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解密如何用人民币套利

时间: 2014-10-23 13:57:17 来源: 汇通网  网友评论 0
  • 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夏普比率为8.6%,在新兴市场货币中仅次于夏普比率为25%的阿根廷比索。随着日本央行持续采取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压低日元汇率,多数人民币-日元套利者相信随着人民币持续单边升值,相关套利交易收益将水涨船高。

  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夏普比率为8.6%,在新兴市场货币中仅次于夏普比率为25%的阿根廷比索。泰铢夏普比率为3.9%,而印度卢比则仅为0.1%。夏普比率体现的是经调整后的回报率。中银香港资产管理驻香港固定收益部门负责人Ben Yuen对彭博新闻社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动能提升,人民币波动性保持低位,人民币套利交易再度变得具有吸引力。与西方热衷货币套利不同的是,我国对此方面还并未有深入了解,行动者更是少数,可是既然自家的人民币成了亚洲“套利王”,怎么着也不能让这肥水流入外人田哪!不如先来涨涨姿势:

  什么叫套利货币?

  当一国利率极低(甚至趋近于零)时,海外投资者或本国人民,借入或使用该国货币买入其他利率高的货币(或者以高利率货币结算的债券、股票等)吃利率差,则此种货币就被称为“套利货币”。说白了就是那些空手套白狼的二道贩子的赚钱工具。

  如何利用货币套利?

  举个简单的例子:在A国银行里货币a与货币b的兑换价格是10:9,但在邻国B国,那里货币a与货币b的兑换价格则是9:10。如果你从A国带了10个a币到商店花上1a币,再把剩下的9a币拿到B国去兑换,就能得到10个b币,回头再去商店花上1个b币,最后带着9枚b币拿到A国银行还可以换回10个a币……转了一圈,你会发现a币一分没少,你却白赚了一大堆商品。

  人民币套利交易的几大模式

  人民币-欧元套利交易:

  主要因为早在2012年由于经济危机欧元对美元跌至近年以来最低。廉价欧元成为投资者的一大套利工具。从欧洲借来一笔年息低于1%的资金,再换为人民币放在中国享受3.3%以上的存款利率,同时,还享受了人民币对欧元升值的巨大空间。在欧债危机让欧元不断贬值,欧元区又不得不以降息刺激经济的背景下,以上这种运作模式成为全球套利资金热衷的低风险套利模式。

  人民币-日元套利交易:

  是近年兴起的一种无风险套利新交易模式。由于日本长期执行零利率政策,导致人民币存款利率较日元高出约3%,大批对冲基金与资产管理机构便以0-0.25%融资成本拆入日元,兑换成人民币存入当地银行或投资理财产品,套取3%的利差收益。加之人民币兑日元近年持续升值,扣除相关融资成本与手续费用,人民币-日元套利交易年化收益接近4%。随着日本央行持续采取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压低日元汇率,多数人民币-日元套利者相信随着人民币持续单边升值,相关套利交易收益将水涨船高。

  人民币-美元套利交易:

  ①常规的套利模式(只不过我们选择在香港交易)

  在香港拆美元,买入离岸人民币CNH(和国内的在岸CNY汇率有差异),息差1%-1.3%左右,银行一般要求2%-5%的保证金。我们放1000万港元在香港做保证金,按5%保证金来算,可以拆借2亿港元价值的美元=2577万美元,全部按当时汇率买入离岸人民币CNH=1.59亿息差1%算,1.59亿CNH=159万人民币,相对于1000万港元回报=20%,按5%的保证金,息差收入每年20%,人民币利率和美元利率保持不变的情况下(未来5-10年都是存在息差),民币每升值1%,也是额外20%的利润。

  ②在利差与人民币升值之间套利

  在内地贷款1亿人民币、利率6%,贷两周,把1亿元到银行存成一年定期存款,利率3%,再让银行发出信用证,假设离岸美元/人民币汇率6.15,境外关联企业可在香港以2%的利率借入1626万美元。境内企业通过出口黄金或高技术产品,将美元贷款回流。此时在岸汇率若为6.2,去除贷款利息,已获利56万元,将利润在放入定期存款中。一年后,定期存款总值1.036亿元,净利约360万元,若一年内人民币兑美元升值2%,利润可为59.2万美元。

  ③利用离岸与在岸人民币套利

  套利者在内地借取100万美元,按6.20的在岸汇率获取620万人民币,然后从香港进口黄金等低物流成本的货物并用人民币支付,这样620万人民币就流到了香港,成为离岸人民币,之后,其再通过香港的合伙人,以6.15的离岸汇率换成美元,得到100.813万美元。最后,其再将原先进口来的黄金出口给香港合伙人并用美元结算。

  据法新社近日报道,人民币在全球贸易金融中的使用率过去一年增加了一倍多。人民币国际化之路多少看得到一点影子了,可是在利差和汇差的驱动下,套利活动猖獗,出口增长的泡沫也不断被吹大。在跨境贸易可以用人民币结算的情况下,套利活动魅力大增。如何利用这一点为己争利是广大中国投资者该考虑的,玩转货币的学问我们可以在这条路上慢慢学。

  转自:汇通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汇通网 作者: (责任编辑:stay_1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