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观点:投资者须对香港未雨绸缪

时间: 2014-10-08 15:07:47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香港金管局(HKMA)表示,到工作日结束时,包括汇丰(HSBC)、渣打(Standard Chartered)在内的23家银行总共已关闭了44处分行、代表处和自动提款机。没错,港元汇率现已走低了很多,但鉴于中国经济的明显放缓以及严重问题增多的风险,港元汇率未来走低是合情合理的。

  香港金管局(HKMA)表示,到工作日结束时,包括汇丰(HSBC)、渣打(Standard Chartered)在内的23家银行总共已关闭了44处分行、代表处和自动提款机。关门机构主要集中在受抗议冲击的地区。

  然而,股票交易所和外汇市场像往常一样运行。香港金管局表示,其随时准备“在必要时”注入流动性,但补充道,结算金额目前也保持在正常水平。

  香港局势很容易令人受到惊吓。香港因法治而繁荣,所以,当要求民主的和平抗议者遭遇催泪瓦斯,人们自然会关注香港在一个威权体制的共产党国家中的地位问题。快速扫描各个市场发现,催泪瓦斯确实引发了一阵恐慌。港元兑美元汇率出现了自2011年欧元导致的汇率混乱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房地产股下挫3%,引领香港股市下跌。

  另一方面,内地中国股市上涨,几乎消除了两地上市公司H股对A股的溢价。现在,中国公司H股相对A股的溢价程度已不到1%,低于2个月前11%的后泡沫时代最高溢价。

  但是,市场对许多抗议者害怕会发生的中国军事镇压并没有做好准备。目前两地股价溢价降幅如此巨大,部分因为股价水平在反映中国增长前景光明的一面;而“雨伞抗议”的到来,则会让投资者想起笼罩在香港上空的乌云。

  以外汇为例。目前,港元兑美元汇率的最低限是1美元兑换7.85港元,但自2008年雷曼(Lehman)倒闭以来,几乎一直高于这一水平。就在上月,香港金管局还被迫实施干预,以避免汇率上升太高。没错,港元汇率现已走低了很多,但鉴于中国经济的明显放缓以及严重问题增多的风险,港元汇率未来走低是合情合理的。

  美国也即将收紧货币政策,下月将终止其债券购买行为。港元与美元挂钩意味着,香港会被迫从紧,尽管该政策对香港并不合适。

  港股并不贵,预期市盈率仅为10倍,远低于危机前的峰值。不过,从本月初开始,恒生指数(Hang Seng index)曾触及自雷曼倒闭以来的最高水平,过去十年年平均回报(包括分红)为10%。港股估值低,原因在于股指中业务面向中国的地产股和银行股;剔除这些股票的话,其余股票的估值仅仅略低于估值很高的美股。

  如果中国人民解放军被派出参与行动,香港投资者将和香港人面临同样的担忧。但是,即便理智与民主最终占上风,投资者也最好握牢雨伞,方能有备无患。

  来源:金融时报 译者/何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詹姆斯 麦金托什 (责任编辑:stay_1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