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从人民币国际化看香港的未来

时间: 2014-10-09 15:29:46 来源: 跨境人民币  网友评论 0
  • 人民币国际化最近五年创造了下列数字  2014年8月1日晚,人民银行发布《2014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截止2014年上半年,银行累计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3.27万亿元,同比增长59%;办理跨境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金额4698.8亿元”。

\

  凡经济实力强大的国家,其货币终将成为国际货币,如今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当然也不例外,诚然,许多满腔爱国热情的网友对人民币的长远战略并不认同,原因自是归结于国际化后所带来的相关弊端(中国政府对人民币的管理能力相应削弱),对此,笔者认为,这是发展规律所决定的,根本无法回避,除非中国情愿就此固步自封,像清末那样自给自足,然而,最终结局就是彻底落后于世界……由于本文重点不在于此,故此话题不再赘述,亦恳请网友评论时手下留情。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

  目前为止,已与人民币实现“准国际化”的国家与地区约有20余个,覆盖亚、欧、美、非四大洲,主要表现形式是国际贸易清算与互市清算,这其中人民币在东南亚的活跃程度最高,仅次于美元与日元,这自然是受了历史因素与地缘政治的影响,但可以肯定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已形成了广泛的全球布局并初具规模。

  近日,继伦敦发行人民币国债后又有一个大动作:上个月29日,国家外汇交易中心发布《关于发展人民币对欧元直接交易市场的公告》中称:“经中国央行授权,自2014年9月30日起,银行间外汇市场完善人民币对欧元的交易方式,发展人民币对欧元直接交易”——这是目前为止,人民币国际化取得的最大成就。

  众所周知,欧元是仅次于美元的世界第二大货币,欧洲也是除美国和中国外最大的经济体,因此,人民币实现与欧元直接交易,将标志着世界货币体系向美、欧、中“三国鼎立”的格局发展的趋势已成定局。

  历史地看,凡一国货币要成为世界通用货币,必须具备三个条件:

  一、国际的可储备性;

  二、国际可投资性;

  三、国际的交易性。

  这三个条件,中国今日已进入了全面开花的状态,一起来回顾一下人民币国际化的历史进程:

\

人民币国际化最近五年创造了下列数字

  2014年8月1日晚,人民银行发布《2014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截止2014年上半年,银行累计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3.27万亿元,同比增长59%;办理跨境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金额4698.8亿元”。

  然而,外界分析却指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金额实际数据恐怕远超该份报告,2012与2013年同比增速分别为41%、57%,而2014年上半年跨境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金额同比增速实际应为87.9%~156%,不管哪个数字看,都是艳羡旁人的骄人成绩。

  人民币国际化与香港的关系:香港的地位是极端重要的

  从2007年的“点心债”到近日授权香港汇丰银行在伦敦发行10亿人民币国债(最终由于超额认购收盘为20亿),可想而知,中央把香港定位为人民币最重要的离岸交易中心一直没变。

  香港拥有绝对自由的经济市场,企业经济自由,贸易自由和市场经济自由,对跨境投资没有限制、没有外汇管制。同时,香港作为老牌的金融中心,市场监管、融资管理和风险管理方面都具有内地所没有的优势。

  然而,这些所有的优势的保障必须建立在稳定和安全的社会环境。可是香港现在却乱了(占中)。不仅乱了,而且病了。

  香港与上海

  金砖银行落户上海,很多港人认为是中央削弱香港的又一证明,部分精英(以李嘉诚为代表)则认为是香港进一步没落的标志。

  对这两种观点,笔者认为并无因果关系,长远地看,人民币国际化能否持续走高,主要原因还是取决于内地经济的增长,而保持高增长的经济增速则取决于正确的施政策略,长三角区才是内地的核心经济区域,这一点与香港荟萃中西的自由市场有根本区别,因此,核心驱动必然要在内地才可以保证人民币国际业务的稳定发展,加上基于金砖银行包含了另四个主权国家在内,香港的特区政府与高度自治的性质显然是不适合的。

  然而,香港对比内地的GDP数据连年下降却又是不争事实,所以,尽管不情愿也罢,但上海终将超越香港成为中国第一大金融中心是未来不可逆转的趋势。

  一言以蔽之:香港动乱,客观上将加快上海的发展并进一步削弱自身。

  人民币已从“走出去”开始考虑“走回来”

  早在去年开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预期就一度出现了减弱甚至逆转,各方多认为人民币汇率已到达了均衡状态(Equilibrium Exchange Rate,均衡汇率,简称EER)而最近两季度的非农数据均未能达到美联储升息的预期,尽管联席会仍然声称暂时不宜过快退出QE加息,但是外界普遍认为联席会的“强调”实际已是意兴阑珊,因美国本年度的经济增速已是自2005年来的新高(增速3%),因此不能排除美国会突然中止QE,这就给如火如荼的人民币离岸金融业务带来了风险预警,繁荣的离岸业务时时候要加大拓宽回流渠道了。

  因此,就有了此前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十八届三中全会辅导读本》中强调的:“有序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

  这一决策转变,被中央赋予重任的又是香港——【沪港通】正是基于此而产生的。由中国证监会在2014年4月10日正式批复开展互联互通机制试点。证监会指出,沪港通总额度为5500亿元人民币,参与港股通个人投资者资金账户余额应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港通正式启动需6个月准备时间。

  一直以来,中国对外来资金的管制是比较严格的,沪港通的推动无疑凸显了中国今日的自信和勇敢改革的决心,同时,也可以看出中央有意打造“上海+香港”为中国内、“外”双子座金融中心的思想。

\

占中使“沪港通”延期推出,前途难料

\

人民币加速升值,港币越来越边缘化

\

香港沉迷于政治,舍本逐末

  可以“重新考虑自由行”,我相信只是善意的警告,因为依中央对香港一向的宠爱有加,中断自由行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是有限度的削减却是有可能的,同时,如此,“沪港通”推迟又有什么不可能呢?

  留给香港的选择已经不多,短期内香港是无法摆脱过于依赖第三产业的虚弱局面的,港币的边缘化也终将使香港经济进一步削弱, 如此,不难看出,香港将在未来10年内从做转口贸易城市转变为“转口金融(人民币)”城市,而使香港这朵曾经璀璨东方的明珠走向黯淡的,无疑还是港人自己。

  来源:无风即风新浪微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跨境人民币 作者: (责任编辑:stay_1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