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离岸市场建设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纵深发展

时间: 2014-12-12 16:33:47 来源: 国际货币研究所  网友评论 0
  • 编者按人民币国际化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的重点研究领域。如果这些派生的人民币用于第三方使用(体外循环),就会以更大倍数扩大原有贸易项下对外净输出的人民币规模。

  编者按人民币国际化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的重点研究领域。自2012年研究所首次发布《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2》并首创人民币国际化指数(RII)以来,已经连续三年编写并发布《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尽管时间不长,报告因其独立性、客观性和决策参考性,得到了社会各界尤其是政策部门的高度关注。同时报告还被译成英文和日文同步发布,在国内外理论与实务界均产生较大影响。《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4》主题为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与发展。《IMI研报》栏目将于每周四连续刊登《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4》节选系列文章,以飨读者。本文节选自《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4》第四章。

  1)离岸市场建设有利于发挥市场基础作用

  由于中国的利率市、汇率市场化改革尚未完全到位,国内外金融市场存在双重定价,套利、套汇成为人民币结算规模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通过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的日臻完善,一方面,可以发挥示范作用,引导、影响市场主体行为,促进利率、汇率市场化,为人民币资本账户可兑换创造有利的市场条件。另一方面,提高人民币汇率、利率发挥“看不见的手”的基础性作用,减少境内外套利套汇空间,降低货币风险隐患。

  2)发展离岸市场可以放大人民币输出体量

  人民币国际化,意味着人民币将逐渐成为第三方使用货币,这就要求对外源源不断输出人民币,在离岸市场保有充足的人民币流动性。然而,当前人民币对外输出更多依靠贸易渠道,在中国贸易顺差的情况下,人民币很难输出,而且规模也十分有限,无法满足国际市场对人民币巨大的潜在需求,制约了人民币发挥国际货币职能。据马骏、徐剑刚等人估测,如果不开放资本账户,仅以贸易项目输出人民币,人民币国际化程度将低于其真实潜能的10%。

  通过在离岸市场上发行人民币债券、放宽居民的人民币兑换限额、提供人民币贷款等一系列有针对性地放松资本管制的手段和安排,扩大人民币对外输出渠道,可以有效地解决人民币输出规模不足的难题。以贸易顺差加离岸市场净输出的模式实现人民币对外净输出,不仅有利于维护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确保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正能量,还能够有效避免依靠贸易逆差实现人民币国际化而陷入特里芬难题。此外,离岸市场的货币派生功能可以起到放大器的作用,派生出数倍于原始人民币存款的流动性。以香港为例,如果用足香港金融管理局规定的25%的流动性比例的要求,香港可以在一万亿由大陆输送的“原始人民币存款”的基础上,派生出新的三万亿人民币存款(4倍乘数)。如果这些派生的人民币用于第三方使用(体外循环),就会以更大倍数扩大原有贸易项下对外净输出的人民币规模。

  3)完善的离岸金融服务有利于提高人民币的国际需求

  随着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规模的扩大,人民币的海外沉淀越来越多。国际社会对人民币的金融服务需求也水涨船高,希望得到高质量的货币汇兑、支付结算、贸易融资、风险管理、财富管理等等服务。在目前的资本管制下,如果没有产品丰富、功能齐全的人民币离岸市场来满足这些需求,就难以树立起国际社会接受和使用人民币的信心,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必然遭遇阻碍。因此,现阶段人民币离岸市场具有特别的功效,除了通过发挥人民币离岸市场的融资功能外,还可以通过创新人民币利率互换、期货、期权等金融衍生工具,有效管理各种市场风险,实现保值增值功能,提高海外经济主体持有人民币的信心。当然,RQFII、跨国公司人民币资金池等制度安排,建立了适度的人民币回流渠道,为海外人民币持有者提供了更大的增值空间,也有利于提高国际市场对人民币的使用需求。(国际货币研究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货币研究所 作者:国际货币研究所 (责任编辑:stay_1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