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市场静候沪港通发令枪 投资者该如何进行操作

时间: 2014-10-20 13:41:41 来源: 南方日报  网友评论 0
  • 今年上半年就备受市场关注的沪港通,已经到了等待发令枪的倒计时时段。对于内地投资者来说,获得港股通资格后,在买卖港股通股票前,应当与内地证券公司签订港股通证券交易委托协议,签署风险提示书等。

  今年上半年就备受市场关注的沪港通,已经到了等待发令枪的倒计时时段。17日,市场普遍预期主管部门会公布启动日期,但最后仍未公布。

  随着沪港通的临近,监管部门陆续有新的细则规定落地。在10月17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发布《关于证券公司参与沪港通业务试点有关事项通知》,对即将展开的沪港通业务中券商行为规范作出说明,对沪港通技术系统具体功能、投资者风险提示等方面作了进一步强调。

  而券商方面也已准备就绪。多家券商接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发送的通知,表示同意开通公司的沪港通业务交易权限。而至今为止,券商已经进行了沪港通的多次测试演练。券商业人士称,无论是在技术层面还是在规则层面,沪港通已经完全准备就绪,只待监管层放行。

  沪港通从公布到临近开通,在A股和港股市场上,投资者已经历了几番起伏。7月以来,沪深两市走出一波反弹行情,大盘蓝筹股集体躁动,A—H差价股、稀缺股等主题更是备受关注,券商股也随着沪港通的临近迎来上涨行情。

  不过,也有声音认为,“已经实现的利好就是利空”,沪港通真正开通之后A股市场如何反应尚难预料。也有声音认为,尽管此轮累计流入中国股市的海外资金出现明显上升,但并非为备战“沪港通”而来,市场热衷的“套利说”与“估值修复说”尚不值得期待。那么,下一步投资者应怎样调整投资理念防范风险?

  投资心态

  已经实现的利好就是利空?

  受沪港通消息的影响,上证180指数从5月份以来,涨幅已经超过了10%,上证380指数涨幅已经超过了20%,对沪港通的良好预期全面带动了大部分沪股通标的证券。

  市场对沪港通一片期待之时,也不乏投资者担忧,“都看好沪港通,会不会利好出尽就是利空”?A股9月份再度收红,沪指月线迎来5连阳,创下自2009年7月份以来的最好水平,投资者普遍预期10月A股将再创新高,而10月对A股市场影响最大的是沪港通。然而,沪港通开通后,市场是否仍将持续上涨行情?

  事实上,截至目前,沪港通已经为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影响。沪股通标的总市值为17.66万亿元,流通市值为13.21万亿元,因此3000亿额度占比并不是很大,而从交易量的角度来考虑,在过去一个月内,作为沪股通标的568家公司日均成交总金额为931.4亿元,以每日通过沪股通流入的资金总量130亿元计,那么对于沪港通标的来说在短期已经可以产生较大影响。

  那么,在沪港通正式开通之后,这种影响将如何持续,又将如何进一步演绎?有券商人士认为,沪港通作为主题投资,需要划分为两个阶段:10月开通前的预期布局与10月开通后的观察应对。第一个阶段需要逻辑,第二个阶段依赖事实验证。

  券商人士认为,投资者在沪港通开通后,可以采取应对式策略,根据刚开始沪港通总体情况以及获得追捧的标的去推演布局。市场目前主要讨论开通前,A股投资者的布局投资策略,而当前流行的布局策略主要包括买入A—H折价较大的、股息率高的以及相对港股稀缺品种的A股,另外还包括投资于实际受益于市场开放的券商股等,这些策略可以有进一步讨论的空间。

  长期来看,“沪港通”同样将吸引大量的A股投资者。机构分析认为,由于“沪港通”迎合A股投资者分散化投资的需求,投资者有更多的机会追逐稀缺行业与题材,对国内A股投资者同样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从另一方面看,目前A股投资者确实有多元化的投资需求。根据OECD以及中国国家统计局的相关测算,目前中国居民的家庭非金融类资产配置中,高达80%以上都是房产,而同期美国仅48%;而在金融类家庭资产负债表中,中国居民持有股票份额仍然相对较少,存款与现金较多,超过70%,这是流动性过剩的背景下,中国居民的可投资种类过少,大量资金涌入房地产所导致。而“沪港通”的开通,将为A股投资者提供持有以美元体系标价的资产的新方式,并为其资产配置的带来新选择以及多元化的分散投资机会。

