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为何说人民币国际化任重道远

时间: 2015-01-16 17:00:56 来源: 跨境人民币  网友评论 0
  • 汇丰银行预计,2015年中国的贸易中,三分之一会以人民币结算,而中国与新兴市场之间的贸易,将有一半会用人民币结算。汇丰银行预计,2015年中国的贸易中,三分之一会以人民币结算,而中国与新兴市场之间的贸易,将有一半会用人民币结算。

  汇丰银行预计,2015年中国的贸易中,三分之一会以人民币结算,而中国与新兴市场之间的贸易,将有一半会用人民币结算。

  2014年,在中国政府的积极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热情急剧升温、中国与世界各国贸易往来、特别是对外投资扩大和深入的大背景下,人民币国际化唱响的是深化和蔓延的旋律。

  中国政府因应海外贸易和投资的更高需求,在海外积极推动人民币在更大的区域使用,评点2014的轨迹可以发现,中国与许多国家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清算安排等与人民币有关的协议。根据中国央行副行长胡晓炼的说法,截至去年底,有28个海外中央银行与中国签订了双边本币互换,总金额超过3万亿元(人民币,下同,6391亿新元),而在2014年,中国就与瑞士、斯里兰卡、俄罗斯、卡塔尔、加拿大、泰国等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与哈萨克斯坦国家银行(哈萨克斯坦央行)则续签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2014年中国还与英国、德国、法国、韩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卢森堡、卡塔尔、马来西亚、泰国等国的央行签订了清算安排。人民币的结算范围涵盖了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以及中东地区。

  上述协议的签署,无疑将推动人民币在海外更大范围内流通,在促进中国企业与海外企业的贸易,降低贸易双方的交易成本和汇率风险中发挥积极的作用,而人民币在海外流通范围的扩大,是去年人民币国际化扩展的一个重要的指标。

  汇丰银行预计,2015年中国的贸易中,三分之一会以人民币结算,而中国与新兴市场之间的贸易,将有一半会用人民币结算。

  多年来,人民币在海外广泛流通,大量人民币在海外沉淀后,回流渠道的狭窄和困难广为诟病。不过,去年11月17日,沪港通正式开始交易为人民币的回流打开了新的大门。沪港通让境外基金可以投资在大陆上海上市的股票,总额度高达3000亿元人民币(636亿新元),而大陆投资者则可通过沪港通买入香港股票。

  对于人民币国际化而言,沪港通的实施是一个里程碑性的事件,市场普遍认为,接下来还会有深港通的登台。此外也不难想象,在此之后,中国股市还会与更多的海外市场互联互通,从而迫使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下的自由兑换更快实现。

  人民币国际化的目标之一是作为储备货币被广泛接受。2014年10月9日,人们注意到,英国财政部宣布任命三家银行发行人民币国债,成为首个发行人民币国债的外国政府,人民币首次纳入了英国外汇储备中,而据胡晓炼透露,迄今为止已有超过30家的央行和货币当局将人民币纳入了外汇储备。

  人民币被接受作为储备货币,显示人民币获得了认可。现在,不少市场人士和经济学家预期,人民币在不久的将来将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的一揽子货币当中,从而成为更广泛接受的储备货币。

  例如,去年10月份,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在华盛顿参加IMF会议期间说,与三年前相比,人民币在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已经大大增加,纳入IMF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将是“水到渠成”。

  2014年,人民币国际化走向深入的另一个迹象是:除了中国政府积极推动,金融机构和银行也积极参与人民币国际化的潮流,中国国有的大银行均在设计和推出与人民币国际化有关的金融产品。作为投资产品的人民币资产将在更大的范围里被接受,成为国际投资土壤中的新花。

  企业对人民币成为重要国际货币的预期,去年也大幅度提升。根据中国银行发布的2014年度《中国银行人民币国际化业务白皮书》,与2013年的调查结果相比,去年受访境外企业对“人民币可能成为十分重要的国际货币,地位可能接近美元和欧元”的认可度达到41%,较前年提高10个百分点,认为“对人民币国际地位和作用还不好评估”的企业占比则下降了4个百分点。

  对于人民币国际化的未来趋势,则可以用四个字来总结,即“任重道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