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前海与香港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战略地位

时间: 2014-10-30 17:11:1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网友评论 0
  • 人民币如果最终要形成比肩美元的地位,那么必须对旧有的国际货币体制进行彻底改革,令中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话语权能够向美国看齐。面对这一格局,在人民币国际化布局中,前海应该携手香港共同开拓其他人民币离岸市场,在适当时机将人民币推向美国金融体系,打破美国这块坚冰。

  近年来,国家一直在紧锣密鼓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譬如,自2009年在香港推出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业务以来,人民币跨境使用已经从贸易结算扩大至资本项目和金融市场交易,人民币在国际支付的排名也由第20位上升到第7位;自2008年12月开始,中国人民银行与境外央行的货币合作也不断深化,先后与24个国家和地区的央行及货币当局签署互换协议。人民币正以加速态势在国际社会崛起。

  虽然目前来看人民币国际化之路走得比较平稳,但展望未来,任务艰巨,挑战巨大。首先,人民币在国际上的认知度仍然较低,这与中国经济在国际上的地位极不相称。据香港金融管理局透露,现时离岸人民币市场的规模仍然十分有限,而其中约七成集中于香港,截至今年6月底,包括存款证在内的人民币存款余额为1.1万亿元,香港之外的离岸人民币存款不到6000亿元。人民币要成为国际上普遍接受的投资或储备货币,还有大量课题,只有在国际上建立起具有深度和广度的人民币金融产品和资产市场,才可能吸引国际社会长期持有人民币资产。人民币国际市场拓展和产品的开发,有待前海金融机构的探索和创新。

  其次,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推进,必然要面对来自美元的挑战和打压。为了构建以美元为核心的世界货币体系,早于1944年美国就利用第二次世界大战行将结束全球经济百废待兴的良机,动员了44个国家和地区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州的布雷顿森林镇开会。美国通过这次会议确立了美元在世界金融体系中独一无二的霸主地位,同时,牢牢地控制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从而控制着国际金融改革的话语权。时至今日,如果没有美国的首肯,国际货币体制的任何改革和变化都行不通。

  人民币如果最终要形成比肩美元的地位,那么必须对旧有的国际货币体制进行彻底改革,令中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话语权能够向美国看齐。这种结果显然是美国不愿接受的,因此,唯有通过另起炉灶方式,建立起新的世界金融体制,才能逼迫美国主动让权。目前以中、俄、印、巴西、南非等为主的金砖国家正在携起手来进行尝试。这是一个宏大的课题,也是国家层面的战略,前海作为国家最重要的人民币国际化探索平台,有责任和义务为国家分忧,更有条件通过自身优势和人民币国际化探索实践,为应对美元挑战进行专门研究,从而为国家出谋划策。做好这一课题也应是前海人民币国际化探索的题中之意。

  目前,香港是人民币离岸业务的大本营,但人民币离岸业务正在努力地从亚洲走向欧洲,几个主要的欧洲国家都设立了人民币离岸业务清算行,越来越多的中欧贸易正逐渐由美元、欧元结算转为人民币结算;而美国因害怕美元霸主地位受到威胁,不仅迫使高达5000多亿美元的中美贸易全部用美元结算,而且坚拒在美国设立人民币清算行。面对这一格局,在人民币国际化布局中,前海应该携手香港共同开拓其他人民币离岸市场,在适当时机将人民币推向美国金融体系,打破美国这块坚冰。

  (本文转自《深圳特区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 (责任编辑:stay_1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