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卢布相关影响尚待评估 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新常态

时间: 2014-12-19 16:28:19 来源: 21世纪网  网友评论 0
  • 核心提示:在连续两日跌幅超过10%,卢布汇率一度跌至1美元兑80卢布的历史新低后,12月17日,俄罗斯央行宣布将采取金融措施加速卢布稳定,卢布汇率再度大幅升至1美元兑60卢布左右。

  核心提示:在连续两日跌幅超过10%,卢布汇率一度跌至1美元兑80卢布的历史新低后,12月17日,俄罗斯央行宣布将采取金融措施加速卢布稳定,卢布汇率再度大幅升至1美元兑60卢布左右。

  近几日,卢布汇率的波动波澜起伏。

  在连续两日跌幅超过10%,卢布汇率一度跌至1美元兑80卢布的历史新低后,12月17日,俄罗斯央行宣布将采取金融措施加速卢布稳定,卢布汇率再度大幅升至1美元兑60卢布左右。

  12月1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更在莫斯科国际贸易中心举行大型新闻发布会,对卢布汇率等问题表态,“俄罗斯央行外汇储备有4190亿美元。最坏的情况下,经济需要两年来复苏,预计卢布能够延续周三的涨势。”

  “关于卢布暴跌,原因非常复杂,现在国际国内社会都高度重视,中国作为一个大型开放经济体,对此也是保持足够的关注,外管局一如既往地对各类的外汇资金流动进行监测、管理。总体来看,卢布暴跌的相关影响,现在还是没有完全显现,尚待评估。”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在12月18日举行的四季度外汇管理政策发布会上如是表示。

  原油下跌引发的卢布危机可能将逐步波及其他新兴经济体的担忧,也对其他国家汇率波动带来了一定影响。

  12月18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一度跌至6.2186,贬值幅度超过200个基点,最终收盘于6.2163,贬值188个基点,创下近五个月来新低。

  卢布暴跌相关影响尚待评估

  12月中旬以来,卢布汇率从1美元兑约50卢布,迅速暴跌至约70卢布,一度更是超过下探80卢布的历史新低,近几日更是出现了10%左右的单日跌幅。

  实际上,今年以来卢布贬值主要有两方面,西方国家实施的制裁措施导致俄罗斯的公司融资困难,强化了市场对俄罗斯经济的悲观预期。同时,俄罗斯经济高度依赖能源出口,今年原油价格持续暴跌,使俄罗斯经济大幅受损。

  民生证券研报则进一步指出,卢布贬值和俄罗斯经济放缓对中国出口产生不利的冲击。

  从“量”的角度看,俄罗斯经济下行将直接影响到中国对俄出口,我国出口总额中对俄出口占比约为2.3%(2014年10月数据),但是由于油价下跌有利于其余能源进口国,会有一定对冲,因此整体上从对出口的量影响有限。

  从“价”的角度看,6月26日以来,人民币对卢布汇率由5.41升值至9.43,升值幅度为74.5%,人民币兑卢布过快升值也将影响中国对俄出口。

  对于如何应对卢布的大幅贬值,王允贵建议,中俄两国存在着密切的经贸关系,卢布汇率的剧烈波动我们也在密切关注监测。希望广大的企业、机构在开展中俄经贸活动中,能够合理运用远期、掉期等金融工具,合理避险、锁定风险。

  在卢布汇率大幅波动的同时,近期人民币也出现不同程度的波动,更有资金流出的担忧。

  对此,王允贵表示,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出现了一个新的常态,就是双向浮动,特别是今年第二季度以后,人民币汇率出现了有升有贬的趋势。

  具体而言,以前有些资金流入国内后就进行结汇,现在在人民币有升有贬的新常态下,企业、机构、个人面对汇率的波动更加理性,有些企业出口收入不一定要调回国内,可以存放境外;同时,出口收入也不一定都选择结汇,可以作为外汇账户上的存款。

  “在这种情况下,资金在个别月份出现一定的流出是正常状态,是适应当前经济金融开放新格局下的正常态势,没有必要过多关注。”王允贵如是称。

  跨境资金由偏流入转向偏流出

  近年,在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大背景下,许多游资通过虚假贸易、地下钱庄等方式进入内地套利。而随着今年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加剧,部分资金撤离以及带来的人民币贬值压力,成为被关注的话题。

  今年三季度以来,中国进出口顺差屡创新高,9、10月份进出口总量更是分别大幅增长11.4%和8.4%。值得注意的是,内地对香港的出口,特别是黄金、珠宝的加工贸易出口,在这两个月分别增长超过500%、120%。

  外管局经常项目管理司巡视员肖立红认为,目前来看,黄金和贵金属出口的大幅度增长,跟国内的资金流、融资等相关性不是特别大。具体而言,从今年我国贸易收支结构和贸易融资水平来看,并没有随着黄金、珠宝的大幅度出口,带来大量资金流的流入。

  肖立红分析,今年二季度以来,中国跨境的资金是由偏流入转向偏流出的,这是一个总体的趋势。同时,在货物贸易项下,企业是收结汇比较少、购付汇比较多,特别是10月份货物贸易的结售汇差额出现了2012年以来的第一次逆差,达到24亿美元。再者,从贸易信贷余额、贸易融资余额和国内外汇贷款余额来看,都呈下降态势,三季度贸易融资下降365亿美元,境内外汇贷款下降212亿美元。所以,从总量数据的层面来看,贵金属的出口飙升并没有带来贸易资金的大量流入。

  事实上,外管局自去年底发布44号文以来,加强了对于贸易融资的审核,特别是香港银行对于内地企业相关贸易融资业务的限制也仍未放松,虚构贸易融资套利空间有限。

  今年以来,针对虚假转口贸易套利和远期结汇的异常情况,外管局开展打击虚假转口贸易和远期结汇等专项检查,今年前11个月,共查处外汇违规案件1710起,共处行政罚款4亿元。

  同时,联合公安部门严厉打击地下钱庄、非法网络炒汇等外汇违法活动,截至10月底,共破获地下钱庄等非法买卖外汇案件27起,涉案金额650亿元人民币,而实际上今年前8个月的涉案金额才28亿元左右。

  肖立红称,虚构贸易并未卷土重来,外汇局下一步将进一步关注进出口异常行业和企业的跨境收支、结售汇及贸易融资业务情况,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

  来源:21世纪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网 作者: (责任编辑:stay_1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