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内保外贷及信用证套利具体操作步骤

时间: 2014-10-17 16:04:51 来源:   网友评论 0
  • 5.香港银行收到融资性保函后,为香港公司发放美元贷款,同时锁死一年期NDF,确定到期还贷成本。9.香港银行叙做信用证项下押汇,向香港企业放款,同时配套NDF到期日,境内银行付人民币到香港银行,香港银行购汇还贷,NDF交割,兑现收益。

\

  内保外贷及信用证套利具体操作步骤

  一、内保外贷具体操作步骤:

  1.联系境内银行以境内公司名义提供相关资料申请融资性保函额度。

  2.联系香港的银行以香港公司名义提供相关资料申请保函融资额度。

  3.向香港的银行申请配套保函融资额度的NDF额度。

  4.双方额度均通过审批后,境内公司向境内银行申请单笔保函业务,提供单笔需要的申请资料,并存入全额人民币保证金质押,定期一年。

  5.香港银行收到融资性保函后,为香港公司发放美元贷款,同时锁死一年期NDF,确定到期还贷成本。

  6.香港公司用收到的美元贷款进行真实付汇。

  7.一年到期后,购汇偿还美元贷款,交割NDF,收益兑现。

 

  二、人民币信用证具体操作步骤:

  1.联系境内银行以境内公司名义提供相关资料申请信用证开证额度。

  2.联系香港的银行以香港公司名义提供相关资料申请信用证贴现额度。

  3.境内企业提供开证资料以全额人民币质押申请开立人民币贸易信用证。

  4.境内银行向香港银行开出一年期信用证。

  5.香港公司向香港银行交单。

  6.香港银行在系统登记交单议付,并向境内银行寄单。

  7.境内银行承兑信用证,承兑期限一年。

  8.香港公司申请押汇。

  9.香港银行叙做信用证项下押汇,向香港企业放款,同时配套NDF到期日,境内银行付人民币到香港银行,香港银行购汇还贷,NDF交割,兑现收益。

  三、NDF及套利操作案例

  融资保函的定义:融资保函又称“融资性保函”或“融资类保函”,是指担保银行应借款人的申请而向贷款人出具的,保证借款人履行借贷资金偿还义务的书面文件。该保函主要包括:借款保函、透支保函、有价证券发行担保、融资租赁担保、延期付款担保、银行授信额度保函等。

  NDF(Non-Deliverable Forward),意即“无本金交割远期人民币交易”。是企业与银行约定远期人民币汇率及交易金额,并于未来指定日期,就先前约定汇率与即期市场汇率之差价结算差额,而无须交割本金。它是境外企业针对有我国的外汇管制,为规避人民币汇率风险所衍生出来的金融工具,一般只能由境外银行承做。

  DF:国内远期结售汇(DF,Deliverable Forward)。

  NDF与国内远期结售汇业务的区别在于:1、没有本金的交付,只要把到期日的市场汇率与合约议定价格的差价进行交割清算,不需要占用企业的资金;2、叙做NDF业务,不需要真实的贸易背景;三、交割货币为美元或其它流动性好的国际货币,如欧元、日元;四、NDF在期限上更为灵活,最长可做15年,而远期结售汇最长为1年。

  目前海外NDF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强于境内市场,NDF贴水大于DF贴水,即NDF市场与DF市场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存在价差,从而产生套利空间。

  四、进口贸易汇率解决方案

  公司进口贸易中主要需求是如何有效规避汇率风险,锁定乃至降低付汇成本。目前汇率风险主要体现在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风险以及美元对其他货币(如欧元、英镑等)的汇率风险。

  预计未来一年内,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升值趋势不变,且升值速度会逐步加快,波动幅度逐步加大。目前企业为降低付汇成本而通常使用的做法:现汇支付(不产生结售汇成本和汇率风险)、现汇结汇+远期购汇(可以通过现汇结汇价和远期购汇价之间的价差套利)等。

  方案:境内人民币定期存款质押贷款购汇+境外NDF方案

  ★方案优点:更有效地使公司享受人民币升值好处,增加企业财务收益,降低付汇成本。按目前报价水平测算,公司可以获取付汇金额1%以上的无风险收益。

  ★适用范围:该方案适用于公司所有对外付汇的情况。

  ★方案说明:

  人民币定期存款质押贷款购汇:公司将拟购汇或拟对外支付的现汇结汇后的人民币资金以定期存款方式存入我行,以该定期存款质押向我行申请外汇贷款对外支付,贷款到期后以该定期存款购汇还贷。

  境外NDF:公司境外关联公司与我行签订NDF合约,简要条款如下:

