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国际化对外资银行意味着什么

时间: 2014-11-20 15:20:01 来源: 一财网  网友评论 0
  •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推动了外资银行在资产、负债、跨境产品、金融衍生产品等方面的业务创新。“跨境人民币对企业资金管理所蕴含的机遇毋庸置疑,一体化、集中化和降低外汇风险都是其价值的体现,但能否充分利用这些机遇是关键。

  人民币国际化所衍生出一系列和人民币相关业务的渐进式推进,正在为在华外资银行的差异化经营提供新契机。

  今年以来,有关跨境政策的调整明显增多,如有关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细则在上海自贸区、苏州工业园区、中新天津生态城的相继落地,以及跨境担保监管政策的放开等,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正在洞察人民币国际化和管制放宽所带来的机遇,并积极加以利用,而这也让各大外资银行纷纷破题人民币新业务,寻觅新商机。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推动了外资银行在资产、负债、跨境产品、金融衍生产品等方面的业务创新。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在大力发展跨境人民币国际结算、融资等传统产品的同时,逐步建立并健全境外人民币拆借市场、外汇交易市场、同业市场,使得外资银行可以通过灵活运用离岸在岸市场汇率、利率差异,不断在结构性产品、金融衍生产品方面深化创新。”东亚银行(中国)相关业务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任何一个货币从不可浮动到浮动,里面派生的业务机会很大,比如,贸易结算量的翻倍增长所带来的人民币清算机会,人民币风险管理品种也将大大增加。”一位外资银行中国区企业金融部负责人近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目前主要以政府主导的人民币汇率波幅并不大,涉及进出口的大部分企业都不做人民币套期保值,而在将来,这会成为很大的风险。

  当前,在华外资银行看中的是跨境贸易所带来的业务机会,相应地在这方面的业务定位也逐渐清晰,包括汇丰、渣打、恒生在内的银行在今年的上半年财报中均提及人民币跨境业务的迅速发展。“跨境人民币业务正成为外资银行在华的新蓝海。”在汇丰中国常务副行长何舜华看来,外资行具备境外渠道和产品优势,正在提速的人民币国际化无论是在贸易还是境外投资方面,对外资行而言都是很大的机遇。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不断推进,中、外资银行可作为投资者、代理人,积极参与境外人民币投资市场。”上述东亚中国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补充道。

  而作为人民币创新业务的试验田之一,上海自贸区在过去的一年里不仅迎来了跨境融资的新机遇,还在不断建设中的FT账户也会让自贸区更接近离岸市场,区内企业可充分利用境外的资金盘活境内的资金需求,更灵活地安排资金,为客户提供更多创新的跨境投融资服务。

  在自贸区支行的客户量和存款量实现显著增长的同时,占区内商业银行营业网点数量45%的外资银行对人民币新业务的投入自然也是不遗余力,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人民币跨境借款和人民币集中收付业务发展势头强劲,过去一年备受客户关注。每项创新业务都对接不同的企业需求,人民币集中收付可帮助企业降低结售汇成本,提高操作便利性;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可以令企业资金的使用更加有效率,很多企业会考虑把它们在中国的业务纳入全球资金管理中心,推动自贸区 成为亚太区资金管理中心。

  “跨境人民币对企业资金管理所蕴含的机遇毋庸置疑,一体化、集中化和降低外汇风险都是其价值的体现,但能否充分利用这些机遇是关键。”摩根大通大中华区资金服务部产品总监顾玮表示,考虑到跨境人民币业务和相关政策放宽仍在推进,且尚在探索阶段,任何策略和相关解决方案都需要具备足够的灵活性。

  来源:一财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一财网 作者: (责任编辑:stay_1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