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东已使用人民币结算石油?

时间: 2014-11-23 15:38:58 来源: 网络  网友评论 0
  • 近日一则卡塔尔使用人民币结算石油的消息从境外网站传出,国内媒体也转载了此消息。境外网站把卡塔尔建立人民币清算中心并签署本币互换协议,说成是直接使用人民币结算石油,也是有一定道理的。

  近日一则卡塔尔使用人民币结算石油的消息从境外网站传出,国内媒体也转载了此消息。笔者怀着无比的好奇心,对此进行了查证。

  中国人民银行11月4日发布公告,授权中国工商银行多哈分行担任多哈人民币业务清算行,这是中国央行首次在中东地区选定人民币清算行。3日,中国人民银行与卡塔尔央行签署了规模为350亿元人民币/208亿里亚尔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并将人民币境外机构合格投资者(RQFII)试点地区扩大到卡塔尔,初始投资额度为300亿元人民币。

  境外网站把卡塔尔建立人民币清算中心并签署本币互换协议,说成是直接使用人民币结算石油,也是有一定道理的。

  实际上卡塔尔在整个欧佩克产量占比非常小,10月份,欧佩克石油产量约3060万桶/天,而卡塔尔仅65万桶/天,占比五十分之一。根据海关总署数据,2013年卡塔尔出口到中国的石油只有13万吨,约合90万桶。整个2013年中国进口石油总量约2.8亿吨,可以说卡塔尔出口到中国的石油,对中国进口量来讲根本微不足道。

  根据商务部数据,卡塔尔2013年对中国出口74.6亿美元,进口23.97亿美元。中卡贸易总额不足百亿美元。占2013年中国进出口总额4.16万亿美元的0.24%,可以说又是个微不足道的数字。

  但为什么中国会选择在卡塔尔建立中东首个人民币清算中心呢?

  其一,我们可以看看卡塔尔的地理位置——位于波斯湾西南岸的卡塔尔半岛上,和沙特、阿联酋接壤,临近伊拉克、科威特、伊朗、阿曼等国,卡塔尔处在这个区域的中心位置。而其它几个国家都排在中国十大石油进口国行列,2013年,中国向这些国家进口石油的数量分别是:沙特5390万吨、阿曼2547万吨、伊拉克2351万吨、伊朗2144万吨、阿联酋1028万吨、科威特934万吨,占中国进口石油总量的一半以上。卡塔尔尽管在中国石油进口中占比非常小,但却是中国最大的液化天气供应国。

  其二,2005年,卡塔尔政府在多哈建立了卡塔尔金融中心,它是一个金融自由区,类似迪拜金融中心、香港的中环,希望吸引国际金融服务机构及主要跨国企业进驻卡塔尔。卡塔尔和迪拜一直在争夺中东地区金融中心位置,当然相比而言,迪拜在各方面比卡塔尔成为中东金融中心的条件更为优越。为什么中国不选择迪拜,而选择了卡塔尔呢?实际上早在2012年1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就与阿联酋中央银行在迪拜签署了中阿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互换规模为350亿元人民币/200亿迪拉姆。到2013年四大行都落户了阿联酋,但双方本币互换执行情况并不乐观。

  其三,卡塔尔拥有1700亿美元主权财富基金,卡塔尔投资局为政府经营的主权财富基金目前是全球最积极的投资者之一。近年来,卡塔尔主权基金投资了中国建行、中信资本等。

  笔者认为,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选择了卡塔尔做人民币清算中心,以期通过卡塔尔打通中东地区人民币结算通道。

  卡塔尔对中国的贸易顺差有约50亿美元,约合300亿元人民币,中国给卡塔尔的RQFII的初始投资额度刚好是300亿美元,这是个非常巧妙的对冲设计,中国通过进出口逆差输出人民币给卡塔尔,卡塔尔又将多余的人民币投资到中国,形成完美闭环。

  就在中卡签署本币互换协议和建立人民币清算中心的同时,卡塔尔投资局已与中信集团签署协议,将成立一档100亿美元基金,投资中国。随着卡塔尔对中国投资的增加,必将更多的使用人民币投资中国,卡塔尔对人民币需求也会不断增加,一方面它将通过出口石油、液化天然气等产品获取人民币,一方面也会促使其它中东国家逐步使用人民币结算石油并到卡塔尔的多哈人民币结算中心交易。

  中国在多哈建立人民币清算中心后,近期相继和加拿大、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签署了人民币清算合作备忘录,并已在多伦多和悉尼建立人民币清中心。而且中澳、中韩已结束自贸区谈判,人民币国际化正加速推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网络 作者: (责任编辑:stay_1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