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能否纳入SDR?你该知道的在这里!

时间: 2015-08-12 09:56:20 来源: 经济日报  网友评论 0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正在评估未来5年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的组成,预计11月的IMF执行董事会正式会议上,人民币能否纳入SDR货币篮子可能会有定论。那么什么是SDR呢?目前都有哪些货币进入了SDR?SDR的评审标准都有哪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正在评估未来5年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的组成,预计11月的IMF执行董事会正式会议上,人民币能否纳入SDR货币篮子可能会有定论。那么什么是SDR呢?目前都有哪些货币进入了SDR?SDR的评审标准都有哪些?


1
IMF着手评估人民币纳入SDR


8月4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战略、政策和审查部门主任悉达多·蒂瓦里当日对外界表示,IMF现已着手评估未来5年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的组成,人民币能否纳入将成为焦点。


预计在今年11月举行的IMF执行董事会正式会议上,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一事可能会有定论。


2
什么是SDR


SDR是IMF于1969年创设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每五年进行一次复核,发行SDR旨在补充黄金及可自由兑换的货币以保持外汇市场的稳定。


SDR是IMF分配给成员国的一种使用资金的权利,可以作为成员国的储备货币,用以弥补成员国官方储备的不足,当成员国国际收支出现逆差或有其他支付需求时,可以用SDR向其他成员国换取外汇。所以SDR又被称为特别提款权。


3
目前都有哪些国家的货币进入了SDR


4
SDR已经30余年未扩容


◆1969年

IMF创立SDR时,35特别提款权单位等于1盎司黄金。


1974年

SDR与黄金脱钩,改用16种货币作为定值标准。


1980年

IMF将一篮子货币简化为5种西方国家货币,即美元、联邦德国马克、日元、法国法郎和英镑。


自1980年以来,除了在欧元诞生后,由欧元代替了德国马克和法国法郎,还没有任何一个新成员加入SDR的货币篮子。


5
IMF的SDR评审标准都有哪些


IMF的SDR评审标准主要有两条:①货币发行国的货物和服务出口量;②该货币的可自由使用程度。


人民币已满足第一条标准,目前的焦点主要集中在人民币自由化上。


6
人民币在国际上的使用状况


7
美方态度


第七轮中美战略对话时美方支持中方进一步推动金融改革和资本市场改革,在此前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及其他场合下,美方已经表示支持中方实施能够使人民币纳入SDR篮子的改革。


双方承诺尊重IMF在SDR审查中的程序和流程,并将在人民币加入SDR事宜上加强沟通。


8
大事记



来源:经济日报法人微博

编辑:彭江、王咏倩

制图:卢嘉

本文内容系原创,欢迎转载,请注明内容来自经济日报微信公众号(微信号jjrbwx),保护知识产权,从点滴做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