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非洲——人民币国际化的主战场

时间: 2014-12-04 16:07:08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人民币国际化是指人民币跨越国界,在境外流通,成为国际上普遍认可的计价、结算及储备货币的过程。总之,中资银行是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牵头人和主力军,在中非经贸交流和金融市场建设过程中的作用不可或缺。

  人民币国际化是指人民币跨越国界,在境外流通,成为国际上普遍认可的计价、结算及储备货币的过程。早在2007年前后,中国即开始启动人民币国际化。随着中国在2010年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后,人民币的国际化不可逆转地加速推进。

  一、人民币对中非经贸交流的意义

  人民币国际化是中国的机遇也是非洲的机遇。人民币国际化以中国经济强劲增长为依托,必将增强中国经济的开放性水平,降低国际贸易成本,提升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话语权,促进中国在国际产业布局中加速向中高端进发,提升中国经济发展内涵。

  人民币国际化受惠最大的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由于历史原因,发展中国家在世界经济舞台上表现不佳,缺少话语权,处于全球产业链中低端,虽有丰富的资源、广阔的市场和充足的劳动力,但是缺少强大的创新能力、合理的经济制度和科学的金融秩序,而人民币作为发展中国家真正具有世界意义的货币,无疑会给广大发展中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中国历来重视与非洲国家的交流与合作,中国从2009年以来已连续四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伴随着中国经济长期增长的人民币国际化将让非洲发展中国家受益,中非合作必走向更高阶段。

  首先,非洲金融体系将因人民币国际化而更加健全与健康。金融是经济的血脉,近年来,随着中非合作迈向全方位宽领域阶段,以中国银行为首作为人民币对外的清算机构,在非洲积极推广人民币业务并已完成多宗巨额交易,过去数年也累积许多交易,相继推出的金融产品也日见成熟。人民币国际化后,将以更加持久的动力进入非洲金融市场,提供发达的金融产品,推动非洲金融创新,规避非洲金融风险,促进非洲金融合作,而相对发达的金融体系将会是经济发展的润滑剂,因此,人民币国际化会促进非洲金融市场一体化进程,有利于非洲金融市场的良性健康发展。

  其次,人民币国际化会将中非经济合作推向深入。若能在非洲加大人民币在经贸投资中的使用,不但对超过2,000家在非投资的中国企业提供了巨大的便利性,也能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助力、亦使非洲企业受益于更为稳定的人民币汇率。据权威机构预测,到2015年,中国同非洲的贸易中至少有40%(即1000亿美元)将使用人民币结算,这一数字接近2010年的中非贸易总额。

  以人民币结算可以促进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的流动,可以减少企业的换汇成本,可以规避汇率风险,有利于降低汇率损失,非洲国家储备人民币也可从人民币的升值趋势中有所收益。伴随着人民币国际化,中非经济合作将由传统的基建投资、矿产开发深入到经贸交流、金融共生、信息共享、市场共存的新阶段。

  最后,从长远看人民币国际化将会带来非洲政治进步和社会稳定。非洲一体化进程推进不顺利原因之一就是非洲多国长期处于政治动荡之中。人民币国际化会催生非洲新一轮发展红利,中非如果应对得当,将会带给非洲源源不断的发展机会,从而大幅度改善非洲各国经济落后的面貌,提高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从而有利于社会稳定。而人民币国际化在非洲市场的开拓客观上也要求有一个相对稳定开明的政治环境,两者相辅相成。

  二、中资银行将在人民币国际化在非洲推进中扮演重要角色

  中资银行在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扮演中枢神经角色,将是人民币国际化在非洲的牵头人和主力军。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和人民币国际地位提高,会带来中国的国际贸易、人民币国际支付以及资本市场资金注入的大幅增加。相应的,中资银行可以通过国际结算、国际银行卡、基金托管等业务,大力发展国际中间业务,分享经济高速发展和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的稳定收益。

  中非合作必然抛不开中非金融合作,没有中非金融合作,单纯的中非经济合作必然没有活力也不会长久。众所周知,中国金融体系较健全,抗风险能力较强,金融制度较科学,信用建设较具体,金融产品丰富多样,金融创新能力和发展水平较高,中国已是名副其实的金融大国,正向金融强国迈进。非洲国家和非洲企业应该对此有全面认识,同中资银行开展更多业务往来,促进交流,相互借鉴,寻找合作机遇,切实为双方的经济交流提供资金融通和便利,加速推进中非市场走向开放。

  中资银行在人民币国际化走向非洲的过程中应该具有强烈的风险意识和机会成本意识。风险始终和金融相伴相生,在国际金融市场上,风险更是家常便饭。在非洲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有效规避风险是中资银行和非洲企业的共同任务。以资源为主的非洲企业对此必须有充分的准备,中资银行可以和非洲企业加强合作,建立离岸金融中心,开展离岸金融业务,实现人民币直接支付,降低货币交易成本,同时要加强与非洲金融机构合作,建立强有力的信用制度,从而增强市场信心,为双方经贸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

  总之,中资银行是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牵头人和主力军,在中非经贸交流和金融市场建设过程中的作用不可或缺。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有利于降低汇率损失,以人民币直接支付可以使操作更简单,在经贸往来中可以降低汇率成本,这会让中非经贸往来更顺畅。

  作者/Leonteam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Leonteam (责任编辑:stay_1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