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投资境外理财产品需要担心人民币汇率问题么?

时间: 2014-10-16 16:07:19 来源: 高德财富  网友评论 0
  • 投保香港保险产品的中国(大陆)内地客户一定会关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问题,以下专文以帮助中国内地客户更安心购买香港保险产品。如果中国内地无法维持国际贸易顺差,人民币兑美元亦将会停止升值,转而下跌,但是我们也不认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会马上显著下跌。

  投保香港保险产品的中国(大陆)内地客户一定会关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问题,以下专文以帮助中国内地客户更安心购买香港保险产品。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为何会上升?

  2013年中国和美国双边货物贸易额已经达到创记录的5210亿美元,中国也是美国第二大贸易伙伴。由于中国内地曾经拥有数量庞大的廉价劳工,且政治环境稳定,故中国内地成为全球中低端制造业聚集地。由此大量外资和中资公司生产的廉价商品出口至美国,美国低端制造产业亦大量转移至中国内地,以致美国低端制造业工人失业(如汽车轮胎、服装、儿童玩具等),而美国高科技产品又禁止出口至中国,造成中国对美国贸易中产生大量顺差(中国的美元外汇收入快速增加)。过去的几十年,全球中低端制造业转移至中国,也推动中国内地经济的快速成长,使得中国内地投资回报率高于其它国家或地区,这也吸引国际热钱涌入中国内地,亦推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上升。

  为何人民币升值不会持续?

  1、中国内地高通胀环境大大推高劳动力成本

  我们认为,即便人民币继续升值,暂时也不能提高美国制造业劳工的就业率,因为造成中国对美国贸易顺差的多数企业为欧美在中国投资的企业,例如,iphone由中国内地工人组装,而AppleInc却赚取了销售iphone的绝大部分利润。当中国工人组装的iphone出口至美国,会给中国对美国贸易产生十几亿美元贸易顺差。由于中国内地货币严重超发,造成高通货膨胀环境,劳工成本每年均大幅上涨,全球中低端制造业随即亦将迁往成本大大低于中国的东南亚国家。例如知名台商郭台铭就将庞大的制造业工厂(富士康)逐步迁出中国内地,转往东南亚、巴西、墨西哥等地。

  2、中国劳动人口正快速老龄化

  中国民政部门表示,截至2012年底,中国内地60岁以上老年人口约1.9亿,占总人口的14%。2013年中国老龄委办公室发布消息称,2013年中国内地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就将突破2亿,未来20年平均每年增1000万老年人,到2050年左右,中国内地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全国人口的30%。而今日之中国,生育率还在持续降低,2010年中国总和生育率为1.18,同期美国生育率为1.93,中国内地生育率也已远低于欧美国家。

  3、中国劳动生产率并未大幅提高

  由于中国人口正急速老龄化,加之社会制度缺陷使得中国企业无法持续创新,亦无法创造高附加值商品,造成中国劳动生产率并未跟随经济成长率而同步大幅提高,还远远低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据世界银行2012年发布的研究报告,2010年东亚的劳动生产率仅相当于欧洲和拉美新兴经济体的50%。其中按照购买力评价水平,中国2010年的劳动生产率比1990年增长1倍以上,但是仍不到经合组织国家(发达国家)的50%,也低于拉美国家的水平。日本在劳动人口老龄化之前已经成为发达国家,其劳动生产率已经高于欧美。

  4、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无法长期保持强势

  由于中国劳动人口的快速老龄化,以及中国劳动生产率增速缓慢,加之中国的高通货膨胀环境(货币严重超发),将使得中国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大大下降,中国内地的制造业繁荣随即就会终结,进而无法维持国际贸易顺差。如果中国内地无法维持国际贸易顺差,人民币兑美元亦将会停止升值,转而下跌,但是我们也不认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会马上显著下跌。

  人民币汇率与境外理财产品

  境外理财产品多为美元(港元)计价,而目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又处于高位,目前购买香港保险产品的中国内地人士,在20至30年后才会提取香港保单带来的收益。鉴于20至30后中国内地60岁以上老龄人口将达到总人口的25至30%,一个人口如此老龄化的国家绝对无法实现经济增长,则那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远低于目前水平,此前在人民币兑美元处于高位之时购入香港保险产品的中国内地人士将大大获益。(高德财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高德财富 作者: (责任编辑:stay_1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