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境内外人民币外汇市场不协调发展倒逼金融改革

时间: 2014-11-17 15:42:29 来源: 中国金融信息网  网友评论 0
  • 核心提示:没有一个国际货币仅靠境外市场而实现高度国际化。人民币跨境贸易月度结算占比与国际支付占比比较(2012年1月到2014年9月),《人民币国际化和产品创新》第五版图17.2。

  核心提示:没有一个国际货币仅靠境外市场而实现高度国际化。 持续推动利率市场化、完善汇率形成机制和有序推动资本项目自由化,加快境内外汇市场和资本市场的发展,鼓励金融创新,丰富金融市场层次和产品将是未来实现人民币国际化重要任务。

  作者姜楠 陈周阳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在10月31日举办的2014中国外汇市场高峰论坛上,上海银监局副局长张光平作了题为“人民币国际化和产品创新”的演讲。他提出,没有一个国际货币仅靠境外市场而实现高度国际化。持续推动利率市场化、完善汇率形成机制和有序推动资本项目自由化,加快境内外汇市场和资本市场的发展,鼓励金融创新,丰富金融市场层次和产品将是未来实现人民币国际化重要任务。

  由上海理财博览会组委会主办、国际知名外汇行业媒体外汇街协办的2014中国外汇市场高峰论坛于10月31日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隆重举行。

  张光平在演讲中首先提出,2013年是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五年来成就最大的一年,主要表现在人民币贸易融资、跨境贸易结算占比、国际支付占比、债券存量和储备货币等方面。

\

  人民币跨境贸易月度结算占比与国际支付占比比较(2012年1月到2014年9月),《人民币国际化和产品创新》第五版图17.2。

  其中,2013年底人民币已经超越欧元成为世界第二大货币贸易融资货币,成为全球第八大国际支付货币,2014年3月以来保持了第七的国际支付货币地位;2013年底人民币国际债券存量为第10位,2014年上半年底达到了第9位。而根据央行副行长胡晓炼的讲话,一些央行或货币当局已经或者准备将人民币纳入其外汇储备,人民币已成为第七大储备货币。

\

  2013年我国经贸等方面的国际地位,《人民币国际化和产品创新》表2.1。

  在总结了上述数据之后,张光平提出,最为关键的是,由于任何货币的外汇交易总量是其所有国际化应用的集中表现, 而且货币外汇交易数据有定期公布的国际数据, 货币在国际外汇市场交易占比是其国际化程度的最好量度。

  2013年12月,国际清算银行公布了2013年4月全球外汇市场数据。数据显示,人民币外汇交易的世界占比从2010年的0.9%提高到了2.2%, 排名从2010年的第17位提高到了第9位, 得到了国内外广泛的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8月境外人民币市场才开始启动,也就是说这一年4月境外人民币交易基本为零,人民币交易基本在境内发生。据张光平提供的数据,2010年中国境内人民币外汇交易量占全球外汇市场的比重为0.66%,明显低于国际清算银行公布的0.9%,显示国际数据有可观的水分。根据境内外相关职业数据,张光平推断出国际清算银行公布的2010年乃至2013年的人民币外汇数据均含有可观的水分。

  张光平表示,如果假设2013年4月人民币外汇交易国际占比2.2%是正确的,而境内同期人民币交易国际占比仅为0.83%。那么境外人民币外汇日均成交金额为境内同期日均成交的1.7倍,超过同年美元境外成交占比与美国国内美元成交占比1.6倍的数值。在境外人民币市场推出不到三年(2010年8月到2013年4月)的时间内,境外交易如此巨大几乎难以置信,这从另外一个侧面显示出境外人民币外汇数据的显著水分。张光平认为,挤出这些水分后2013年人民币外汇交易的世界占比排名仅为第15位(如果仅算国内交易额仅排第20位)。造成以上现象的原因在于全球多个地区都在争夺离岸人民币中心地位。

  根据以上推断,张光平提出,境外人民币市场从2010年起步,几年来突飞猛进,2013年境外人民币日均成交金额达到了境内的三分之二上下,2014年上半年首次超过境内市场,成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主力军。以这样的速度发展下去,今后几年人民币境外交易成交额将可能超过境内两倍。充分利用境外市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必由之路,但是仅靠境外市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是难以持续的,将会对我国货币政策和国内市场发展等方面造成被动。

  近年来,境内人民币外汇市场仅保持了比全球外汇市场略高的增长速度,若仅以境内人民币外汇交易数据来衡量,人民币国际化水平几乎没有多少进展(2007年4月到2013年4月国内人民币日均成交金额占比排名保持第20位)。境内市场增长相对缓慢,境内外不协调的局势已经形成,要靠境外市场来倒逼中国金融改革以加速国内市场的发展。

  张光平介绍,以国际化程度最高的美元为例,1998年境外美元交易量是境内的1.74倍,2001年达到最高值2.13倍,在金融危机前的2007年是1.96倍,2010年和2013年该比例分别下降到了1.72倍和1.58倍,表明国际金融危机后美元境外活跃的同时美元在美国国内市场交易增长更快。

  张光平提出,“用科学严谨的态度认真分析和评判国际机构公布的相关数据和报道,可以对人民币国际化程度进展做到心中有数并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从容应对国际局势变化,不随国际音乐起舞。”

  张光平还指出,2015年底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进行特别提款权(SDR)定值检查时,人民币有望成为国际储备货币。届时境外人民币市场将会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对境内人民币市场的发展将提出更高的要求。只有境内外市场协调发展,人民币国际化才会迈向稳步提高的道路。

  最后张光平总结称,没有仅靠境外市场而实现高度国际化的国际货币。持续推动利率市场化、完善汇率形成机制和有序推动资本项目自由化,加快国内外汇市场和资本市场的发展, 鼓励金融创新, 丰富金融市场层次和产品将是未来的重要任务。

  随着境外人民币市场的快速增长,超过境内市场的幅度还会不断提高,境内外人民币市场发展不平衡问题将更加严重。因此,当务之急是深化人民币外汇市场和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发展,协调推进境内、境外两个人民币市场的交易,稳步提升人民币国际化程度。

  声明 :此消息转载自中国金融信息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作者: (责任编辑:stay_1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