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平安银行探路自贸区“金改“,设离岸、跨境贷、保理三大运营中心

时间: 2015-03-16 16:43:08 来源: 亚太日报、APD自贸区观察  网友评论 0
  • 虽然平安银行此前已经在自贸区领域有所动作,但此番的具体表态,则标志着正式对外宣称为自贸区的金融改革以及资本账户开放而做了较为详细的内部架构调整。显然,在当前经济下行所引发的坏债率上升以及互联网金融和存款保险制度的承压下,平安银行借助于自贸区这样“通道”成为了新的盈利增长点。
亚太日报独家
 
记者丨李哲
 
虽然平安银行此前已经在自贸区领域有所动作,但此番的具体表态,则标志着正式对外宣称为自贸区的金融改革以及资本账户开放而做了较为详细的内部架构调整。显然,在当前经济下行所引发的坏债率上升以及互联网金融和存款保险制度的承压下,平安银行借助于自贸区这样“通道”成为了新的盈利增长点。
 
3月13日,平安银行在深圳举行业绩发布会,公司高管在现场接受《亚太日报》记者采访时称,平安银行将在自贸区内设立一级分行、在广东前海、横琴、南沙设立二级分行。同时,将在自贸区内设立离岸中心、跨境人民币贷款中心、保理中心,以此来推动结算、融资、汇率等金融创新服务,也同时积极参与政策改革的红利。
 
“ 上海自贸区分行 ”
 
早在去年12月9日,平安银行上海自贸试验区分行正式挂牌营业。在当时看来,这是平安银行的第41家分行,也是上海自贸区内为数不多的一级分行之一。平安银行副行长胡跃飞当时称,该分行将定位为平安银行面向全球的平台机构,将成为各分行、各事业部对外连接的桥梁。该分行的设立,意味着平安银行的内外贸、离在岸、本外币业务一体化战略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实际上,从平安银行上海自贸区分行的管理层履历来看,也足以说明平安银行对此的重视。据了解,平安自贸区分行行长谢冏此前在招商银行离岸业务部担任副总经理,相对于多数分行行长来说,谢对于国际市场间的把握更为准确。
 
据谢冏此前介绍,平安银行自贸区分行的总体定位具体包括五个方面:1.为存在跨境投融资需求的企业和个人提供一揽子的金融服务;2.通过跨境同业合作,为企业和个人提供大量性价比高的资金来源;3.通过与基金、证券等机构合作,为企业跨境联动提供投行化服务;4.与境内的平安银行各分行及事业部联动,成为全行FT业务、离在业务岸业务的平台;5.为全行推行国际化战略培养储备人才。
 
而相应的,未来平安自贸区分行的架构将主要分为五大类:跨境公司业务、跨境投行并购业务、跨境同业业务、跨境个人业务,跨境离岸业务。

“天津自贸区开业在即”
 
到目前为止,全国自贸区共有四个,对平安银行来说,下一步的迅速扩张已经迫在眉睫。有消息人士向《亚太日报》透露,“目前平安银行天津自贸区分行已经在筹备,现在正在挖人招聘阶段,预期很快也将开业。”
 
从公开消息来看,这一点也得到了证实。去年11月26日,平安银行总行副行长孙先朗、蔡平、杜守婕在天津分行行长周海良带领下拜访天津市政府领导。孙先朗在交谈中说,平安银行将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和自贸区设立的政策契机,依托平安集团综合金融优势,在事业部设立、金城银行科技输出等方面给予天津更多的政策和资源倾斜,为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做出贡献。
 
另外,《亚太日报》查询发现,平安银行天津分行于已于今年2月9日发布了招聘自贸区分行高级管理岗的消息。
 
“内忧外患下的“新视野””
 
与此同时,作为国家重要改革“区域”以及广东自贸区中一部分的前海,也颇受平安银行的青睐。早在2012年,平安银行就向深圳市前海开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授信200亿额度。
 
另外,横琴也颇受平安银行的重视,在2013年就设立了珠海横琴支行。而从去年11月中旬,平安银行行长邵平拜访时任珠海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宁卡这件事上,平安银行对于横琴的重视也可见一斑。
 
邵平当时说,通过此次考察,对珠海、横琴有了全新的认识,当前的珠海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最佳时期,平安银行十分愿意参与珠海的建设和发展。平安银行将充分发挥自身业务优势,利用横琴新区金融创新政策资源,在横琴设立离岸业务中心、非银行金融、交易平台等机构,并根据珠海和横琴发展需要,设立专项产业基金,更积极参与到珠海发展建设中来。
 
相比前海、横琴,与它们同批入选自贸区的南沙,似乎并未受到平安银行的过多青睐。到目前为止,平安银行还没有在南沙设立支行。
 
客观来说,“内忧外患”有时可以演化成“借外打内”,一方面随着中国经济的下行,国内银行业不良率持续攀升,同时伴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的推进以及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越来越迫切,银行的赚利差压力不言而喻;另一方面,在互联网金融以及资本账户开放所引发的外资冲击下,无论是产品还是服务,银行业的挑战与竞争也同样激烈。
 
在这种情况下,平安银行对自贸区的进一步倾斜也就“水到渠成”。平安银行高管在当日的业绩发布会上亦称,“虽然跨境人民币贷款目前还非常小,但后续的发展空间也依然巨大。”而这,恰恰是当下自贸区改革或者资本账户开放的关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亚太日报、APD自贸区观察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