  NDF合约-公司买美元卖人民币

  本金额 :1000万美元

  交易日 :2013 年 6 月 12日

  起息日 :2013 年 6 月 14日

  定价日 :2014 年 6 月 12日

  到期日 :2014 年 6 月 14日

  远期合约汇价 :6.2990

  最终定价 :USD/CNY在定价日北京时间上午约9:15路透信息终端显示的美元兑人民币汇价

  美元买家 :公司

  美元卖家 :银行

  到期收取/支付 :如最终定价<6.2990,则公司支付美元差额

  =1000万美元X[6.2990/最终定价]-1]

  如最终定价>6.2990,则外贸公司收取美元差额

  =1000万美元X[1-(6.2990/最终定价)]

  如最终定价=6.2990,则无需交收

  ★举例说明:公司日前拟用现汇1000万美元对外支付,按上述方案操作,

  1)即期将美元结汇(7.6295),折合人民币76,295,000.00

  2)办理人民币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3.06%;

  3)贷款美元1000万,利率?%,对外支付;

  4)境外子公司办理一年期NDF业务,交易汇率为7.2990

  一年后....

  1)公司获取人民币本息78,629,627.00;

  2)在国内办理购汇:

  若, 到期中间汇率为7.4000,银行售汇价为7.4150,

  则公司可购美元10,604,130.41

  即公司在我行美元一年期贷款利率不高于7.20%,就有套利机会。

  ⅱ 到期中间汇率为7.2990,银行售汇价为7.3140,

  则公司可购美元10,750,564.26

  NDF获得0美元,

  合计:10,750,564.26

  即公司美元一年期贷款利率不高于7.50%,就有套利机会。

  ⅲ 到期中间汇率为7.1500,银行售汇价为7.1650,

  则公司可购美元10,974,127.98

  NDF支付208,391.60美元,

  合计:10,765,736.38

  即公司美元一年期贷款利率不高于7.65%,就有套利机会。

  (本例仅为参考,不构成实际成交依据)

  目前美元贷款基准利率为6.1%左右,如公司按上述方案操作,无风险套利空间为1%以上。公司每付汇1亿美元计,可获利100万美元以上。

  五、出口贸易汇率解决方案

  公司出口贸易中主要需求是如何有效规避人民币汇率升值风险,锁定乃至提高结汇价格。

  方案:境内远期结汇+境外NDF方案

  ★方案优点:通过NDF市场与境内DF市场价格的差异获取无风险套利,间接达到提高结汇价格的目的。

  ★适用范围:该方案主要适用于公司出口收汇的情况。

  ★方案说明:

  远期结汇:公司根据出口计划及收汇时间表,与我行签订远期结汇协议,约定好未来结汇时间、结汇金额,结汇价格。

  NDF:签订好远期结汇协议后,境外关联公司与我境外分行签订期限、金额相同,方向相反的NDF协议。

  NDF合约-公司买美元卖人民币

  本金额 :1000万美元

  交易日 :2007 年 6 月 12日

  起息日 :2007 年 6 月 14日

  定价日 :2008 年 6 月 12日

  到期日 :2008 年 6 月 14日

  远期合约汇价 :7.2990

  最终定价 :USD/CNY在定价日北京时间上午约9:15路透信息终端显示的美元兑人民币汇价

  美元买家 :公司

  美元卖家 :银行

  到期收取/支付 :如最终定价<7.2990,则公司支付美元差额

  =1000万美元X[7.2990/最终定价]-1]

  如最终定价>7.2990,则外贸公司收取美元差额

  =1000万美元X[1-(7.2990/最终定价)]

  如最终定价=7.2990,则无需交收

  ★举例说明:

  如公司预计12个月后收到1000万美元货款,与我行签订一年期远期结汇协议,一年期远期结汇价格为7.3626;同时公司境外子公司与我香港分行签订一年期NDF协议,买入1000万美圆,价格为7.2990。

  一年后…

  1)人民币中间价7.4000,银行即期结汇价格7.3850

  则公司机会损失:

  (7.3850-7.3626)X1000万美元=224,000人民币

  公司NDF收益:

  (7.4000-7.2990)X1000万美元/7.4=136,486.48美元

  折人民币:1,007,952.65

  公司套利收益:1,007,952.65-224,000.00=783,952.65人民币

  2)人民币中间价7.2460,即期结汇价格7.2310

  公司机会收益:

  (7.3626-7.2310)X1000万美元=1,316,000人民币

  公司NDF支付:

  (7.2990-7.2460)X1000万美元/7.2460=73,143.80美元

  折人民币:528,902.81

  公司套利收益:1,316,000.00-528,902.81=787,097.19人民币

  (本例仅为参考,不构成成交依据)

  过去几年中,由于海外市场对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期总是大于国内预期,所以NDF市场与境内DF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价格存在差异,为企业提供了无风险套利的空间。在人民币充分升值之前,这种空间始终存在。如公司出口收汇均采用上述方法,以1亿美元计,可套利700万元人民币以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