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道达尔中国总代表:人民币或将用于大宗商品结算

时间: 2014-11-22 17:45:21 来源: 唯信贝莱德  网友评论 0
  • 11月12日,道达尔宁波聚苯乙烯炼化工厂正式投产,该工厂的建成将为中国和东南亚提供更多基础工业产品。在谈及亚太自贸区时,努北堂表示,任何能够促进贸易、放开市场准入、降低贸易壁垒的成果都将惠及欧洲企业。

  “石油为什么非要用美元结算?”这是三周前在俄罗斯遇难的法国石油巨头道达尔总裁马哲睿(ChristophedeMargerie)抛给世界的最后一个重大课题。

  11月12日,道达尔宁波聚苯乙烯炼化工厂正式投产,该工厂的建成将为中国和东南亚提供更多基础工业产品。此前结束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亚太自贸区路线图通过,亚太自贸区进程启动。尽管法国并不在APEC之列,但是道达尔相信,自贸区的建立将带动其整个东南亚的业务,惠及欧洲在华企业。

  此外,“人民币(6.1238,-0.0005,-0.01%)国际化进程正在提速,人民币(6.1238,-0.0005,-0.01%)也将逐步成为大宗商品结算的一个选择。”道达尔中国总代表努北堂(BertranddeLaNoue)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说道。

  自贸区将带动东南亚业务

  今年7月,马哲睿发表言论称,将挑战美元主导的石油天然气交易体系。他表示,石油交易完全可以使用美元以外的货币来实现。

  努北堂近日在宁波对第一财经表示,中国拥有很强的购买力,完全应该鼓励用人民币(6.1238,-0.0005,-0.01%)进行石油等大宗商品的交易,但首先人民币(6.1238,-0.0005,-0.01%)要完全实现可兑换。

  随着中国人民银行今年来与欧洲、英国等全球重要央行分别达成货币互换协议,努北堂表示,道达尔在与中石油共同开发的俄罗斯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上,第一步已经在使用包括俄罗斯卢布、人民币(6.1238,-0.0005,-0.01%)和欧元(1.2466,0.0018,0.14%)在内的非美元货币来融资,未来还将讨论天然气结算是否使用其他货币。“天然气是否会用其他货币来结算,我们对此持开放态度。亚马尔项目距离完成还有几年时间,什么都可能发生。”努北堂表示,在该项目中,中石油既是投资方,也是液化天然气的购买方,使用人民币结算的好处显而易见。

  在谈及亚太自贸区时,努北堂表示,任何能够促进贸易、放开市场准入、降低贸易壁垒的成果都将惠及欧洲企业。在APEC期间,中国已经宣布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希望借此把贸易推向西亚和欧洲。在东亚峰会期间,中国提出升级东盟自贸区,强调开放商品服务市场,促进贸易便利化。此次道达尔在宁波设立新的炼化工厂,将为东南亚国家提供基础工业产品,如能分享自贸区的税收优惠等措施,整个东南亚地区将因此受益。

  投资中国是长期选择

  努北堂说,搭乘中国海外投资的快车,未来道达尔将帮助中国企业完成更多海外油气开发项目。

  对于近来中国经济放缓是否会影响道达尔在中国的业务,努北堂说,中国的经济增速仍然保持在7%~7.5%的高增长水平,这是很多国家无法实现的。他坦言,道达尔对中国这是一项长期的投资,增长质量更重要。对于能源企业来说,尤其应该把目光放得更长远。“目前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开始从投资转向消费,这对于很多企业来说是好事,包括道达尔,因为这意味着消费者会购买更多产品。”他说道。

  除了传统的石油天然气领域之外,道达尔还依靠收购美国太阳能企业Sunpower加强在中国新能源领域的开发,并在内蒙古设有研发基地,希望以可再生能源推动中国能源结构的转变,减少能源消耗。

  文/唯信贝莱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