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建立人民币国际支付平台势在必行

时间: 2014-10-09 15:37:12 来源: 跨境人民币  网友评论 0
  • 2013年以人民币进行结算的跨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及其他经常项目、对外直接投资、外商直接投资分别累计发生3.02万亿元、1.61万亿元、856亿元、4481亿元。人民币在离岸金融市场的使用水平与主要国际货币的绝对差距仍然较大,发展也不顺利。

\

  今年以来,离岸人民币存款增长强劲。尽管发展势头迅猛,但是人民币在离岸金融市场的使用水平与主要国际货币的绝对差距仍然较大。对此,中国银行业协会银行家、浙江民泰商业银行嘉兴分行副行长孙天宏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应尽快制定并推广使用人民币国际支付规则,建立人民币国际支付平台势在必行。

  9月11日,中国银行发布2014年二季度末的离岸人民币指数(ORI)。结果显示,2014年二季度末中国银行ORI指数为1.13%,较上季度上升0.06个百分点,创下人民币在国际金融市场使用水平的新纪录。6月末离岸人民币存款约为2.54万亿元,比去年末上升超两成。二季度,在全球外汇交易量较上季度明显下降的同时,人民币外汇交易量占全球外汇交易量的比重则继续提升,二季度约为3.67%。在欧洲地区,离岸人民币市场地位也进一步提升,英国、法国、德国、卢森堡等国家人民币业务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金融危机爆发后,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对我国以及周边国家经济金融体系的冲击,中国人民银行与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货币当局建立了双边本币货币互换机制,自2008年12月12日与韩国签订人民币互换协议以来,到2013年10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与欧洲中央银行签订了3500亿元人民币的货币互换协议,我国与23个国家和地区签订双边互换协议,金额累计达2.57万亿元人民币,为彼此提供流动性支持。这些双边货币互换协议稳定了市场预期,有力地维护了区域金融稳定,有效地促进了贸易和投资便利化。

  2013年以人民币进行结算的跨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及其他经常项目、对外直接投资、外商直接投资分别累计发生3.02万亿元、1.61万亿元、856亿元、4481亿元。2014年5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完成5153亿元,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完成788亿元。5月份,以人民币进行结算的跨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及其他经常项目、对外直接投资、外商直接投资分别发生3271亿元、1882亿元、164亿元、624亿元。

  但是,人民币在离岸金融市场的使用水平与主要国际货币的绝对差距仍然较大,发展也不顺利。孙天宏认为,目前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虚假贸易多。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日表示,截至去年11月底,“打击虚假转口贸易专项行动”已查验虚假转口贸易单证1076份,涉及企业112家,涉嫌违规金额超过25亿美元。其中,41家企业已进入行政处罚程序,12家涉嫌犯罪的企业已移送公安机关。真正使用人民币进行贸易、服务贸易的客户、贸易量还不大,比例也不高。

  二是个人转移使用人民币多。据统计,中国海外移民存量已达到934.3万人,成为全球第四大移民输出国和美国第二大移民来源地。近年来中国投资移民人数迅速增长,截至2011年,个人可投资资产超过600万元的中国人在中国拥有约33万亿元的资产,其中2.8万亿元的资产已经转移至海外,约占中国2011年GDP的3%。

  三是旅游使用人民币开始增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发表声明说,中国2012年已超越美国等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国际旅游消费国。世界旅游组织说,中国人2012年在海外旅游消费额达1020亿美元,创下历史纪录,同时比2011年的730亿美元海外旅游消费额增长了40%。而这些都是通过美元转换的,个人是通过中国银联、VISA、MASTER卡转化的,而机构之间还是 通 过 西 方 国 家 的 SWIFT、FEDWIRE等支付系统。

  因此,目前人民币国际化还很遥远,主要表现在:一是国内外买卖双方对贸易结算使用人民币的认识不足;二是对推动贸易结算使用人民币的奖励措施没有到位;三是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与各国外汇交易中心合作还不够;四是没有开发设计相应避险产品。其中,缺乏人民币国际支付规则是最重要的,我们的银行还在延续使用西方的如SWIFT支付规则,极大制约了人民币走出去的步伐,也容易受到西方国家的金融制裁。

  为保持我国金融稳定和发展,提高人民币国际化的水平,摆脱西方国家金融制裁,进一步扩大我国贸易规模,孙天宏建议:

  一要尽快建立人民币国际支付平台,我国现在的银联系统支付本系统可以使用,但只能小金额操作,而且不能与国外其他银行系统兼容,国际上很多银行不愿意,要制定类似SWIFT、UCP600的国际支付规则,制定无纸支付的法律认可,同时做到技术兼容,还要制定贸易服务设施和报文信息传递标准,确保国际上金融系统可以放心、安全、快捷使用。

  二要加强与国际组织、国际银行合作。制定人民币国际支付规则要多听取国际金融组织、国际上商业银行的意见,得到他们的支持,这样才能保持人民币支付规则可行,而且容易推广。

  三要加强产品创新,现有SWIFT系统及规则是西方国家制定的,基本采用西方国家的法律、贸易规则,我们要借鉴他们的做法,开创无纸贸易法律问题的研究,还要对海外提单的货权及各类运输单据在支付系统的运用创造条件,不断提高人民币国际支付的水平。

  四要支持进出口企业使用。制定使用人民币国际支付规则要坚持报文简单、易学,在银行、企业间扩大宣传使用人民币国际支付的优势,各家银行要建立应急处理办法和措施,保证支付快捷,无差错。

     来源:跨境人民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跨境人民币 作者: (责任编辑:stay_1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