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资产获亚洲央行踊跃认购

时间: 2014-12-25 17:16:47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李克非所言的“踊跃认购”的标的是工商银行日前在境外发行的56.6亿美元的优先股中,人民币计价的部分为120亿元,占比三分之一,美元计价的部分约为29.4亿美元,剩余为欧元计价部分,约6000万欧元。但海外投资者对工商银行人民币优先股的踊跃认购和持续的热情开始让李克非看到离岸人民币产品市场的巨大前景。

  人民币正在向着国际储备货币大步迈进。

  近日德意志银行的一份研究报告称,人民币已经成为全球第七大储备货币,在全球储备中占比为1.59%;尽管比例很少,但部分央行开始配置人民币资产的热情充分显示了人民币储备货币地位正在获得越来越多的认同。

  日前,工商银行在境外发行美元、欧元、人民币三个币种的优先股获得国际机构投资者的踊跃认购。担任此次发行四大主承之一的瑞银证券董事总经理李克非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亚洲央行(除中国人民银行之外)认购的人民币优先股达到21%,其他币种占比更高,表明人民币在亚洲央行中作为储备货币的认可度正在进一步提升。

  亚洲央行踊跃认购人民币优先股

  “这种情况以前从来没有过,这次亚洲央行如此踊跃认购具有里程碑意义。”李克非向记者表示。

  李克非所言的“踊跃认购”的标的是工商银行日前在境外发行的56.6亿美元的优先股中,人民币计价的部分为120亿元,占比三分之一,美元计价的部分约为29.4亿美元,剩余为欧元计价部分,约6000万欧元。

  数据显示,三个币种的产品都获得了踊跃认购,平均认购倍数为4.9,其中人民币优先股的认购倍数为2.6。

  其中令李克非非常诧异的是,亚洲国家央行的认购热情颇高。数据另外显示,亚洲央行认购的工商银行美元优先股占全部美元优先股的比例为18%,欧元更高,占比高达40%。

  李克非认为,亚洲央行对人民币资产的配置热情显示了人民币的储备货币功能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央行所接受;同时他还表示,这些机构配置人民币资产并非出于人民币升值前景。

  另据德意志银行提供的数据,目前大约有30个国家的央行和主权财富基金在其官方储备中持有人民币资产,人民币已经成为全球第七大储备货币。

  分析人士指出,一国货币真正走向国际化的标志就是其国际储备货币功能的发挥,尤其是在国际金融危机期间,本币如果是储备货币,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该国应对危机的主动性,2008年从金融危机中强劲复苏的美国和当前在危机中挣扎中的俄罗斯便是一对活生生的案例。

  国际投行瞄准人民币产品

  此次人民币优先股受到广泛追捧是工商银行主承们始料未及的。

  据李克非介绍:“当时工商银行决定在全部优先股中发行120亿元的人民币优先股时,投行普遍觉得压力很大,担心募集不满或者是成本太高。”

  上述担心并非多虑,从已经发行的人民币点心债券来看,最大规模的非主权或准主权评级的企业单笔发行从来没有超过30亿元的规模。

  据李克非介绍,截止到12月17日的数据,工商银行的人民币优先股交易的利率水平为5.8%,低于发行定价6%,与其他币种走势相同,显示投资者对这款人民币产品的持有热情仍然很高。

  但海外投资者对工商银行人民币优先股的踊跃认购和持续的热情开始让李克非看到离岸人民币产品市场的巨大前景。

  瑞银证券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境外离岸人民币固定收益产品存量约为7800亿元,而同期的海外人民币存量高达2.6万亿。

  按李克非的说法,尽管海外人民币看起来存量很大,但更多是个流量概念,由于境内外利差以及海外人民币投资标的有限等种种原因,大部分海外留存的人民币都是短期留存,短期内还是流回境内。

  “这次工行人民币优先股的踊跃认购让我们看到了这个市场的巨大前景,境外人民币计价产品正在将境外短期的人民币流量转变为循环、续存的存量人民币。”李克非表示。

  而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进一步推进,这个产品市场将进一步持续扩容。

  根据德银的预测数据,2015年,人民币跨境结算规模将继续大幅增长,结算量将高达7万亿,比2014年增长17%;其中人民币海外存量将从现在的2.6万亿进一步增长到3.25万亿,海外人民币持有者对人民币产品的需求将进一步提高。

  “2015年人民币计价的固定收益产品的新增净发行量大概会达到2500亿元,80%的量将在人民币现券市场。”德银的人民币研究报告指出。

  另有一家专注于中国企业海外发债的国际大型投行承销人士也对本报记者表示:“现在大型跨国投行之间在离岸市场上的竞争日益激烈,大多数投行已经看到了这个市场未来的前景,尽管短期内不可能像美元,甚至达不到欧元的容量,但人民币离岸市场扩容的速度是任何一个币种都无法企及的,没有人可以不关注这个市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