  广发证券(000776)表示,沪港通未来演绎空间仍然巨大—沪港通的规模将会进一步扩大。从这一角度来看,未来沪港通带来的赚钱效应所带来外部资金的结构性流入,是带来整个投资理念变化,如未来还可能帮助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带来相关板块的整体性估值修复机会。这一切都仍是激动人心的尚待开启的图景。

  市场反应

  三大流行投资策略仍存在风险

  沪港通点燃了投资者的热情,带来大量资金涌入市场。但另一方面,随着行情深入,投资的风险也逐渐显现。机构提醒,投资者在沪港通的不同时期应当关注不同方向的投资策略。

  就沪港通概念股当前进展来看,当前沪港通标的主要集中在大中型蓝筹公司。主要沪股通的标的包括:上证180成份股,上证380成份股以及A+H股上市公司中,A股股票在上海交易所上市的A股股票,ST股票不在交易范围之内。港股通的投资标的包括: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的成份股,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的成份股,以及A+H股上市公司的H股。

  广发证券表示,沪港通正式开通后,投资者可能会发现沪股通使用额度大幅低于预期或者少于港股通,或者QFII减仓转换用沪港通渠道等,现在虽不明晰,但这些也都是在沪港通开通后需要观察的事项。

  从实际需求看来,当前市场流行的三种沪港通A股投资策略是:第一,在沪港通A股标的中,买入A—H折价较大的;第二,买入股息率高的;第三,买入相对港股稀缺品种的A股。广发证券建议,持上述三种投资思路的投资者应该适当调整策略,因为这些策略都存在风险,投资者若一味跟随,难保不出意外。

  H折价股事实上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存在A—H股价差的股票也都被此前的市场投资分析翻了个底朝天。但事实上,广发证券认为,A—H股的折价空间有限,港股更可能向A股靠拢。

  然而,经过市场前几轮沪港通概念股行情后,目前大多数A—H股折价空间已经不大。“即使折价率最大的海螺水泥(600585)A股折价率也只有20%左右。过去数年,中国资本市场一直在推进国际化进程,但A—H价差并未出现收敛趋势。可以推断的是,即使在沪港通开通之后,由于两个市场的无风险利率、风险溢价、风格偏好依然不同,A—H股定价将依然存在差异,这样A—H折价收敛空间也就更为有限。”业内分析师表示。

  A—H股差价投资逻辑面临的另一个风险在于,即使两市定价明显收敛,也有可能是通过港股更大幅度下跌来完成。两地市场互联互通也可能导致最终港股市场定价逐渐向A股市场靠近。沪港通可能会加速香港投资者抛出溢价较高的H股,考虑换取对应的A股。而在H股下跌的过程中,A股价格也未必能够保持稳定。

  对于这种可能性,市场本身也已经提出了相关警告。在宣布沪港通的第二天,4月11日,A—H价差最大的标的股(A股折价率25.9%)海螺水泥的A股与港股双双下跌,港股海螺水泥H股下跌7.2%,在依然存在较大折价的情况下,海螺水泥的A股也下跌了3.5%。

  万科H股在香港市场也创出6月份上市以来最大跌幅,因为部分投资者相信沪港通将缩窄万科H股相对于A股的溢价,因而做空该股。8月7日收盘时,公司H股价格相对于A股价格溢价37%。结果8日万科H股下跌6.1%,A股下跌1%。虽然万科A股在深圳上市,不在沪港通计划的范畴之内,但其作为A/H股折价最大的股票,仍有很大的警示意义。

  除此之外,更有不少投资者把精力放在投资高股息率A股上。而高股息率A股是否真的适合A股市场投资者呢?业内分析师提醒,高股息率投资适合香港市场投资者,因为其享有低资金成本与高杠杆率,因此高股息投资者需要的是股价平稳,并不预期从股价上涨获得高回报率,但这种低预期收益率的投资不适合A股投资者,其面临的是更高的资金成本与预期收益率。如果A股投资者提前布局高股息率股票,短期较大的股价波动很可能会导致港股的高股息投资者放弃。

