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国际化超量储备黄金可能是陷阱

时间: 2014-11-21 16:19:17 来源: 招金贵金属研究院  网友评论 0
  • 招金期货贵金属高级研究员梁永慧认为:近几十年黄金价格自始至终都被美国操纵着,黄金的背后隐藏着巨大的美元战略。2000年之后的黄金炒作,主要是美联储的国际金融战略,黄金的炒作还在于阻击美元的竞争对手,美国阴谋论者不断鼓吹购买黄金,其背后可能针对人民币国际化。

  招金期货贵金属高级研究员梁永慧认为:近几十年黄金价格自始至终都被美国操纵着,黄金的背后隐藏着巨大的美元战略。过去的30多年,美元经历了去黄金化和去石油化两个阶段。美元的去黄金化自1971年开始。1971年美国宣布美元与黄金脱钩,人类第一次实现了纸币与自然财富的松绑,美国也在“美元危机”一片质疑声中开始了探底之旅。美元去石油化,是其逐渐废除欧佩克石油定价权后产生的,今日之美元已不再是石油美元,美元的新本位正在影响世界。美元经过去黄金化和去石油化两个阶段,其世界货币地位完全确立,并对人类的资源进行全面的重新配置,未来将是科技美元,黄金美元和石油美元炒作的历史已经结束了。

  2000年之后的黄金炒作,主要是美联储的国际金融战略,黄金的炒作还在于阻击美元的竞争对手,美国阴谋论者不断鼓吹购买黄金,其背后可能针对人民币国际化。作为金融战争背景下的货币战争一部分的“黄金战役”,最近一次是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黄金无用论”开始,鼎盛期至2011年“金本位抬头”,这也是中国藏金于民和呼吁人民币国际化购买黄金储备的时期,而这期间恰好是在黄金的历史最高位。

  过去黄金储备是一国货币国际化的主要支撑,但随着社会的发展,黄金储备作为衡量一国货币的国际地位已经是一个过时的理念,“金本位”已经一去不复返,传统的黄金金融属性正在被快速的削弱,中国过量储备黄金以挑战全球储备货币美元是一种危险的错误。

  至今没有直接证据表明美国的8133.05吨黄金储备以及各国在美国存放的黄金还在美国国库,2011年俄罗斯安全联邦局认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卡恩被捕的真正原因是他发现美国国库已没有黄金,普京将此事称为“卡恩是美国阴谋的受害者”。无独有偶,美国议员RONPAUL也对美国的黄金表示怀疑,因为美国曾卷入90年代西方央行秘密出租黄金给投行的行动,这些黄金已在市场中被抛售,用于打压金价。PAUL曾提交审计美联储黄金储备的法案。实际上随着西金东移的不断加速,仅中国2013年官方数据进口1506.5吨,还不包括民间走私的黄金,中国持有的黄金规模在不断增加。

  自从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之后,黄金已经经历了两轮大涨,第一轮1976年至1980年,第二轮是2001年至2011年。技术面看,目前是大四浪下跌,而之前的大二浪经历了20年的下跌时间周期,那么大四浪下跌的时间应该不少于20年。大四浪下跌的时间周期之内,基本面目前全球大宗商品普遍步入熊市,美国经济趋于好转,美元正走出低谷,将长期打压黄金,同时西金东移、新兴经济的发展等等都压制黄金。随着金价下跌,“黄金无用论”的言论开始显现,九十年代流传的“十年黄金变烂铜”也偶有所闻,所有这些都是可以被操纵的,毕竟需求是可以被引导的。

  国际金融机构一再使用简单分析逻辑提示中国4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可以购买成部分黄金储备挑战美元意味深长,这会是一场大的赌注。不排除这是引诱中国购买黄金储备的好时机,美国可以顺势抛售黄金。一旦金价重蹈九十年代的覆辙持续几十年的下跌,这将是一场灾难,对于目前寻求提升人民币国际化而购买超量储备黄金的中国,这很可能是一个巨大的陷阱。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