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海自贸区人民币跨境使用全面开闸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速

时间: 2015-07-22 11:01:49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21日发布了《关于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的通知》,这意味着中国将以上海自贸区为“出海口”,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这不仅有助于实现在华企业贸易与投资便利化,更将推动人民币在国际舞台上扮演更重要角色。

交银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21日通过自贸区子公司,从交行新加坡分行获得了总计7亿元的跨境人民币境外借款,这是首家在上海自贸区内实现跨境人民币境外借款的非银行金融机构。

此前公布的《中国人民银行关于金融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第十五条曾提出:区内金融机构和企业可从境外借用人民币资金,借用的人民币资金不得用于投资有价证券、衍生产品,不得用于委托贷款。

“此次公布的细则对此予以进一步细化,明确了在宏观审慎管理框架下人民币境外借款的期限,以及不同借款主体的境外借款规模。”交通银行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付之琳说,跨境人民币借款有助于降低自贸区内企业的融资成本,缓解困扰诸多企业的“钱紧”、“钱贵”等问题。

上海自贸区联合发展有限公司作为上海自贸区洋山保税港区的开发主体,承担着港区的开发、建设、投资等任务。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联合中行澳门分行和中行新加坡分行,为其办理了1亿元的人民币境外借款业务。

自贸联发公司总经理翁巍说:“跨境人民币借款为园区建设和装备制造业等发展提供了低成本资金,企业是最大受益者。”

细则还为上海自贸区内跨国公司开展经常项目跨境人民币集中收付打开了大门。

汇丰中国21日宣布开始协助法国圣戈班集团通过其下属一家位于上海自贸区内的子公司开展跨境人民币经常项目集中收付业务,包括代收代付和净额结算。

此前,跨国企业集团内境内外各公司之间如有人民币贸易往来,通常需要各自分别结算。跨境人民币集中收付使得跨国企业可以合并和抵消一定时期内的跨境人民币收支为单笔收支交易,从而减少交易次数和资金占用。

汇丰中国环球资金管理部总经理黄继瑜说:“跨境人民币集中收付业务有助于跨国公司以更简便的操作方式进行跨境结算,大幅减少跨境收支交易数量和金额,进一步提高资金运用和结算效率,降低资金头寸管理成本,同时亦可帮助企业降低外汇风险。”

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屠光绍表示,经常项目跨境人民币集中收付,和此前已经试点开展的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将有助于人民币在海外市场的流通和应用,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上海的总部经济地位也将进一步提升。

对于各界关注的个人跨境人民币业务,央行此次明确,在上海自贸区内就业或执业的个人可按照相关规定开立个人银行结算账户或者个体工商户单位银行结算账户,办理人民币跨境收付,但范围仍局限在经常项下,资本项下个人跨境收付的开放尚未明确。

业内人士表示,不能因为此次没有明确资本项下个人跨境收付就评价政策“保守”。管理层可能有两个出发点,一是资本项下个人跨境收付,可能会跟系列政策配套考虑;另一方面,上海自贸区不同于其它试验区“单点突破”的性质,任何政策出台都要着眼于“可复制、可推广”,必然要求更加审慎。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在加快推进人民币跨境使用的过程中,依然强调风险防范和金融宏观审慎管理的重要性。

央行上海总部指出,将根据全国信贷调控需要,对区内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境外人民币借款规模,通过设定和调整宏观审慎政策参数进行调控;上海地区银行、区内金融机构、企业和个人在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及提供相关金融服务时,应按国家有关规定切实履行反洗钱、反恐融资和反逃税义务与职责。

据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简大年透露,中国或将于全国“两会”前夕推出反洗钱、反恐融资和反逃税相关细则,以及外汇管理综合改革、利率市场化等方面的政策。

(采编自:新华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