  另外港股市场本身也有相当多的高分红公司,高分红本身对于港股投资人来说,并不一定有特殊的吸引力。

  此外,稀缺品种股票投资也吸引了部分投资者的注意。不过更难判断的问题是,哪些类型的稀缺品种公司可以得到港股投资者的认可?在港股缺少的标的未必对港股投资者具有吸引力,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最好不要根据这一单一因素做出投资决策。

  新策略

  组合型投资策略或最稳妥

  沪港通闸门尚未开启,市场上已有各种担忧和质疑。对此,上交所此前曾做过官方回应,尤其针对投资者风险做出过详细的提示。

  上交所在上周发布的沪港通投资者问答时表示,作为跨境投资,港股通交易对投资者而言,不仅意味着要面临宏观经济风险、上市公司经营风险、技术风险等股票投资风险,还可能会面临诸如国际市场与香港市场联动的风险、汇率风险、沪港两地交易制度差异的风险、信息不对称风险等。这些投资风险要素都对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投资知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投资策略准备上,此前轮番上阵的单一投资策略—关注A—H折价股、高股息股、稀缺股策略等经历一轮热捧后,已不再完全可靠,热切盼望着开闸的投资者们应当如何调整投资思路?

  事实上,除了直接受益于制度红利的券商行业外,沪港通对于股市的影响还是较为明显。稀缺性方面,A股在日常消费品、医疗健康以及部分制造业股,具备一定稀缺性。而对于港股来说,优质的TMT类公司具备一定的稀缺性。此外,A股相比较于港股,估值折价较大的主要是大市值公司与金融股;而估值溢价较大的主要是TMT类小市值个股。外部投资者更加关注国内具备全球竞争力的行业,从而分享国内经济成长的红利,国内的高铁、部分工程机械与军工资产等高端制造业可能会受到关注。

  广发证券建议投资者采取组合策略的形式来降低风险。这种组合包括稀缺品种中筛选未来将被港股投资者认可的品种、受益于沪港通的券商股以及与同行业相比公司估值相差极大的A股品种,以及目前折价仍较大的A股。

  从这一思路来看,沪港通中,投资者可以纳入考量的港股比较缺乏的稀缺品种包括中药、食品饮料、军工、稀土以及电气设备。此外,QFII重仓股也是一个可以参考的筛选标准,体现了国外投资者对于相关标的的认可。如果这些标的在过去一段时间内继续受到了来自QFII的增持的话,那么将更具有说服力。此外,市值也将是沪股通投资者筛选的重要标准之一,一般来说,市值较大的公司在未来将更受青睐。

  事实上,沪港通中真正直接受益的是券商股。无论沪港通开通后资金流向如何、内陆和香港投资者的分歧是否存在,券商的经纪业务、融资融券业务增加是确定性事件。其次,同时在国内和香港都有业务部门分布的券商也可以通过与其香港子公司发挥协同作用,扩大业务,提升香港子公司的市值,同时也为将来进一步走向海外市场提供很好的业务机会和试点机会。因此,随着相关业务的开展,具备跨境业务和机构业务优势的券商将受益较多,例如中信证券(600030)、海通证券(600837)。

  港股交易采取“T+0”

  技术点

  沪港通开闸在即,投资者该如何进行操作,才能避免一些技术性失误?

  对于内地投资者来说,获得港股通资格后,在买卖港股通股票前,应当与内地证券公司签订港股通证券交易委托协议,签署风险提示书等。

  此外,个人投资者还须满足有关港股通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条件。投资者若已有沪市人民币普通股账户的,无需另行开立股票账户。投资者参与沪港通原则上采用人民币进行交收。内地投资者仅限于买卖港股通标的范围内的联交所上市且以港币报价的股票,以人民币进行交收。

  习惯内地投资规则的投资者也应当更加留意港股交易的规则差异,如内地一手代表100股,但在香港一手只代表一个买卖单位,每只证券“一手”有多少买卖单位由证券发行公司决定,因此投资者在做出决策之前要事先查阅清楚。

  此外,交易时间上,港股交易采取的是“T+0”的方式,投资者当天就可以将购买的股票卖出。(南方日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陈若然 (责任编辑:stay_1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