,央行货币政策需要统筹协调多方面问题。


对于当前存在的对中国货币政策偏向是偏紧、偏松还是中性的三种观点,殷勇进行了详细剖析。他表示:


第一种认为中国的货币政策偏紧的观点,其角度是看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人民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增速已经连续下滑。从2015年下半年起,人民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出现收缩,目前大概按年比3%-5%左右的速率在缩减。这一点,跟全球绝大多数的中央银行尤其是主要经济体的中央银行的扩张形成鲜明对比。


第二种观点认为央行的货币政策偏宽松,主要看的是基础货币投放。中国的M2增速一直保持在13%左右的速度,上下波动。今年一季度,货币增速仍然较快,同期实际GDP和名义GDP则出现较大程度下滑,基础货币和名义、实际GDP增速之间差距扩大。也就是说,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我们的货币投放还保持了一个稳定的速度。因此,有人就认为中国的货币政策实际上是在偏宽松的。


另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的货币政策比较适中,主要看的是实际利率。我们目前不管是以一周的回购利率为代表,还是以国债利率从短期到长期为代表,我们发现目前的实际利率水平,几乎都处在过去十多年来的平均水平,处在一个比较中性的水平,这形成有人认为中国的货币政策目前实际是中性的。


殷勇表示,在面对全球经济金融形势不确定的情况下,在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过程中,中国面临很多的不确定性,包括资本流动变化、经济增长速度的变化、经济结构调整的变化,因此,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就要统筹协调好这些不同的方面,而不能只是看其中的某一个指标或者某一个角度。因此,我说稳健性是我们央行追求的货币政策目标,实际上也是对我们目前中央银行货币政策形态的一个准确描述。


华尔街见闻稍早提及,对于今年的货币政策,市场“偏宽松”的解读居多,甚至有“中国货币政策开始转向”的疑惑。


一方面,央行行长周小川2月份在上海G20会议新闻发布会上首次对以往一贯的“稳健货币政策”松口,称央行货币政策目前处于“稳健略偏宽松”的状态。另一方面,央行在2月最后一天突然宣布降准,再叠加1月的信贷激增,以及未来可能提高到4%的赤字水平,分析师预计今年或出台更多宽松政策。


但新华社3月初发表评论文章称,中国的货币政策是在“稳健”的基调下略有放松。


自上月以来,官方口径再度回归,屡次提及货币政策的取向是坚持“稳健”。


5月初,权威人士在解读政策取向时曾明确指出,高杠杆必然带来高风险,要坚持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不能也没必要用加杠杆的办法硬推经济增长。


央行货币政策分析小组在5月下旬对2015年以来的货币政策做出阶段性回顾,称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灵活适度,并根据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经济结构调整的实际需要,适时预调微调,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做好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适应的总需求管理。该央行分析团队还称,去年以来,货币政策在坚持总体稳健的同时,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促进信贷结构优化、推动金融改革、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等方面作了很多努力。


不过,殷勇在昨天还提到,中国货币政策有较大回旋空间。


他表示,为应对金融危机、经济复苏乏力和通缩紧缩压力,世界主要中央银行先后实施的零利率政策、量化宽松政策以及负利率政策等。中国在传统货币政策工具,包括利率工具、准备金率都有正常调节的空间,央行没有进行量化宽松,从这一点看,中国货币政策回旋空间还是比较大的。


殷勇,清华大学自动控制和企业管理双学士、系统工程博士,哈佛大学公共管理硕士。


1996至2001年,在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央外汇业务中心工作;


2001年3月,任中国投资公司(新加坡)总经理;


2002年7月,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储备管理司副司长;


2007年8月,任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央外汇业务中心主任;


2015年8月,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党委委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