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泰国银企看好自贸区 盼人民币离岸中心

时间: 2014-12-12 16:35:09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几天前,盘谷银行组织东盟各国有实力并且有兴趣进入中国市场的企业家及投资者一行60余人,考察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作为多项经济改革措施的试验场,上海自贸试验区对于希望在中国拓展业务的客户而言将具有关键的战略意义。

  人民币加速国际化的步伐超出想象。

  几天前,盘谷银行组织东盟各国有实力并且有兴趣进入中国市场的企业家及投资者一行60余人,考察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盘谷银行董事总裁陈智深告诉记者:人民币使用上正在越来越便捷,也希望泰国可以成为新的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

  而上月获中国人民银行和澳大利亚储备银行批准,成为澳大利亚首个人民币清算中心悉尼的基础银行的澳大利亚西太平洋(行情,问诊)银行近日进驻上海自贸区,该行国际业务部总裁Bala Swaminathan 表示,预期以人民币计价的贸易量和金融活动将持续增加,且越来越多的这类活动将发生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和悉尼。

  人民币计价贸易量增

  “在中国和澳大利亚有业务往来的客户现在能够享受在这两个市场用人民币直接交易的益处,尤其是流动性增加会促成更多的融资和对冲活动。”Bala表示。

  作为多项经济改革措施的试验场,上海自贸试验区对于希望在中国拓展业务的客户而言将具有关键的战略意义。澳大利亚西太平洋银行上海自贸试验区支行将为客户提供更深度的支持,抓住中国经济和金融市场自由化进程将带来的机遇。

  澳大利亚西太平洋机构银行首席执行官Rob Whitfield说:“中国政府已明确表示其终极目标是在2030年前成为高收入水平国家,并将上海建设成为一流的国际金融中心。”

  “中澳两国政府上月建立了更为紧密的经济联系,这进一步加强了上海自贸试验区的战略价值。作为澳大利亚悉尼首个与人民币清算中心直接关联的银行之一,并凭借我们在中国人民币与澳元间外汇流通方面的领导地位,澳大利亚西太平洋银行完全有能力帮助客户从不断增长的贸易、投资和资本流动中获益。”

  泰国银企看好自贸区

  目前,泰国和中国之间的进出口贸易已占到泰国外贸的12%,约达700亿美元/年。

  中国也正式跃升为泰国最大贸易伙伴。东盟地区与中国的跨国业务都在快速增长,一些配套的国际金融业务期冀在自贸区进一步放开。

  “中国金融改革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很多改革都要放到上海自贸区来尝试。因此,盘谷银行申请在自贸区设立机构,不完全是看重现在就能够做什么,而是以设立分支来接触最新的金融政策,为泰国和东南亚大批企业服务。”盘银董事总裁陈智深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目前,我们是把自贸区分支作为一个"桥梁",打通与境外分支机构,例如香港分行的联系。后者是我们首家国外分行,已经经营了60年之久,业务打通后,分支机构之间能够互通。”

  “包括一些业务、外汇等额度有望放得更大一点。另外人民币的结算、资金使用效率方面自贸区都有想象空间。”陈智深称。

  拥有6亿人口的东盟2015年底将成为一个经济体。中国目前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正在往第一大经济体迈进。近几年东盟地区与中国的跨国业务、贸易额和双边投资快速增长,上海自贸区在人民币和外汇双向资金池、跨境人民币贷款、外汇管理等方面均有突破,一些配套的国际金融业务、资金使用效率等方面可望在自贸区取得进展。盘谷银行申请在自贸区设立机构,可接触最新的金融政策,为泰国和东南亚大批企业服务。

  “现在,香港、新加坡等地已经成为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人民币使用上正在越来越便捷,我们也希望泰国可以成为新的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当然,人民币的崛起需要一定时日,也不能够着急。”陈智深表示。

  “与盘谷银行在中国的其他分行相比,自贸区分行将对额度申请提供更方便的条件,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将更便利。”盘谷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洪钦雄告诉记者。

  (采编自:国际金融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 (责任编辑:stay_1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